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全美华人欢迎习主席访美

2015-09-25 05:25:5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
字号:

  西雅图华侨华人欢迎习主席及夫人彭丽媛。毛建军摄

  西雅图华人手举国旗欢迎习近平来访。图片来源:腾讯网

  当地侨胞手举标语,欢迎习主席一行。毛建军摄

  微软员工欢迎习主席。毛建军摄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从22日至28日,习近平的日程表排满30余场双边和多边活动,行程最紧密的时候要从清晨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这无疑将是习近平极度繁忙的7天,但就在这极度繁忙的7天,习近平主席还专门抽出时间会见当地侨胞,将13亿家人的问候和一直关注侨界的目光源源不断地传送给400多万在美华侨华人。

  迎主席:

  在美国欢迎祖(籍)国领袖

  西雅图被称为“翡翠之城”,受海洋性气候影响,经常小雨霏霏。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这几天,天公却格外做美,西雅图展现了不多的蓝天,西雅图的地标建筑“太空针”,在蓝天白云映衬之下,格外秀美。有人因此将西雅图的蓝戏称“习近平蓝”。

  听说习主席要来,美国侨界早就翘首以盼。终于在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抵达西雅图。

  西雅图市中心、威斯汀酒店附近第七大道和斯图尔特街,五星红旗和美国星条旗在绿树成荫的街道上格外醒目。“习大大您好”,“欢迎彭麻麻”,“中国强大”,“有您真好”的各种大红标语牌让这条宁静的街道多了许多喜庆色彩。

  美国西雅图100多个华人团体以及来自全美各地的3700多华侨华人组织了盛大的欢迎活动。

  西雅图广州同乡会成员楚珺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到了西雅图市中心那里迎接习近平主席的车队。我们一共有几十人,当时也有很多其他团体、组织一起迎接习主席。当时大家都穿上了印有‘我爱中华’的短袖衫,还有好多人举着横幅。西雅图在远处看就像红色的海洋。我觉得真得很壮观,当时还来了好多美国媒体在现场报道。在他乡有这么多团结的华人,创造出一片红色的海洋,我觉得是很骄傲的事情。”

  除了华盛顿州华侨华人,来自俄勒冈、加州、亚利桑那州、爱荷华州以及内华达州等地的华侨华人也加入到欢迎的阵营中来。

  从俄勒冈州波特兰特地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曹国财表示,波特兰华侨华人自发前来,令人十分感动。“习近平主席此次到访西雅图让我们感觉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和热情。我们波特兰华侨华人开了很多辆车,有的又是临时赶来,活动多、时间紧都没有难住我们。当然,参加这次活动也有机遇和挑战,比如说租大巴车的问题,因为很多侨社都来参加这个活动,西雅图的大巴车早已被订满。今天上午,又有80多人从波特兰赶来,就是为了能够在美国欢迎祖(籍)国的领袖。”

  距西雅图很近的加拿大华侨知道习主席访美行程后,也驱车赶来。

  “我们的团队共有127人,大部分都是请假过来支持习主席的。希望习主席在美国的活动顺利进行,预祝他访美成功!”加拿大温哥华市侨胞李成说。

  听演讲:

  习主席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在抵达当晚由华盛顿州支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习近平发表此次美国之行首次政策演讲。

  习近平用自己当年插队没有肉吃的经历,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功绩。他说,中国梦就是人民梦,因而需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习近平在谈到中国的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斗争时表示,反腐没有权力斗争,也没有“纸牌屋”,中国希望和美国合作共同打击腐败。这样的解释引起了全场观众会心的笑声。

  杨氏顾问有限公司总裁杨雪兰表示,她认为习近平将他自己展现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会处理各项问题,这符合中国“以人为本”的发展方针。另外,讲话还体现了从个人方面,中美关系意味着什么。

  美国建筑协会资深会员赵永涛说,习近平是一个很友善的人,在晚宴中,他分享了很多个人经历,“我觉得他很亲民。”

  百人会创始人邓兆祥则表示,很意外习近平有谈论反腐问题,“我认为习近平在这次宴会上非常坦诚,展现了愿意与美国交流的心态。”

  美诺医疗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栗亚说,习近平的讲话非常全面,非常有大国风范,没有回避任何中美之间的矛盾,表现了大国风范。

  DORSEY公司合伙人,律师邓锦明指出:“通过他对本国文化的讲述以及他在西雅图的行程,包括和商界领袖的会晤以及到访林肯高中的行程,我认为习近平主席今晚为中国和美国之间建立了很好的桥梁。”

  “习主席在西雅图的讲话我看了,他讲得很多,很全,很坦诚。中国还有7000万生活贫困人口,还有8500万残疾人需要帮困。习大大有底层工作经历,他接地气,他知道人民需要什么,人民的梦想是什么,我们支持他。中美两国理解合作才是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基石。大国的崛起任重道远。习主席承认中美经济实力的差距,是国人的福气。我祝福你中国。”华人张新德说。

  盼会见:

  习主席来了给华人提气

  习主席排得满满的行程中,有两个小时时间特意留给了身在美国的侨胞。约好的早上6时集合,北加州河北同乡会的会长董旭东凌晨3时就睡不着了。“今天一早会赶去西雅图参加习主席设的侨宴,美国有500多人参加会见,仅旧金山地区就有100多位。据我所知,有些人已经提前到达。习主席在西雅图两天的时间里有两个小时的时间留给侨界,有种美好的感觉,每个人都很珍视这个机会。”

  习主席到美的每个举动,董旭东都极为关注,在西雅图的讲话他读了好几遍。“习主席的奋斗目标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繁荣和富强。他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事,为人正直,做事光明磊落,踏实肯干,接地气。海外侨胞希望有这样一个领导人率领中国前行,期待习主席像以前的伟人一样统领中国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同样在等飞机的湖南联谊会会长欧阳飞鹏也是此次会见的代表之一。他是摩根士丹利的资深副总裁,“这是在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家乡的最高领导人访问美国,这非常给华人提气。以前读商科的时候,每天读华尔街日报,那时中国的消息是上不去的。现在每天读,几乎每天都有中国的消息且在显要位置。前一段时间中国股市让全球经济震荡,以前是华尔街感冒,中国打喷嚏。现在是中国感冒,世界打喷嚏。这反映了中国的崛起。”

  波特兰大学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也难掩激动之情,“作为教育界代表,我应邀出席今晚侨界招待会,无比荣幸。习主席昨晚在西雅图讲演提出:“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我在大学执教25年,兼任中国学联会导师也25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将竭尽全力,给祖(籍)国留学生们提供服务、作出贡献,为和平未来作出贡献。

  “习主席及夫人出访美国,代表中国领导人及第一夫人,在世界眼中,代表了现代中国人的形象。”北加州华体会会长李竟芬说,“我,一位台胞,能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参加习主席会见活动,觉得无上光荣。祖国强大,海外游子更需要与时俱进,让世界更了解现代中国。

  谈未来:

  希望中美之间合作共赢

  在2013年的“庄园会晤”中,习近平曾提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时隔两年,中美关系又走到关键节点:在南海、网络攻击等问题上,双方你来我往,相互责备;在经济议题上,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制造业摩擦,也不时困扰着人们。两国领导人将如何重新定义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侨报》发表一篇社论,称中国人每天都在喝星巴克咖啡、用微软视窗、坐波音飞机。(习主席)西雅图之行会告诉我们,美中关系既有浪漫的人文情怀,更有深厚的经济与民间基础。

  美国华人联合总会副会长廖中强认为:“作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肩负引导世界的重任,需要走出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冲突、对抗的新路,开创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新模式。此次习近平前往美国与奥巴马碰面,其实是具有塑造未来数十年全球秩序的潜力和机会。相信双方能够抓住这个机会。”

  汉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郑安澜表示,对于习近平谈到了股市这一非常敏感的话题,而没有选择绕开这个话题,这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郑安澜说:“他(习近平)真正意识到这件事会影响整个世界。所以,我相信他不仅仅是希望建立中美之间的良好关系,也希望和全世界都建立良好的关系。”

  “这次中国代表团来,就订购了飞机,签订了高铁合同。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到美国发展,到世界布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代表团里有省市领导,他们与美国的州市合作,从国家层面再到基层的合作是一种比较全面的接触。”在美联储工作的李怀玺看好中美的经贸合作,“对海外华人来讲,希望中美关系有持续的改进,美国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在美华侨华人会感觉到更好一些。”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刚刚参加完“9·3”阅兵,身为上高人的李京文又参加了上高会战纪念仪式。“上高会战的胜利,重要原因之一是由美国提供先进武器装备,歼灭日军两万多人,这是中美合作的典范。缅怀抗战先烈,重温中美合作抗战历史,就是要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杨子岩)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主席像,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