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资讯 > 博览 >  > 正文

日本第一宅男爆红 看看日本宅男都在家干什么?(组图)    (1/15)

查看原图 2015-07-22 16:50:36来源:人民网
日本第一宅男爆红 看看日本宅男都在家干什么?(组图)
返回列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最近,日本电视节目报道了日本第一宅男“真树”,我们知道日本的宅男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宅男”、“宅女”之类,都是日本人创造的新名词,引进到中文世界后,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的社会内一样有类似现象。故事的作者称她有个朋友的儿子,小时候人见人爱,大学毕业后进入一间大公司上班,过的是所有上班族的生活,突然有一天他开始每天躲在自己的房间,当起了宅男,一步都不出,连窗都关得紧紧的,不让光线透进来,家人也见不着他,吃饭让母亲把饭菜放在门口,但他房间内有三台电脑,就像我们在日剧中常见到的情况一样。但最让我意外的,是一段时间后,这个年轻人原本工作的公司,给他发放了一笔“退休金”,从此这位二十多岁的青年,就正式地、彻底地从社会“退休”了。

先来膜拜下日本第一宅男有何“战绩”?在1988年的时候,16岁的他毅然决定开始蛰居生活。也开始了他成为日本第一宅男的“战斗之路”。因为那时电脑还没相当普及,所以日本第一宅男的家中没有网络、电脑、游戏机,迄今为止他也没有手机。27年来,日本第一宅男真树每天就是看电视、报纸、杂志、摆弄相机,聊天的对象仅限于如今已经69岁的母亲。日本第一宅男真树说,自己时常会有孤独感,但也仅此而已。

之前,日本曾统计过,目前约有100多万男性正“蛰居”(hikikomori)在家中。“蛰居”的定义是半年不接触社会、呆在家中 。

在节目最后,日本第一宅男真树采纳了网友的建议,邮购了一台电脑。不过问题来了,这会不会让他变得更宅呢?

中日宅男之间是有着根本的区别的。日本宅男是各种ACG版权消费的主力军,中国宅男是各种侵权盗版的主力军。中国的宅大部分不是宅ACG,准确讲是不喜欢户外,而宅二次元的大部分也只是输入,至于输出,同人舞见唱见之类,相对少。或者说,中国的宅,是不喜欢而宅,日本的宅,是喜欢而宅。日本宅男知道什么是宅男,并不以自己是宅男为豪;中国宅男是因为觉得好听所以叫自己宅男。中国宅男群居(好基友嘛),日本宅男独处。在日本宅是带有贬义的,宅男一般沉迷在二次元世界中不善与人交往,中国的宅就主要指只是喜欢待在家里而已。

  

(责编:赵雪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