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节日送礼歪风更趋隐蔽:月饼礼盒搭配万元红酒

2015-09-24 12:01:24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
字号: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纪检部门对节日送礼、公款消费等行为加大监督力度,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高压之下,节日送礼并未完全销声匿迹,不仅市场上公然出现月饼搭配万元红酒、茅台的豪华配置礼盒,而且,购买、送礼、报账等各个环节更为隐蔽。

  为维护关系仍要送礼,苹果手机手表和品牌化妆品“走上礼单”

  “每逢佳节愁送礼”。李舒(化名)经营的公司主要业务是给大型国有企业和境外能源商“搭桥”,促成贸易。为维护关系,几乎每个节日都要给相关国企的市场部门负责人送礼。

  “虽然国家出台了‘八项规定’,但节礼还是要送,只是比以前更隐秘更费心思了。”李舒说,以前送礼主要送现金,现在只能变着法送一些既有价值又让人收着安心的礼品。

  今年“双节”,李舒早早准备好了十多部顶配的苹果手机和苹果手表,还有一些品牌首饰和化妆品。“送这些礼物不仅实用,对方也知道价钱,彼此心照不宣。收礼的人也少些顾忌。”李舒说。

  记者以采购员身份在多家酒店和商场调查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天价月饼”等奢华礼品在柜台已较少见到,市场上主要是200到400元的平价礼盒。但不少酒店的商场接受礼品定制,并且价格不菲。

  北京金融街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听到记者要购买高端礼盒时,向记者展示了多款不公开售卖的酒类礼盒和礼篮。销售人员介绍,在月饼礼盒中可选择搭配红酒,每瓶价格从五六百元到19800元不等,还可以选配高档普洱茶饼、茅台等。

  相比于高档烟酒等容易识别价格的节礼,一些“不太显眼”的礼品更受青睐。记者在北京阜成门附近的一家螃蟹销售门店发现,这里5对螃蟹标价最高达4688元,远远高于市场价格。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大量采购的不少,近2000元一盒的螃蟹有人一次采购200盒。“自己吃谁买这样的螃蟹?基本上都是用来送礼的。”

  可电话预约送货,买螃蟹发票可开办公用品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送礼者千方百计与有关规定打擦边球,小心翼翼在买、送、报账等环节不留痕迹。

  记者在一家螃蟹直营店看到,这里的提货券十分精致小巧,上面标明了螃蟹的价格和提货方式等,装入封套后也不过手掌大小。销售人员表示,之所以将礼券设计得小巧、轻薄,主要考虑便于携带,一个封套里装进两张礼券价格最高能近万元,但完全看不出来。

  北京金融街某五星级酒店服务人员表示,酒店可以为购买者出具提货信函。记者在多家商场、酒店了解到,为了避免收礼者暴露身份,一般都可以电话预约送货上门或者发送快递,甚至不需要拿到实物卡就可以消费。有企业采购人员告诉记者,为逃避有关规定,他们往往会购买小面额的购物卡,“少量多张”,使用方便安全。

  那些用公款送礼的该如何报销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给节礼采购人员提供报账便利,一些销售机构在发票上做文章。比如,苏蟹阁的销售人员表示,发票内容可以随便开成办公用品、耗材等。

  为了保证账面不出问题,一般单位都会以招待费、办公用品等名目把采购节礼的花销入账,还会采取少量多次或变换其他项目等方式,以避免某一项金额过大引起怀疑。

  不让利益绑架人情,约束权力、加强监督禁绝节礼

  一些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八项规定”之下,收礼者更为谨慎,但送礼仍不可少,不送礼很多事情就不那么好办。在权力不能受到严格规范的情况下,一方为了个人利益,一方为了商业利润,必然出现利益绑架人情的现实问题,送礼很难杜绝。

  专家认为,节礼现象屡禁不绝与监管不到位也有关系。应进一步细化购物卡、电子券等的购买使用规定,规范发票开具、报销制度,并且调动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全面监管。同时扩大群众监督举报的渠道,让隐性节礼无处藏身。

  “双节”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在网站上开设了中秋国庆举报专区,释放整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送礼,双节,红酒,搭桥,天价月饼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