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家粮食局严查“打白条” 严防挪用收购资金

2015-07-20 08:40:50来源:央广网 分享:
字号:

风险三:“一手交粮,一手交钱”: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如今,真正在农村种地的多是老弱病残。对他们来说,最关心的不是粮食卖给谁,也不怎么关心,粮食卖的是政策粮还是贸易粮,只要能尽早卖出去,而且卖的方便就行,其次才是卖的价格高低。

长丰县吴山镇楼南村李强家,今年按每市斤1块钱的价格,卖了5000斤粮食给经纪人,可已经卖一个月了,钱还没有拿到。

记者:给过你票据没有?

李强:没有。

记者:收据也没有吗?

李强:没有。

记者:那你凭什么找他要钱呢?

李强:就这样直接去找他要,反正也认识你嘛。

在农村,农户一般不会把粮食卖到粮站,路途远不说,质量要求高,还有折斤现象。他们要么选择卖给米厂,要么卖给粮食经纪人。大多数售粮农户合同意识淡薄,包括和粮食经纪人的合作靠的是熟人社会的契约精神。卖粮给粮食经纪人,农户如果没有拿到钱,多数甚至连一张卖粮收据都没有。不光没有凭据,楼南村黄老汉说,他从没有拿到过国家“托市收购”的最低价。

记者:为啥拿不到?

黄老汉:他也不给你这个价格。按他的质量,得不上。

记者:这几年卖粮食,你拿过保护价格没有?

黄老汉:没有,从来没有。我们村没有一个拿到的。

在粮食收购的链条中,农民是终端末梢。“托市收购”,保护的就是农民,可由于种种原因,农民得到实惠面临着多重风险不说,国家“托市收购”的最低价也难拿到。

长丰县一位米厂老板:层层扒皮,国家政策是一块一毛八,到粮站就不是一块一毛八了。中储粮搞一部分,粮站再搞一部分,粮站再承包给其他人,他再搞一部分,老百姓到手哪有一块一毛八,都剥了多少层了嘛。

中央始终将粮食安全放在战略高度,不断地出台利好政策,但如果类似这样的惠民政策,在“最后一公里”变了道、走了样,国家支农惠农富农的效果最终只能大打折扣。


责编:王腾

关键词:国家粮食局,白条,粮食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