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媒体质问:为什么钉子户的房子特别容易遭火灾(图)

2015-09-24 08:56:16来源:青岛电视台 分享:
字号:

是不是有人希望通过纵火达到迫使住户配合拆迁的目的?

  是不是有人希望通过纵火达到迫使住户配合拆迁的目的?

  拆迁是件麻烦事,拆迁方如此,那些钉子户更是一天到晚提心吊胆,一种经常发生的情况是,一旦不配合,就会有一些“偶然事件”发生。最近河北沧州就出 了这样的状况,一户人家两间砖瓦房被烧,事发前房子的主人拒绝村里拆房子。住户认为可能是有人故意纵火,村干部承认有拆房子的争议,但否认让人纵火。

  到 底是为了加快拆迁进程而给住户制造一点麻烦,还是真的只是一起偶然事件,恐怕一时说不清楚。在事实尚未查清之前,只能对这两种可能性做一些分析。民居意外 起火当然是可能的,但客观地说,这其实是小概率事件,当这种小概率的事件经常发生在拆迁户身上,无疑会让事件变得复杂。

  是不是有人 希望通过纵火达到迫使住户配合拆迁的目的?做这种想象并非完全没有依据,过去不乏类似案例,各地拒绝拆迁的民居出现火灾这类意外事件的概率显得特别大, “偶然事件”是钉子户们的普遍遭遇,这种做法早已超越“地方经验”,尽管其中的大多数都被拆迁方解读为意外事件,但这种解释说服力极其有限。前几天发生在 山东平邑县的火灾,整起事件因为死者是拆迁户而疑窦丛生,官方的结论认为火灾系死者自身行为所致,随即引发质疑,外界都在想象这样一起事件与强拆的关联, 很少有人相信这是一起普通的火灾。

  对平邑火灾的讨论尚未停息,如今又有拆迁户遭遇火灾,同样的质疑难免又要上演。相对平邑火灾事 件,这一次沧州拆迁户遭遇的火灾严重程度相对较低,但同样让人疑惑。根据南都的报道,9月14日,当地村支书、村主任等干部提出拆房子被拒绝后的第二天, 村主任再次打来电话劝告,拆迁户回复“没商量的余地”,5天后,火灾发生。当地警方初步怀疑是人为纵火,目前看来,拆迁方的嫌疑无疑最大。

  将 火灾归结于没有配合拆迁,看似有些阴谋论色彩,但放在拆迁这件事上,逻辑其实很清晰。对于拆迁方来说,通过制造“偶然事件”来使住户配合拆迁,这意味着暗 示对方,拒绝拆迁就会面临一些意外状况,这种方式不暴力,相反很“机智”,而且效果明显。其厉害之处在于“不战而屈人之兵”,可谓心理战在拆迁行为中的巧 妙应用。

  可能很少人会相信这真是偶然事件,从拆迁方的角度看,这种反应尽管会带来一定压力,但恰恰是他们所期望的,偶然事件不会让 人感到恐惧,那些披着“偶然事件”外衣实则人为制造的意外才有震慑效果,对于被拆迁方而言,这意味着今后可能还有更多的意外,这种心理暗示可谓杀伤力十 足。沧州拆迁户遭遇的火灾是否属于这一类型的“偶然事件”,相信警方迟早会给出结论,不过,对于遭遇火灾的拆迁户来说,心理阴影恐怕已经形成,毕竟他们的 担忧立足的是中国社会普遍的拆迁经验。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偶然事件,房子,拆迁户,钉子户,火灾发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