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80后店主卖“挨揍神器” 网友回忆童年挨揍阴影

2015-07-28 14:51:48来源:东南网 分享:
字号:

  鞭子

        在闽东,“没油面”似乎是不少小伙伴的“童年阴影”,儿时只要从父母、长辈口中听到这三个大字,注定勉不了一顿“胖揍”。“没油面”是什么?印象中,它们是由几条长长的竹条捆绑组合而成的鞭子,因为外表酷似面条的形状,在闽东方言中,人们又习惯将之称为“没油面”。

  原本只是小伙伴们回忆童年的一个话题,可最近,福安一个80后女店主竟然在淘宝上卖起了这项童年“挨揍神器”,挨揍作为80、90后童年必不可少的话题,其辅助工具鞭子也成功勾起了他们童年的惨痛回忆,“店家太凶残了,竟然卖鞭子”“80后的童年阴影啊”“这是要论阴影面积有多大的节奏吗”……

  80后淘宝女店主网上卖鞭子

  这位卖鞭子的80后女店主姓谢,对于自家卖鞭子话题的突然走红,她也没料到。原来,7月21日,谢女士在个人微博上晒出一张鞭子的图片与一段与买家的聊天记录。从聊天记录里看得出,该家长似乎被自家孩子气得不轻,提到买鞭子的缘由,竟是“孩子不听话,整天逃课”,而家长付完款后就请求店主当天发送,而且再三要求店主发结实的。随后,卖家还在微博上“神补刀”,先是对买家小孩表示歉意,随后话风一变劝起了孩子“以后不敢再惹你妈妈生气了,真的很结实。”

  没想到,就是这一段令人看完“满眼都是泪”的对话勾起了不少宁德网友童年那段被自家爸妈“狠揍”的记忆,有网友笑称想起那段有鞭子陪伴的日子,至今后背还是冷飕飕的。网友“@小m不作死就会死”曾经就偷偷将妈妈的鞭子藏起来丢掉,可下一次挨打时,他家老妈总能掏出新的,说多了都是泪。网友“@玻璃少年小驯鹿”小时候只要看到街上卖鞭子的商贩,他都想去把人家摊子捣毁。

  @XY老谢:店家好凶残,居然卖这个,童年阴影啊。

  @BUTTERFLY_0130:童年阴影啊,没油的面条。

  @关耳不吃甜:小时候觉得被这个打的小孩多幸福,我都是电线皮带什么的。

  孩子不乖,该不该打?

  记者发现,与此前网上热议的“小时候挨揍用的十大神器”相似,虽然“鞭子”成功掀起回忆潮,但网上出现更多的是对童年生活的回忆。而关于打孩子这件事,许多网友都表示不赞成,就连店主谢女士本人也不赞成鞭打孩子。“农村长大的娃,教育方式大多粗暴,看他们带着鞭子出行,可想而知,这种教育方式已经根深蒂固。”谢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淘宝上以经营山货为主,此前发现很多外出做生意的人都会从家里带几把鞭子出去,“想着应该也会有人需求,纯粹闲着,就做一把放网上。”记者发现,谢女士出售的毛竹枝条鞭一根售卖5元,截至目前,月售2笔。谢女士认为,如今家长会在家里准备鞭子,大多数是作为吓唬功能使用,毕竟现在家庭就一两个孩子。

  昨日,记者就该不该打孩子作为惩戒方式采访了几位家长,家长观点也不一。周先生是一名80后家长,从小没少挨过打的他就在家里备了一条鞭子。“现在多数年轻家庭就一个小孩,孩子从小被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溺得不行,孩子有时不太听话,一而再再而三地犯错误,那我就会考虑用鞭子,当然是以吓唬为主。”王女士也认为,有时孩子根本就是在无理取闹,适当地鞭打也许能够起到震慑的效果。不过,潘先生却绝不赞同对孩子使用暴力,他认为父母使用暴力是不对的,许多父母将孩子作为私有物,打孩子更多是为泄气,并不是教育,太自私。

  专家观点:

  不提倡打孩子,适当的惩罚也是必要的

  不少育儿专家认为,惩罚孩子的目的是教育孩子,减少孩子的某些不良行为方式而非发泄父母的情绪。有的时候,教育孩子和发泄情绪往往混在一起,甚至更多的是父母在发泄情绪。因此不少父母在打过孩子后往往感到内疚。控制好情绪,想清楚到底为什么惩罚孩子可能才是父母真正需要完成的第一步。不提倡打孩子,但适当的惩罚也是必要的,如:

  1、要有明确的规则,并在家庭成员中一视同仁。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让孩子参与制定规则;惩罚孩子时需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被惩罚,并在惩罚后重申规则,加深印象。很多时候,家长会觉得为什么惩罚孩子是一目了然的事情,而事实情况是孩子往往并不清楚为什么会被惩罚,他可能会感到无措或下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2、态度明确,跟孩子讲清楚他应该怎么做。如孩子有乱丢东西的习惯,家长在惩罚时就应该让其自己收拾好东西、整理好玩具。

  3、在惩罚时,需要让孩子感到自己是安全的。惩罚可能让孩子感到恐惧和害怕,从而用说谎等行为逃避惩罚。不少父母在惩罚孩子时或挖苦或责骂或棍棒教育或冷漠以对拒绝孩子靠近。这些做法都会让孩子觉得很不安全,往往对他们的心灵造成更大的伤害。所以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虽然惩罚了自己,却仍然是爱自己的,此时,惩罚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记者郭晓红)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鞭子,80后,没油面,打孩子,挨揍神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