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千年佛像敷面膜 一敷半年脱盐保湿

2015-07-23 09:18:15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千年佛像敷面膜

  成都千年佛像敷面膜?这是怎么回事?佛像怎么会敷面膜呢?7月20日,记者走进文保中心。在储藏室内,发现已经拼对成功的佛像都有自己独立的塑料防潮箱里。部分佛像包裹着白色织物,无法窥得全貌。

  工作人员说,这些佛像,正在经历“局部脱盐”的步骤。脱盐,是用超纯水浸湿宣纸,将湿宣纸裹住石像,宣纸1-2周换一次。光是这一个步骤,就要持续半年时间。

  对于上述修复佛像方式,中心工作人员杨盛说“这就像是给佛像做面膜。”,面膜可以保湿,避免文物因为干燥过快而开裂,而且也为了吸出佛像体内的盐分。如果不进行脱盐工作,盐分就可能在佛像表面结晶,将原本风化较为严重的表面撑破,出现粉化现象。

  在“敷面膜”前,佛像先是经历了1个月的清理工作,去掉了表面的泥土,之后又对彩绘、饰金部分做了加固。敷完面膜后,佛像还会进行风化加固,用专用的加固剂对文物风化部分进行加固。再之后就可以进入拼对和粘接的环节,也就是将原本散落破碎的佛像恢复到一个较为完整的状态。

  最后对修复中留下的痕迹进行“谐色”,就是补色差,使佛像“远看一致,近看有别”。因此就有了成都千年佛像“敷面膜”的说法。据说,今年底,这批佛像就能修复到“能够进入博物馆”。

责编:孙蒙

关键词:佛像,敷面膜,容颜,石像,保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