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称中美就亚投行达共识:美承诺支持人民币

2015-09-28 08:52:41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后,白宫方面宣布中美就亚投行(AIIB)问题达成共识,中方承诺将对世界银行及其他亚投行的区域性对手进行“有意义的增资”。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白宫等网站还没出现相关内容。

  报道认为,此次美国宣布中美就亚投行问题达成共识,表明奥巴马及其政府迫切希望和中国维持彼此间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正常关系,并在亚投行问题上“休战”。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表示,在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国政府承诺,将增加对世行和区域发展银行的投资,同时,中国承诺亚投行和任何未来新设机构,都会遵循最高的国际治理标准等等。作为回报,美国重申支持中国人民币列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子储备货币行列。

  报道称,美国一直拒绝加入亚投行,并劝说自己的盟国也不要加入,但不少盟国不顾美国的反对,仍然加入了亚投行,这曾令美国感到尴尬。美国之所以对亚投行心存芥蒂,台面上的理由是对亚投行的治理标准和透明化存在疑问,深层次原因则是担心中国凭借新的区域性金融机构,挑战1944年形成的以美国为主导的布雷顿森林国际金融体系。

  报道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尽管共识含糊其辞,但“我们觉得这是非常积极的”、“是一个突破”。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贸春教授27日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像外媒所说,中美在亚投行与国际金融秩序的治理方面达成共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这表明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秩序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是当今世界秩序的贡献者、建设者,不是“拆墙者”。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美国对华的态度也在转变,中方也没有排斥美方参与。

  何贸春表示,未来两天,中美预计还有更新的经济谈判结果出炉,其中包括多哈贸易谈判等等。此外,中美投资协定(BIT)负面清单谈判与TPP谈判都在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增进了信任,有了更多务实的共识和彼此理解的空间。未来的中美关系恢复到了正确的轨道,这是习奥共同大外交努力的结果。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投行,外媒,TPP,环球时报,金融时报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