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护士新娘救溺水者获赞最美 入职三年仍是合同工

2015-09-24 15:34:32来源:法制晚报网 分享:
字号:

  9月21日,25岁的女护士郭嫄嫄身披婚纱在沙滩上为溺水者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在网络迅速走红,被赞为“最美新娘”。

  23日,郭嫄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夜成名后,大量的关注给她带来不小的压力,毕竟人无完人,担心自己的缺点会被放大。事后,有公益组织希望给她一万元,作为对救人行为的奖励,却被婉拒。

  《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获悉,郭嫄嫄自3年前进入大连中心医院工作至今,仍为合同制护士。达到一定年限并通过考核,她才会转化为“大合同”员工,即与在编员工同薪同酬。

  新娘自述 母亲无业父亲打工都是农村人

  21日上午8点,郭嫄嫄和男友到达婚纱拍摄基地,2个小时的梳妆后他们前往石槽海滩的外景地。按照计划,他们当天上午要在这里拍照,为明年五月的婚礼提前做准备。

  郭嫄嫄回忆,男友先发现了海滩上有溺水者,便把她叫了过去。“我当时看到他(溺水者)已经面色发青了,大动脉没有,心跳也没有,嘴里都是海水秽物之类的,我赶紧给他清理口腔,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一直循环做,一直到120来了我才走。”

  “我当时也没多想,就是心里特别急,尽量把我能做的都给他做了,看能不能挽回点什么。我后来才知道他是突发心脏病,因为没人认识他,我去的时候 他已经在那儿二三十分钟了。边上的人都是去游泳的,很多人不太懂(急救)。”郭嫄嫄说,是当时非常紧急的状态激发了自己的潜能,才能在没有助手的情况下独 自不停歇地为61岁的溺水者做了将近20分钟、5个循环的CPR(心肺复苏术)。

  郭嫄嫄说,救人后她和男友并没把事情告诉家里人,很多朋友看到新闻后还专门打来电话询问电视上的人是不是她。“我妈妈无业,爸爸在造船厂打工,他们是农村人,特别朴实,知道我的事情后也觉得我做得挺好,挺棒的。”

  医院探访 郭嫄嫄目前仍为合同制护士

  3年前,从辽宁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专业毕业后,郭嫄嫄以合同制护士的身份进入到大连市中心医院工作。在医院里,年轻护士都需要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到不同的科室轮岗学习,最主要的工作包括查房、打针给药、执行医嘱、值班等。

  郭嫄嫄目前所在的心胸乳腺外二科是她轮岗的第二站,对于这位一夜走红的小护士,护士长姜宏对她当时的表现评价是:非常专业,非常到位。“我看新 闻的时候,更多的是关注她救人的手法,我工作将近20年,在病房遇到抢救都是由多人配合一起做,嫄嫄当时一个人做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深度、力度都是到位 的。”

  姜宏还说,按照医院相关规定,合同制员工如果能力合格,在到达一定年限并通过考核的情况下,会转化为“大合同”员工,即在工资福利上享受与正式编制的员工同薪同酬的待遇。

  救人行为被赞提升护士形象

  大连中心医院党政部宣传处处长邹霞透露,医院里至少有三名医护人员和郭嫄嫄一样,曾在海滩上救人,包含医生、护士、麻醉师。只是没能和这次一样,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大连是海港城市,每年在海边发生意外的情况并不少,我们的医护人员也都是专门经过相关方面培训,确保能够应付这样的紧急情况。”邹霞说。

  郭嫄嫄证实,医院针对不同层级的护士有不同的培训,心肺复苏术是最基本的操作,从护士长到小护士都要挨个考核过关。

  记者了解到,郭嫄嫄所在的心胸乳腺外二科平时非常忙,一共23名护士,全为女性。涉及的三个医疗团队都要求护士的素质特别高,CPR是必须熟练掌握的技能之一。

  “不少人对护士的印象还停留在好多年以前,总觉得护士就是打打针发发药,其实护理学是一门非常专业的学科。”护士长姜宏认为,郭嫄嫄救人的事情 不仅会提升护士的形象,还起到医患间关系润滑剂的作用。“我们的医护工作者在患者生命危急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冲上去,我们真心做到了,我觉得这可以抵住一切 的流言蜚语。”

  姜宏说,护士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困扰,有些患者不理解、不配合,让她很苦恼。“比如我们要求住院患者不能随便离开医院,有些病人不听非要走,护士也看不住他,打电话也不接。假如心脏病患者随意离开,就有可能出现诱发心脏病发的情况,没有及时救治就有生命危险。”

  深度对话 “我真没想过有这么大的传播力”

  22日,郭嫄嫄救人事件发生的第二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她一直在不停地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

  郭嫄嫄从22日傍晚到第二天清晨原本有14个小时的大夜班,但医院考虑到她的精神状态,便让她先回家休息。

  23日,法晚记者(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在大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7楼的护士站见到郭嫄嫄时,这位身高1米67的姑娘显得有些疲惫。“我之前真没想过有这么大的传播力,一开始记者来采访我,我以为也就在大连挺热门的,没想到传播挺广的。”

  “我还是想回归正常生活”

  法晚:怎么看待网友赞你为“最美新娘”?

  郭嫄嫄:我觉得大家说“最美”可能就是一个比喻,要是真的选美我肯定连最末都排不上号,大家可能是觉得我这个事做得比较漂亮。

  法晚:对大家的关注,你有压力吗?

  郭嫄嫄:说一点压力没有,那是假话。人无完人,我的缺点也挺多,我也害怕被关注的同时缺点被放大。我也怕网络上的人不光关注我这件事,也关注我其他的事情,毕竟还是会影响正常生活。我还是想回归正常生活。

  法晚:网上的评价你看过吗?

  郭嫄嫄:我看了,也有(不好的),爱怎么说怎么说吧。我当时做到我自己能做的,问心无愧了,网上怎么评价我左右不了。

  婉拒万元奖励只因救人时没想过

  法晚:遇到医患矛盾,你怎么办?这次救人的事会有什么影响?

  郭嫄嫄:我们科室目前没有遇到像新闻中打医生打护士那种纠纷,有时被病人斥责,就好好跟人解释或道歉。对待病人耐心一点,语气柔和一点,让他说两句我也不缺斤少两。我觉得(救人这事)多多少少都有影响,可能大家会觉得医生、护士并不是那么冷漠。

  法晚:有没有病人让你印象深刻?

  郭嫄嫄:有很多,有些人患病比较重,但心态特别好特别积极,对护士医生也特别和蔼,从来不生气。还有些人来的时候病得比较重,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康复出院了,家属就挺激动的,会给科室送锦旗、写表扬信之类的。

  法晚:海滩上被抢救病人的家属后来找过你吗?

  郭嫄嫄:家属没有过来,但是通过其他记者传话表示了对我的感谢。

  法晚:听说有公益组织想奖你一万元,结果被你拒绝了,为什么?

  郭嫄嫄:我当时做这件事也没想过以后会对我的生活产生什么“福利”,因为本身没想过,所以来了之后我也不想要这个东西。

  法晚:你当时有没有想过可能“救人反被讹”?

  郭嫄嫄:救人时没想,事后有人提醒过我,但我觉得应该不能吧,家属应该不会吧。往好的方面想,安慰自己呗。

  法晚:你怎么看待类似事件?

  郭嫄嫄:我觉得这应该属于负能量吧,这样的事情发生得越多,以后陌生人对陌生人施以援手的机会就更少。

  法晚:未来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你还会施以援手吗?

  郭嫄嫄:我觉得不管是谁,只要懂得这方面知识能够用得上都会施以援手,不光是我,我觉得别人也会做。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郭嫄嫄,合同制护士,溺水者,护士工作,护士形象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