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李潮东:合作共赢是中美双方的共同需求

2015-09-23 16:08:38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1442995875984453.jpg

李潮东在工商晚宴现场


海外网9月23日电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应邀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之旅。习近平首站抵达美国西雅图,开启了其对美国事访问。当天,来自中美两国工商界的600余位领袖们出席了工商晚宴。如新集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大中华区业务支持及法规副总裁李潮东参加了此次工商晚宴,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演讲。海外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李潮东,他分享了对于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的思考和期望。以下为李潮东接受采访的全文——

9月22日晚上,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威斯汀酒店的宴会厅发表了激动人心的重要讲话。本人有幸在去年的APEC、今年三月的博鳌和这次习主席对美国的正式国事访问,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每次讲话习主席都有不同的侧重点。这次他的讲话不仅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诠释了中美关系的发展的重要性,全面阐述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对于国际发展、国际热点问题、网络安全、国际传染病等等观点和立场,而且从自己四十多年前在农村工作生活的经历出发,诠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和目标,具体提出了中美之间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有关主张,为未来中美关系确定了战略框架。

习主席此次访美备受世界瞩目,在全球引起高度关注,受到了美国各界的广泛欢迎。此次中美两国首脑的会晤,无论对于中美的友好合作,还是世界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如新公司作为一家在中国已经投资开展业务超过17年的美国上市公司,对习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也充满了信心。在众多题目中,我们最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与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进行双边会谈以后,能够真正地增进了解,增信释疑;加强双方双边合作、合作共赢,在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从而开创中美合作的新纪元。

从中美双方在习主席访美前的动作来看,双方都高度重视此次双边会谈。在习主席访美以前,中美双方领导人都各自与双方商界领袖进行了圆桌会议,探讨中美双方合作发展的前景。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基金会还专门组织了94位有影响力的大企业CEO集体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写了一封信,敦促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尽快就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方面达成一致,这也反映出中美双方经贸发展的民心所向和大势所趋。在我看来,中美之间加强合作,增信释疑,进一步推动和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尽快签署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是中美关系乃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其实,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美双方无论是在全球发展、国际热点、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还是在经济、贸易、金融等领域,都需要加强相互间的合作。尤其是在经贸金融领域,双方高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利益远远大过双方的分歧。换句话说,美国在全球发展战略及其经济复苏和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中国;中国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要尽快顺利地消除“三期叠加”带来的负面效应,成功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的平稳有序发展也需要美国的合作。这一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阐述:

首先,从全球化角度来说,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有着不可估量、举足轻重的影响。按实际汇率计算,美国2014年GDP为17.4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总量22%;而中国则为10.4万亿美元,约占世界GDP总量12.9%,二者相加约占到全球GDP总量的34.9%。2014年中美两国的对外贸易总额占GDP比重分别高达41.5%与30.1%,两个国家加起来的对外贸易占到全球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6.63%。如果中美两国每增加1%的GDP,则其净増量为278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增长了0.35%,相当于芬兰2014年的GDP总量。而每增加1%的对外贸易,则相当于全球进出口贸易增长了0.27%,这些都会对全球经济贸易的格局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1年以来,美国经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率先进入复苏通道,2014年的GDP增长达到2.4%,绝对增量约为4000亿美金。2014年中国GDP增速为7.3%,与2013年相比,绝对增量约为7000亿美元,等于澳大利亚半年的GDP。换句话说,两个国家GDP的净增加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GDP总量。可想而知,中美两国经济发展的好坏对于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该有多大。

再来看2015年,美国2015年第三季度GDP增速预计为3.0%, 2015年GDP平均增速预计为2.3%,净增量约为4000亿美元;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为7%,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和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报告显示,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6.9%,也就是说我国全年GDP净增加量在700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瑞士、阿根廷等国家一年的GDP总值。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讲,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出了任何问题都会引起全球经济的震荡和下行。

当然,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增长,全球其他几大经济体的发展也非常重要,它们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这几大经济体包括美国、中国、欧盟、新兴经济体。在这里我只是想表达中美经济在全球经济中有着不可忽略、举足轻重的影响。两国之间互有需求,中国需要美国,美国也需要中国。

其次,再来看中美双边贸易、双边投资的状况。2014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金额为26.7亿美元;截止2014年年底,美对华投资存量累计为754亿美元。按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估计,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一年的业务总额为大约3500亿美元,该数据包括美国企业对中国的出口和美国企业在中国附属子公司的国内和国外销售。中国在2014年赴美直接投资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公开,但2013年这一数据为38.7亿美元;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380.1亿美元。

责编:赵雪娇、朱惠悦

关键词:中美,双方,需求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