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90后厨师用菜刀写书法 将豆腐雕成牡丹花(图)

2015-09-24 09:49:43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
字号:

  涂建川用菜刀写的书法作品

  涂建川用菜刀写书法

  涂建川用大葱写的书法作品

  用菜刀写的书法有形如肉的纹路

  涂建川用豆腐雕刻的牡丹花

  每个家庭都有菜刀,可家住大渡口区新山村的涂建川,不仅用菜刀做出了美味佳肴,还创立了属于独门的菜刀书法。

  一把菜刀、一盆墨水,将纸放在平整的桌子上,写字前用菜刀先在盆中搅一下,仅让墨水吸附在菜刀三分之一的位置,然后手握菜刀,缓急有序地在纸上进行写作。片刻,一个硕大而坚挺有力的“竹”字就出现在重庆晚报记者面前,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这个“竹”字,每笔每划上都有细致的花纹,有些像使用菜刀切割的肉片,而“竹”字中的一竖,竹节赫然在目,看起来像幅水墨画。

  涂建川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他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喜欢书画的,毕业后,到学校担任烹饪教练。涂建川说,去年7月份他开始使用菜刀进行创作,现在,最多5分钟就能写一个字。不仅如此,他还能够使用大葱等其他工具来书写。

  涂建川说,因为菜刀本身比较滑,而且非常锋利,在写字的时候,墨水很难沾上去,还容易将纸划破。经过多次尝试之后,他对工具做出调整,对墨汁进行调配,来改变它的浓度,以便更好书写,同时,为避免划破纸张,他使用没有磨过的菜刀来书写。

  “光改变工具还不够。”涂建川说,手法也很重要,为了能够在纸上书写,他尝试了很多次,最开始每天都要用上几十张纸来进行练习,最长一天练习了8个小时。“最关键的还是力度。”涂建川说,力度掌握得好,字写出来就很漂亮,但现在也不能保证每个字都能写漂亮。

  涂建川的同事韩啸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涂建川不仅菜品做得好,字也写得漂亮,空闲的时候,都会看他练字,也经常有人围观他写字。

  重庆书画研究会会长卢德龙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作为一个厨师能够使用菜刀来写作,确实不容易,也有特色,所写的方式以及字算得上民间工艺品。但是从书法艺术的角度来说,还缺少些艺术性,就字的艺术水平还欠些火候,关于汉字与创作形式上需要进一步协调,建议在菜刀写字形势的基础上,更多从字练起。(重庆晚报记者 赵帮清 刘润 摄影报道)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菜刀,涂建川,写书法,书法作品,书法艺术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