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长虹纪委书记举报董事长:豪赌之后 一地鸡毛

2015-09-24 12:32:28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长虹艰难转型

  前述长虹集团内部人士认为,过去倪润峰是“强人风格”,主要靠严格的奖惩制度来调动人的积极性,而赵勇是靠利益分配、价值导向,确实推动了长虹的技术发展。

  2004年赵勇回归两个月后,在长虹内部发起经营机制改革,向各业务公司放权、放责、放利,请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对长虹的二级经理进行培训。成立国虹通讯、信息技术公司等子公司时,还给骨干员工预留了股权激励空间。

  2005年上半年,经济学家郎咸平曾炮轰长虹MBO之事,同时批评赵勇和朝华科技的关联。当年年底,在郎咸平的一次成都演讲活动中,赵勇在观众提问环节里对话郎咸平,试图为自己澄清,表明没有MBO的企图,郎咸平乘机质疑赵勇购买不良公司业务,追问他掌管长虹期间,为何长虹股价从六十多元跌到几元。

  十年过去,赵勇确实没有MBO的举动,但长虹在家电业中的地位不复从前。

  2011年,长虹集团展开内部讨论,提出要从装配型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转型、从纯制造业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转型、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化企业转型。

  最后,长虹选择了一个更轻巧的切入口——智能化。两年后,长虹在绵阳举行“让想象发生”主题发布会,长虹推出一个实现互联、互通、互控的家庭互联网产品形态。

  自称连外出旅游都西装革履的赵勇,以牛仔裤、短袖T恤衫登台演讲,试图传达出长虹拥抱互联网、向智能化转型的决心。

  2014年,长虹启动了智能战略,先是发布了中国首款三网融合智能电视CHiQ电视;接着发布搭载云图像识别技术的CHiQ冰箱。

  这一年,长虹成立了创投基金,办了孵化器,设立电商公司不仅卖家电还卖电池、保健品、酒水饮料、农副产品、农机具,甚至还与天津力神签署共同投资建设动力电池的协议。

  2004年11月12日,赵勇在长虹2004年度技术创新大会在本次技术创新大会上表示,作为传统家电整机企业的长虹,可以向关键部件和软件服务领域、信息家电和IT领域、系统技术三个方向发展。这些年长虹集团的子公司可以说是遍地开花。

  长虹集团最主要的资产是四家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和长虹佳华。2005年,四川长虹以1.4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美菱电器20.03%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7年,四川长虹通过公开竞价,购得华意压缩(29.92%)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的长虹佳华,实际控制人为四川长虹,主要从事IT解决方案、产品分销、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等IT综合服务。

  长虹集团的多元化投资,涉足范围包括黑电、白电、手机、机顶盒、影音、小家电、房地产、厨卫、电源、动力电池等等。盘子越做越大,但每一个业务板块都不是很出彩。用周蜀的话说,“体积大了,体能却没有提高”。华意压缩2013年制冷压缩机产销34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一大家用压缩机企业,这是其中最漂亮的成绩单。

  绵阳市政府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长虹集团以803.12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2014四川企业100强”名单第二位,这一年,长虹集团对外公布,2013年要实现营收1000亿元。不过,这一目标至今仍未实现。2014年长虹集团跃居榜首,总产值为875.1亿元。

  营收高了,盈利水平却没有提高。财报显示,四川长虹2014年度最赚钱的业务是房地产,利润总额近5亿元,彩电业务亏损1.3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0.59亿元。在甩掉了虹欧等离子这个包袱之后,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9亿元。“作为支柱的四川长虹业绩尚且如此,集团的财务状况更糟糕。”前述人士表述。

  对于长虹正在推进中的国企改革,前述内部人士认为,要引入社会资本很难,因为长虹集团的财务数据“拿不出手”——这也是近年来长虹集团涉及公众公司的投资并购项目都是由四川长虹出面的重要原因。

  他表示,这次举报事件过后,“客观地说,以后长虹不管是谁来当董事长,都很艰难,不是一般的艰难”。(黄金萍)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长虹集团,等离子与液晶,1980年,国虹,四川长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