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本新右翼力推安保法 叫嚣击沉中国赴钓岛船只

2015-09-24 13:03:25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日本已成为可能发动战争的国家!”

  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9月19日通过系列安保法案后,韩国媒体的这一评论代表了国际舆论的普遍态度。意在突破现有和平宪法以便“名正言顺”对外用兵的新安保法案,在日本国内也遭到许多民众和在野党的抵制与反对。“新右翼强推新安保法案是在作死!”日本国内一些媒体的观点和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的游行者喊出的这一口号,告诉世人强推新安保法案的都是些什么人。

  现在,就让我们揭开日本新右翼的真实面目。

  口出狂言,开历史倒车的急先锋

  对今年9月3日的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日本新右翼表示得特别敏感,甚至敌视。他们控制的电视台早在6月23日就鼓噪,以往中国是每10年在国庆节进行一次阅兵式,此次阅兵式不遵守老例进行,可以看作中国意在对外强烈宣扬自身实力的同时,以夸大自身的战胜国地位来制约日本。日本新右翼就此无端指责:“北京,你心里有鬼!”

  类似的狂言,对日本新右翼而言,可谓“习以为常”。到底谁“心里有鬼”,也是不言自明的。

  据日本TOPIC NEWS新闻网去年5月20日报道,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幕僚长田母神俊雄借媒体之口放出狂言:首相应每月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极右翼政客,田母神俊雄一向是“叫花子咬牙——穷发狠!”他曾经对朝鲜扬言“看我不揍死你”;对中国放出狠话“把钓鱼岛附近来历不明的船全击沉”;2008年秋在其发表的论文《日本是侵略国家吗》中否认侵略历史、美化日本的侵略行为,可谓狂妄无耻之极。

  今天的日本,身着迷彩服,开黑色宣传车,高呼口号的“右翼”已经不多。那些平日举着日本国旗或日本军旗,借媒体翻历史旧账,挑起与周边国家的领土冲突,周末去东京大久保车站用最肮脏的语言叫骂邻国人的行动派,如今大多被归为“新右翼”。“右翼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倾向,这就是要表现出对国家的忠诚、反对反战、反对和平运动。”日本著名政治学家、东京大学教授丸山真男曾在其著作《现代思想与行动》一书中,对“右翼”做了这样定位。新右翼亦同。

  田母神俊雄的言行是以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新右翼的一个缩影。为建立自己独立的国防和外交,成为所谓“正常国家”,日本新右翼近年一直是开历史倒车的急先锋:修改和平宪法、美化侵略战争、挑战“战后体制”、参拜靖国神社……

  掩盖历史,频频在领土问题挑起事端

  以领土问题掩盖侵略历史,是日本新右翼的一贯伎俩。

  日本对战前的侵略行为表示道歉的外交举动,在新右翼看来是“谢罪外交”,“断然不能容忍”。为了从“谢罪外交”中挣脱出来,日本新右翼另辟蹊径:以反共、反华为口号,在领土问题上寻找突破口,把关注点转移到挑动与韩国、中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

  日本教科书过去对南京大屠杀、从军慰安妇问题有所言及。去年4月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教科书重新审定的结果。安倍晋三在教育方面推行改革的主要谋臣、高崎经济大学教授八木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2013年6月,自民党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要求在教科书中加入其他方面的学说,不能总是一个声音。这次文部省修改教科书,该是把自民党的意见采纳了进去。”“过去竹岛(韩国称独岛)及尖阁群岛(中国的钓鱼岛)是哪国领土,教科书上没有写清楚。现在只有让日本国民认识到尖阁是我国固有的领土,这才能形成对中国的抑止力量,让武力冲突的可能性下降。”与田母神直接通过组织民间的游行来反华不同,安倍晋三反复强调要“脱离战后政权体制”,从政治及外交的角度,走出一条区别于以前所有政治家的新路。

  可以说,越是挑动领土争端,就越能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日本新右翼的政治主张,领土问题已成为新右翼自认的“杀手锏”。这也正是日本近年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挑起事端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新右翼强“推”政府通过的2015年度预算案中,防卫预算较上年度增长2%,成为安倍晋三再度上台后连续3年增加防卫预算,额度创历史新高,达到4.9801万亿日元(约合421亿美元),引来国际社会一片哗然。

  “日本不差钱!”2013年日本的国债就已达到1009万亿日元,是日本GDP的两倍之多。面对日本经济“失落的二十年”,新右翼不顾扩充防卫费导致财政的进一步不平衡,强“推”政府继续走右翼化道路。

  三面树敌,在“历史修正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

  “三面树敌”,成为日本新右翼“历史修正主义”的真实表演。

  日本新右翼通过在领土问题上与中韩对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日本国内外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问题的关注,使得日本近年来少有地既对韩强硬,也与中国毫不妥协,同时在对美问题上也渐渐由软变“硬”,并“斗胆”炒作。

  与日本传统右翼的亲美立场相比,具有鲜明民粹民族主义特色的新右翼,认为日本战后体制是美国强加的,极力寻求改变。落实在对美态度上,日本新右翼即使不是完全反美,也绝非对美完全言听计从。日本新右翼组织“一水会”成员木村三浩曾说:“我们都是爱国者,都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和以美国为首建立的战后国际体系,都认为东京审判不公正。”

  安倍晋三首相不论在慰安妇、侵略战争性质等历史问题上,还是摆脱战后体制问题上,与日本新右翼不谋而合,因而获得了新右翼的狂热支持。最明显的表现是,在去年4月奥巴马访日前,日本内阁级官员和议员大规模到靖国神社“拜鬼”,安倍晋三更是献上祭品表达对军国主义阴魂的追思。

  这实际上是日本为此次奥巴马访日有意设定的“基调”。日本右翼当权者试图迫使美国接受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耍无赖的做法,引导美国为日本极端民族主义所确立的扭曲历史观“背书”。日本政要近年频繁参拜靖国神社或献祭品,在不少日本问题专家看来,无疑是“狠狠地打了美国一嘴巴”。“过去对美国恭顺的右翼或者是保守势力,现在进入新右翼阶段后,即便不完全反美,也已经不是百分之百地听从美国了”——多个极右翼分子反复对日本媒体如出一辙的表态,把日本与中、韩对峙的同时还要摆脱美国控制的“三面树敌”态势描述得淋漓尽致。

  这也正是日本新右翼目的所在,他们要让日本民众看到:连美国“主子”都是日本的敌人,扩军备战是箭在弦上!不通过新安保法案行吗?!

  由此可见,新右翼使日本在“历史修正主义”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通过新安保法案是他们的一条不归路!

  丧心病狂,对推进军国主义化乐此不疲

  推进军国主义化,是日本新右翼乐此不疲的狂热举动。

  自安倍晋三2012年底执政以来,日本国内“右倾”势力蠢蠢欲动,“右倾化”趋势日益严重。日本政治学者御厨贵将“错误历史认识”“参拜靖国神社”与“解禁集体自卫权”并称为“安倍晋三政治学”的三支箭。2013年12月,推动通过《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与《特定秘密保护法》后,安倍晋三“信心大增”,于是在去年春季射出了第二支箭——参拜靖国神社。他企图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重新确立日本国家和全体国民的价值观,即通过所谓“靖国史观”,告诉民众“死后进靖国神社是何等光荣”,以此提高国民士气,为推进军国主义化提供精神动力。

  与此同时,安倍晋三如同吸毒上瘾般频频在修宪问题上折腾,去年更是提出,考虑在内阁会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前,在制订的“政府方针”中写入研究修改《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5项相关法案,为解禁集体自卫权铺平道路。这种赤裸裸的表白,说白了是要彻底颠覆二战后的和平宪法,为军国主义化开道。这必将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严重损害,等于是把日本再一次推向战争的悬崖边缘!

  事实终将证明,日本新右翼不断变换口号炒作与周边国家的对峙,并强推新安保法案通过,实则是在搅局、破制、违法,严重损日本人民的利益,破坏亚洲和平稳定的局面,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右翼,母神,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右翼,日本军旗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