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秘南京地铁“妈妈丐帮”:带娃行乞月入过万

2015-07-27 08:31:25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
字号:

  岷县农村墙上标语写着“站起来”,劝说村民不再行乞。在南京地铁上乞讨的小姐弟。

  妈妈随身带的证件应付检查。

  后来部分乞丐改用卖艺赚钱。

  扮凄惨的乞丐。

  武汉地铁上女乞丐骚扰男乘客要钱。

        前两天,两名儿童一边唱歌一边下跪在南京地铁里乞讨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地铁警方很快查明:这两个来自甘肃岷县的孩子,是被妈妈带出来乞讨的,其中一个还带着手机和母亲保持联系。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南京地铁里的职业乞丐,绝大部分来自甘肃岷县,而且是妈妈带着孩子“组团”行乞。根据地铁警方公布的资料,这些职业乞丐人均日收入有四五百元,月收入轻松过万。地铁执法人员和地铁警方希望市民不要浪费爱心,发现乞讨人员立即举报。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迪晨裴睿

  乞丐姐弟

  男孩地铁唱歌,女孩跪地乞讨

  7月22日中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在南京地铁2号线里看到两个孩子在乞讨,小男孩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小女孩则下跪磕头,向周围的乘客要钱。

  与往常一样,不少乘客担心两个孩子是不是遭拐卖后被强迫乞讨。就这样,两个儿童一路唱歌一路下跪行乞,乘客询问孩子姓名,两个孩子没有回答,只是如同机器人一般重复着他们的“规定动作”。一位女乘客觉得孩子十分可怜,心疼落泪后塞给了孩子一些零钱。现场并没有乘客按照车厢内公布的电话向地铁方面反映,也没有报警。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指挥室在网络上监控到这则消息之后,立即根据网友发布的微博线索安排民警上线查找,可惜当时并没有找到这两个孩子。随后,地铁警方在微博上呼吁乘客,见到这两个孩子就报警。

  直到第二天上午,这两个孩子又再次出现在地铁内,地铁警方在机场线正方中站找到了这两个孩子,把他们带回警务室了解情况。

  他们是姐弟,妈妈手机遥控指挥乞讨

  警察把两个孩子带进屋后,两个孩子显然被大人教过该怎么办,小男孩看着小女孩,小女孩望着小男孩,就是不说话。民警给两个孩子买来了糖果,才慢慢地和两个孩子沟通起来。天真无邪的孩子告诉民警,是妈妈让他们一边唱歌一边向叔叔阿姨们下跪要钱的,只要能要到钱,妈妈就会给他们买好吃的。

  民警了解到,这两个孩子是姐弟,姐姐10岁弟弟6岁。在孩子的身上,民警还找到了一部手机,姐姐告诉民警,妈妈会打来电话问他们在哪里。于是,民警和孩子的母亲取得联系,并通知对方立即赶到车站来。孩子母亲赶到警务室之后,没等民警开口问话,就主动地拿出了孩子的出生证明以及自己的户口本。

  经核实,两个孩子的确是眼前这个母亲亲生的。他们都来自甘肃岷县中寨镇,那里则是很多媒体公开报道过的全国闻名的乞讨村。孩子的母亲也承认,自己教两个孩子唱歌乞讨,从车尾到车头,她不会跟着孩子,而是让孩子自己要钱,然后再电话联系接头碰面,将孩子乞讨来的钱转移给其他人。像这样的职业乞讨者,警方乃至地铁公司的执法人员拿他们也没有办法,只能按照规定,或者批评教育写下保证书,或者罚款后放行。

  对话妈妈

  老家不少人都在外面乞讨,家里有孩子的就带着孩子出来。

  家里没人照顾孩子,带孩子乞讨,别人看孩子可怜会给点。

  我要钱的时候都低着头,不敢抬头,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脸。

  甘肃老家“组团”,乞讨时不敢抬头

  母亲带着孩子出门乞讨甚至“遥控”,在南京并不是个例。而且,他们大多数人来自同一个地方——甘肃岷县。

  “老家不少人做这行”

  扬子晚报记者曾在南京宁天城际S8号线葛塘站警务室,遇到过一位抱着孩子乞讨的岷县籍女子。一进警务室,这个女子就主动地拿出了怀里孩子的出生证明,表示孩子是她亲生的,并非拐骗而来。

  这位妈妈虽然是1990年出生,但看上去要比同龄女性显得成熟一些,带着的小女孩看上去有一岁多的样子,水汪汪的大眼睛懵懂地四处张望。民警给孩子拿来了一盒糖,孩子笑嘻嘻地拿在手里把玩。

  在和记者的对话中,这位90后妈妈表示,他们老家不少人都在外面乞讨。家里有孩子的就带着孩子出来,大家是结伴“组团”出来的。大家坐火车来到南京以后,就在火车站附近落脚。找一些便宜的老房子租下来之后,白天就去火车站、地铁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乞讨。面对大城市的繁华,90后妈妈说自己就是想能多讨一点钱,回老家多盖一间新房住。

  “随身带着户口本防查”

  “因为我们那里就是这样的风气,大家都在外面乞讨赚钱,也就不觉得乞讨是件丢脸的事情。我要钱的时候都是低着头,不敢抬头,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脸。”

  为什么要带孩子乞讨?这位妈妈的回答有些心酸,“家里没有人照顾孩子,自己带着孩子乞讨,别人看着孩子可怜会给点零钱,而且自己也能照顾到孩子。”

  “隔几天我们就会接到报警,说是有女的抱着孩子在地铁上乞讨,怀疑孩子是拐来的。”南京地铁公安分局指挥室教导员宋璐莹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目前为止,他们核实过的所有带孩子乞讨的妈妈里,没有拐卖行为,而且这些妈妈们随身都带着户口本和孩子的出生证明,明显是有备而来。

  警方说法

  “妈妈团”月入过万

  要来的钱马上转走

  根据统计,今年5月1日到6月30日期间,南京地铁授权执法大队共查处乞讨行为480起。这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带着自己的孩子在地铁里乞讨的妈妈。

  据了解,这些母亲来自甘肃岷县,都是80后或90后。让执法人员印象深刻的,是一位1996年出生,今年才19岁的年轻妈妈。这些职业乞讨者随身都带着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明,而且身上携带的现金绝不会超过一百块钱,乞讨来的钱会很快转移。

  根据《南京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对于乞讨者,由轨道交通经营单位责令改正,并可处以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罚款。而对于乞讨者来说,即使被抓住,罚款对于他们来说也只是“毛毛雨”。因为在他们身上不会装太多的钱,乞讨得来的钱会很快转移到同伴身上,即使被执法人员抓住,按照规定的最高上限罚款,对方也交不出那么多钱。

  从南京地铁警方公开的资料来看,在南京地铁里行乞的职业乞讨者,80%的家庭并不贫困,家中本身就有劳动力,完全可以找一份正当的工作赚钱。

  警方查处的职业乞讨者中,有很多人人均日收入大约在400到500元,经验丰富的人日收入甚至能高达1000元。可以说,这些乞讨者月薪轻松过万,而且还不用缴税。

  “丐帮” 有三招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政工办副主任施大江,通过自己的微博“南京地铁公安施sir”,对南京地铁乞讨行为展开过专门的调研。通过网络,他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乞讨的真相,避免爱心被欺骗和利用。

  施大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从他接触到的职业乞讨者来看,在南京地铁里乞讨的“丐帮”可以说经历了“1.0、2.0、3.0”三个阶段的发展,他们组织分工明确,甚至分段分线路“包干到户”,有的人只在一号线乞讨,有的人只在二号线乞讨。乞讨者之间互相不串,纪律十分严明。

  1.0版本

  穿得破烂,

  甚至装残疾人扮凄凉

  杀伤力:★★★

  随着南京地铁运营线路逐步延长,客流量逐步攀升,职业乞讨人员也把“势力范围”从地面扩展到了地下。

  地铁里乞讨最原始的手段可以说还是延续地面的手段,也就是“1.0版”——穿得破破烂烂的老人,走进地铁车厢拿着破瓷盆,里面放两个钢镚,逢人点头哈腰,讨要零钱。五毛一块的加起来,一开始也是每日收入颇丰。后因“生意”惨淡,由年轻一点的乞丐扮演“盲人”“哑巴”“瘸子”“瘫子”,企图用更激进的方式博取同情。

  由于“装惨”伎俩比较成功,不少乘客都为之动容,解囊相助。后来,随着“残疾乞丐是演员”说法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地铁乘客看穿了这些假象,这些人的“生意”也就一落千丈。

  2.0版本

  自购喇叭乐器,

  行乞变身卖艺郎

  杀伤力:★★★

  “扮凄凉”的手段过时之后,地铁乞丐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改进乞讨手段。

  据了解,职业乞丐们借鉴路面的卖艺方法,购买高音喇叭、话筒、乐器等装备,将自己“全副武装”,直接到地铁车厢卖艺乞讨。有的乞丐是出动多人乐团,配备二胡、口琴、铜锣等自吹自弹自唱,采取现场演出的方式,在车厢内沿路卖艺。

  当然了,也有乞丐比较偷懒,直接拿伴唱带进行播放,地铁开一路,他们就唱一路。由于嗓音太差五音不准,被网友吐槽“地铁好声音”,噪音污染严重,影响地铁运营环境。地铁乘客对此普遍比较反感,因此“生意”并不可观。

  3.0版本

  博取爱心“杀手锏”

  边喂奶边行乞

  杀伤力:★★★★★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地铁乞丐也拿出了博取爱心的“杀手锏”——童子军上阵。

  近1年来,南京地铁出现多批抱着幼儿乞讨的妈妈团。地铁乞讨妈妈要么怀抱孩子,要么牵着孩子的手,在地铁车厢里来回穿梭乞讨。甚至有乞讨妈妈毫无顾忌地抱着正在哺乳的孩子,向乘客乞讨。

  看见孩子可怜的样子,很多乘客特别是女性会动恻隐之心主动给钱,而且有时候数额还不小,甚至会直接给出100元的“巨款”。这样一天下来,妈妈乞讨团也收入颇丰。

  就没办法管吗

  方案1

  送回原籍? 他们会再回来

  根据之前诸多媒体的公开报道,甘肃省岷县小寨镇是有名的“乞讨村”。如果说以前乞讨村的出现是因为贫困所致,那现在的小寨镇可不是因为穷,而是因为乞讨致富,当年的小寨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就是外出乞讨的人。

  “我们也想帮他们,但是似乎没有什么能比得上金钱对他们的诱惑。”在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地铁民警和地铁站务人员都表达了这样的想法。

  看着一些妈妈带着年幼甚至尚在哺乳期的孩子在乞讨,大家的心里都不好受。可是从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即便是帮助了这些职业乞讨者,送他们返回原籍,他们依然会再次踏上乞讨之路。

  方案2

  逮到罚款? 他们赚的更多

  乞讨人员被执法人员查处后,只能对其进行罚款,金额对他们来说很容易就能再赚回来。即便是警方提出要将当事人送往救助站,但是前提条件是必须当事人自愿,警方是没有权利强制执行的。即便经过民警苦口婆心将他们送往救助站,民警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就跟着出了救助站。

  “不是生活困难去讨要,而是认为讨要来得容易,背后有利益驱动。”当地政府部门官员也曾表示,每到开学时节,当地政府都要派出工作组到学校、村镇去劝说村民不要外出乞讨,但是还是有一些村民外出乞讨,人员的管理难度很大。在当地人看来,能赚到钱了就不丢脸,即便是乞讨赚来的钱。

  方案3

  剥夺监护权? 不利于孩子成长

  此前南京“饿死女童案”发生后,便有法律界人士提出了关于剥夺孩子母亲监护权的讨论。如今,看到地铁里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乞讨实在可怜,有网友也提出能否剥夺大人监护权的问题。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在实际操作中,这些乞讨妈妈毕竟是孩子的亲生妈妈,如果剥夺了监护权,孩子只能送到福利院,没有亲人在身边陪伴,更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还有专家表示,一旦亲生孩子被送到福利院,这些乞讨妈妈要么就再次生育,甚至会想到去拐卖儿童。只要乞讨有利可图,这些职业乞讨者一定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来付诸行动。

  声名狼藉的他们

  网上一搜,全是乞丐负面新闻

  近年来,“城市里乞丐其实很有趣”的说法我们已听到不少。关于他们开发出的新乞讨方式,也屡屡见诸报端。可以说,在大众媒体制造的舆论场里,职业乞丐已经声名狼藉。

  武汉:女乞丐搂男乘客腰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湖北武汉地铁内有年轻女乞丐为讨钱性骚扰男乘客。

  《武汉晨报》引述目击者唐女士的话说,搭地铁时,看见一名女子走向一名男子,递上本子不说话,示意他签字“爱心捐赠”,男子捐了10元人民币。过了六七分钟,另一女子又以同样方式乞讨,男子有些不耐烦,开始看手机不理会乞讨女子。

  “乞讨女孩先遮住男子的手机不让他看,然后撒娇,摸了他的脸和胸,还搂腰,令男子非常尴尬。”报道称,女孩约20岁,扎马尾,穿运动服,模样清秀。唐女士说,女孩见男子不理她,就换了目标,后来又向另两名男性行乞。

  北京:不给钱就摸女乘客腿

  今年5月1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开始实施,轨道交通执法大队也在同一时间成立。不少乘客反映,《条例》实施头两天,地铁里乞讨卖艺、发小广告的人确实少了,但随着时间推移,又能看到拉着音响、端着小碗的乞讨者。“有的乞讨人员,你不给钱,他还会用手碰你的衣角或者腿要钱。夏天穿裙子,被碰到腿是件很尴尬的事儿。”一位女乘客说。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乞讨卖艺者、发放小广告者、在通道里摆摊的商贩,还是围在地铁站口的黑摩的司机,当他们看到穿着执法服的执法队员后,大多会自行撤离地铁执法队的执法区,当执法队员离开后,他们便又回来了。如此“游击战”,给执法带来一定困扰。

  上海:踢打谩骂摄像者

  去年年底,一段名为《上海地铁2号线两乞讨女一童谩骂踢打威胁乘客》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视频显示,轨交2号线车厢内,一行乞女子因被乘客摄像后心生不满,脚踢该乘客,并进行威胁和谩骂。

  上海轨交公安表示,已通知被踢打的女乘客做笔录,同时涉事行乞女子的身份也已得到确认。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在轨道交通设施范围内禁止乞讨、躺卧、收捡废旧物品。而该女子此前就曾因在地铁车厢内行乞,被警方多次处理。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南京地铁,丐帮,带孩子,行乞,地铁乘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