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四川现“女司机专用车位”:比标准车位宽50厘米

2015-07-24 09:24:01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设置女司机专用停车位。

  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设置女司机专用停车位。

  近日,路过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的司机注意到,这里出现了4个特别的车位,车位中间画了一个女性图标。除了样子很萌很扎眼,它的“体型”也很特别,比一般停车车位宽了足足50厘米。这些车位是专门为女司机设计的,这在四川的高速服务区内,还是首例,不过,在下个月底,它们将出现在多个高速服务区内。

  有点“胖”女性专用车位宽了50厘米一来到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餐厅门口最旁边的几个车位十分显眼:在车位中间,画着一个粉红色的女性图标,显得十分“萌”。与旁边的车位相比,这个车位“胖”了一些,记者测量了一下,它足足宽了50厘米。

  “车技‘撇’一点也可以安全地开进去。”四川省交通厅高管局服务监督处处长李方说。没错,这几个特别的车位,就是专为女司机设计的女士专用停车位,男士可是无福享用的哟。

  据了解,这些女士专用停车位在四川高速服务区内,还是首次出现,它们于今年7月初开始筹建,7月21日已正式投入使用。

  为何要给女司机这样的特权,李方解释,这并非是“性别歧视”,而是出于对女性的关爱和人性化的考虑。“女司机开车本来就比男司机容易紧张,距离感、方向感也较男司机弱一些,在倒车时她们可能会不小心擦挂到旁边的车辆。”李方坦言,在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曾出现过女司机停车时刮上旁边车辆的情况,“这给双方都带来不少麻烦。”

  下月底在全省15个服务区推行其实,女士专用停车车位已不是第一次出现。日本、韩国、德国等许多国家,女士专用停车位早已不是新鲜事。

  在中国,今年5月12日,在上海市兴义路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出现了4个女性停车位,这些车位不仅比标准车位宽了50厘米,还设在车库距离出口最近、停车最方便的地方。去年7月,长沙雨花区一写字楼旁,同样设了三个女性专用车位。

  “不错,这样的设计很贴心。”对于这样的停车位,不少四川女司机点赞叫好。对于专属的加宽版停车位,一些新手女司机拍手叫好。“不错,很贴心的设计。”何女士说。一旁停车的男司机曾先生却只有看着的份,“我也才拿驾照不久,也想在宽点的车位停车,但没有这个特权。”

  但是,什么时候也能在其他地方也有这样的“特权”呢?很快了!

  李方表示,在今年8月底,也就是下个月,在包括成乐高速夹江服务区、蒲江服务区、新津服务区在内的省内15个高速服务区,都将设置女士专用停车位,而这些专属停车位的数量,也会根据市民的需求和服务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女士专用停车位”是人性化之举

  近日,在成都市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新设置的女士专用停车位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比正常的停车位宽50厘米,黄线红底,上面专门绘制了粉色的女性标志。工作人员说考虑到部分女司机驾车技术不好才设置专用停车位。以后驾车路过的女司机再也不用担心停不好车了!据了解,此举得到了女司机的一致“点赞”。

  给女司机设置专用停车位,乃是照顾女司机的停车需求,表面上看有些“小瞧”女司机,暗指其开车技术不行,但实际上则是人性化之举,为女司机创造停车便利条件,值得为之点赞。

  不过,毕竟出事故的女司机是少数人,大部分女司机都比较细心。从交通部门统计的数据来看,在交通事故里也是男司机占大多数,女司机出事概率并不大。只是,大部分女性在学习驾驶技术时,有天然的学习障碍和恐惧心,这是男女有别的生理特征造成的。

  因此,很多女司机在停车时,总是感觉很困难,特别是车位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更是不容易停好车,担心会擦到旁边的车辆。而服务区设置的女士专用停车位,不仅位置显眼,亦比普通车位要宽一些,实际上就是考虑到女司机的现实情况,不仅毫无歧视女性的意思,反而颇有些贴心的感觉。

  在现代文明社会里,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来越高,在很多方面都能享受与男性平等的待遇,凸显文明的进步。不过,由于女性的生理特征不同,社会也开始关注女性的特殊需求,为女性提供更优厚的服务项目。比如地铁开通女士专用车厢、公共场所设置哺乳室、女士专用电梯等等,都是为了满足女性的隐私性需求。

  因此,对于高速服务区设置女士专用停车位的做法,公众不必太过敏感,应该认识到这是文明的体现,不但不必对其批责,反而要鼓励和支持这种做法。

责编:孙蒙

关键词:女司机,停车位,专用电梯,特权,性别歧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