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驾校“潜规则”:大龄女报驾校要多交2000元?

2015-07-24 13:14:06来源:福建日报-东南网 分享:
字号:

2

  “暑期想学车,却处处碰壁,难道我这样40多岁的人,就没资格学车了吗?”23日,福州一小学教师邱女士反映,她联系了多家驾校,要么被拒收,要么得加学费。

  驾校拒收大龄女学员,早已是公开的“潜规则”。业内称,暑期迎来“学生学车潮”,部分驾校为把考试名额腾出来,争夺年轻学生生源,加大了对大龄女学员的报名限制。记者调查发现,有驾校甚至作出40岁以上女学员需多交2000元学费的规定。

  对此,有关部门表示,无论是拒收还是加价,都属市场行为,学员可与驾校具体协商。

  调查:超40岁女学员 多要加价200以上

  23日,记者以为40岁以上女性长辈报考的名义,拨通了福州30多家驾校的报名电话,结果频频遭拒。

  安吉驾校工作人员称,别说是40多岁,只要是超过38岁的女性,他们就不收了。兴恺驾校反复称:“你去找别的驾校吧。”吉安驾校则表示,原则上不收,需本人到驾校上车试训,由教练考察决定是否收。

  相比在报名环节就被“卡死”,其余大部分驾校均表示愿意收大龄女学员,但建议报自动挡,学费要上涨,幅度在200元至2000元不等。

  安康达驾校工作人员说,超过40岁的女学员,需要加收500元学费,超45岁加1000元。昌明驾校限制更严,只要35岁就要加钱,以3岁为一档加价300元,以45岁的邱女士为例,学费需上浮1200元。御缘驾校则称,女性只要超过40岁,直接加价2000元,而且还需到现场面谈。

  此外,驰顺、仓龙、海峡等驾校均有加价规定。

  业内:驾考“一出一进” 都想招年轻、学车快的

  一边是大龄女学员报名吃“闭门羹”,另一边,却是年轻学员享受降价优惠。昨日,有多家驾校表示,针对暑期学生学车潮推出不少优惠,降幅200元到500元不等,还保证优先学车、考试、毕业。

  吉安驾校工作人员称,40岁以上的女学员“太难教”,油费会增加。但福州一资深驾校教练说,油费只是部分驾校限制大龄女学员报名的“幌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驾校考试名额的限制。

  据介绍,榕驾考实行“一出一进”,考试通过了多少人,部门才会给驾校相应的报考名额。而驾校教练的收入,则与学员的毕业率和毕业速度直接挂钩。“大龄女学员学车相对慢,不仅占用名额时间长,而且还会影响教练收入,自然不受欢迎。”上述资深教练说。

  福州一知名驾校校长坦言,随着暑期到来,驾校都希望多招年轻、学车快的学生人群,“超过40岁的女学员,更加受到排斥”。

  部门:建议学员多咨询几家驾校

  将40岁以上女性拒之门外,是否符合规定?2013年1月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确对报考驾照的年龄作出了规定:“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等车型的,年龄条件是在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

  驾校规定招生年龄限制,一般是以40岁为门槛,远比70周岁的规定要小。但是,这样的“潜规则”,目前没有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昨日,福州市道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年龄加收学费,属于市场行为,“一些驾校受限于名额,的确会有这样的规定,建议学员和驾校协商,或多咨询几家驾校。”

  那么,针对大龄女学员学费上涨的幅度,是否有明确规定呢?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驾校定价,是企业内部经营行为,“市场是放开的”。

  对部分驾校动辄加收上千甚至2000元学费,上述资深教练表示:“并不合理。”据称,一般来说,40岁以上的女学员,学车的油费、时间等成本,会比年轻人多七八百元,“要求多交2000元学费,属于故意设置高门槛,逼学员自己知难而退”。

责编:孙蒙

关键词:潜规则,大龄女,驾校教练,驾校考试,学员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