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 正文

湖南临武龙洞现“中国龙”    (1/8)

查看原图 2015-07-23 02:23:58来源:海外网
湖南临武龙洞现“中国龙”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海外网7月23日 2015年07月14日,湖南省临武县,花塘乡石门村龙洞内,一条鳞甲分明、栩栩如生的“石龙”弯曲着深潜水底,令人称奇。经专家测量,“石龙”长13米多,粗0.6米至0.8米。所在的“龙池”,面积近百平方米,高约5米,宽处6米,长约30米。地质学家说,从当地海洋变陆地的地质演变史来推测,“石龙”的形成大概有上亿年的时间。
  “龙洞烟云”是临武八景之一,地处临武县北面花塘乡石门村,距离县城十公里,交通十分便利。据《临武县志》记载:“龙洞在县北二十里,石潭中,有石龙一丈余,鳞爪俱备,唯首潸入水中……”,可见临武石龙由来已久。
  山清、水秀、洞奇,大多数人来到后惊叹这里旅游资源的丰富,曾吸引明朝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到此。徐霞客游完永州的溶洞后,评价说:“月岩第一,道州;紫霞洞第二……”,而当他游到临武龙洞的龙潭时,因“水底白石龙一条……,真异景也”,竟评价说:“此洞品第,固当在月岩上。”
  考查龙的出处,《辞源》记载:“龙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善变化能兴云雨利万物的神异动物,为鳞虫之长”。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皆龙身人首(或蛇身人首),又被称为“龙祖”。华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和传说中和龙都有密切的关系,相传炎帝为其母感应“神龙首”而生,死后化为赤龙,所以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
  临武不但有活灵活现的龙,还有龙洞、龙潭、龙气和宝珠。洞內除了龙的冬眠季节以外,经常可见龙洞中吞云吐雾的景象,煞为壮观。龙洞中的石龙和中国龙的造型十分相似,中国龙的原型可能就出自临武。

(责编:张崇民)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