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外媒:中国掀起新道德教育运动 让社会更稳定

2015-09-27 00:31:33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从公共告示栏到路边广告牌,过去几周前往北京的访问者会很难回避满目皆是的新一轮口号浪潮。在司空见惯的广告中闪烁着的是赞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霓虹灯箱标语。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21日报道,此类运动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在中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过程中,始终存在的标语令人欣慰地保持着稳定。

  报道称,在中国,标语运动最引人注目的一面是其对道德教育的强调。所谓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广泛得足以涵盖几乎所有的美德。被列入这一类别的价值观包括了公平、公正、勤劳、敬业、和谐。这一令人陶醉的组合缺少任何解释性的框架。

  报道称,但是对这些价值观的强调出现在中国通过反腐斗争对中共展开大规模清理的过程中。经济增长的放慢意味着中共现在把精力集中在截然不同的资本上——与其说它是经济资本,倒不如说是道德资本。

  报道称,中共现在急需把精力集中在道德资本营造上是有其复杂原因的。目前的运动具有深刻的政治和社会意义。推动道德教育——不仅是在学校里而且是作为一场公共运动——旨在开发社会资本,使社会更多地进行自我管理和更加稳定。

  报道称,唯一的问题是在这场道德运动中党自身没有现成的基础可资利用,并且既不可能、也不愿意把这一空间拱手让给其他任何人。近年曾经有过求助于相对不具争议性的党外道德证明源泉的举动。这种源泉被笼统地称为“中国传统文化”。按照党的定义,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可以归结为一系列来自中国古典哲学、尤其是孔子著作的理念。古代先贤著作中表达的对于稳定、秩序和统治集团的尊重完全符合了党目前的议程,同样符合的还有此类著作中所传达出的给人以信心的中国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的理念。

  报道称,不过,在当前的道德教育运动中求助于中国古代典籍存在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中共在其掌权的前30年里恰恰曾让自己与儒家哲学和伦理背道而驰。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文革期间,甚至有过一场矛头专门对准孔子及其影响力的运动。目前的大反转是否表明中共是怎样一个务实和灵活的政党,能够适应和采纳自己曾经视为洪水猛兽的理念?

  报道称,观察家可以有把握地说的是,中国的地方和国家宣传部门正在下大力气展开道德资本构建的运动。这些运动能否抵达其核心目标——中国民众的思想——则另当别论。但是耐人寻味的是,中共知道自己不得不做这件事,并且为了争取成功正在花费如此大的心血和时间。(编译/曹卫国)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道德教育,外媒,中共,中国古典哲学,教育运动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