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北外学生用9国语言唱《栀子花开》 点击超5百万

2015-07-20 09:26:2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北外学生用9国语言唱《栀子花开》 点击超5百万

  北京外国语大学九国语言版《栀子花开》演职人员与何炅后台合影。张丽(化名)/提供

  陈祎祎和同学们唱歌的视频被传到了网上。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超过500万。同时,网友搜索出她们的微博,纷纷点赞留言。

  陈祎祎是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2015届毕业生。对于那场“起初只为看看明星”而参加的活动,她从没想会有过这样“受宠若惊”的结果。

  那是不久前北外一场毕业季的活动——陈祎祎和7位同学用阿拉伯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9国语言联唱《栀子花开》。而就是这次演唱,让很多网友“感动到泪奔”。

  演唱者之一——北外法语系2015届毕业生刘畅坦承自己“哭得十分厉害”。作为毕业生的他,“不是担心见不到旧友,而是那些时光不会回来了。”谈到他们的歌声能引起网友的共鸣,刘畅认为每个人记忆里都有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不常被提及。而毕业季里的这首歌勾起了每个人的回忆。

  提起校园,陈祎祎首先想到的就是“白衣飘飘的年代”。活动那天,她特意穿了一件白衬衫。简洁的马尾辫,露着干净的额头,白净的脸庞上架着黑色大框眼镜,微笑挥手的刹那,她被网友所记住。

  在朋友眼中,陈祎祎平时就是T恤搭配牛仔裤,几乎没有浓妆艳抹的时候,走简约的气质型路线。

  她觉得自己很平凡,也不是个标准的“学霸”,在北外度过了“平淡而有条不紊”的日子。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也没有值得彰显的傲人事迹。她回忆大学室友说梦话经常都是在念葡语。而自己唯一一次梦到和葡语有关的情景,是自己和远在东南亚的东帝汶人用葡语聊天。醒来后她还特意发了条朋友圈调侃:“也许我一夜都在练口语?”

  去澳门大学交换的一年,被陈祎祎视为4年里最单纯美好的回忆。她还记得图书馆冰冰凉的感觉,尝遍美食、海边烧烤、看烟花留下的欢笑,可现在回想起来,她又觉得单纯浪漫得“特别不真实”。

  “我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这是毕业生刘畅学会的第一个法语长句,他还记得第一次说出这句话时满满的成就感。就像是一个不成文的传统,这是从进入北外起就不可或缺的一句话,也是进入教材的一句话。

  相比于陈祎祎,刘畅追求着“360°无死角发展”的大学生活。“每天迎着6点钟的太阳穿过地下通道,踏着后街凌晨的星光返回校园,再不好意思地叫醒熟睡的宿管阿姨。”这就是他一天的缩影。

  刘畅说自己曾在一周内搞定20件工作。“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他微信的个性签名,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成就感与满足感就在见缝插针的学习、工作中产生。

  作为北京本地人,他4年前进入北外学习法语。“对校园的第一印象就是太小了!”12平方米的宿舍挤着4个人,拉开椅子几乎是背靠背,富裕空间少得可怜。每次回家前,他至少提前5天就开始倒计时。而4年后的现在,他亲自把室友一个个送到校门口,甚至送上车,在空了的宿舍一个人待了很久才离开。与4年前反差很大,感恩母校成就了他,“她只是面积小,而不是胸怀的小。”

  活动当天歌曲唱完后,陈祎祎一直在抹眼泪。想到自己即将离开,她觉得很不舍得。23人的小班教学模式,有着和高中一样的固定教室,还有一群朝夕相处的师生朋友。在晨读园背书、讨论……各奔东西的大家有的未来甚至奔赴非洲、南美洲,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了,陈祎祎“想到这些就泪奔”。

  对于两个2013级的姑娘,意大利语的文潆義和俄语专业的马立文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和学长学姐同台演唱,文潆義多了很多对未来的憧憬和渴望,觉得受益匪浅。因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余下的两年里,文潆義希望自己可以再努力拿奖学金,也希望可以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学是一块宝地,它包容我们所有的梦想并给我们尽可能多的可能性让我们去实现。所以在我还能抓得住的岁月里要做一些不辜负青春的事。” 文潆義说。

  而马立文希望,接下来的大学时光,自己能更努力一些。她还想去俄罗斯体验当地风情,想在“俄毛毛”(北外俄院羽毛球队)中结交新朋友……“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勇往直前、快乐、健康的人。”

  过不久,刘畅将以北外人的身份再次入学,而陈祎祎则正式步入社会。在他们心中,同样的话在回响,“我们没有离开,也永远不会离开。”

责编:孙蒙

关键词:栀子花开,北外,陈祎祎,学生用,小班教学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