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医院自曝乌龙:将癌症病人器官植入受赠者

2015-08-28 10:16:28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香港再有医院自曝乌龙将癌症病人器官植入受赠者

  图自《明报》

  中新网8月28日电 连续两日有两家香港公立医院自曝医疗事故。据香港《明报》报道,继前日东区医院对外公开承认误诊,连累病人“切错肺”后,威尔斯医院昨公布一宗让肾癌病人错捐器官的事件。

  摘取器官时才发现捐赠者患癌

  据报道,该院一名体型肥胖的急性中风女病人周二(25日)因脑干死亡,家属同意捐出其肾、肝、心及肺,原可令5人受惠。就在死者的心、肺在玛丽医院移植时,威尔斯医院同步取其肾脏,才发现右肾背面有1.5厘米肿瘤,随即做冷冻切片化验,证实是肾细胞癌。

  报道说,现已接受心、肺移植者须接受监察,而原本计划接受肝及肾移植的3名病人则要放弃。参与手术的医生指,肿瘤大小仅如袖口钮,且被脂肪遮蔽,超声波检测无法发现,直至去除脂肪才见到肿瘤。

  据报道,威尔斯医院于本周三(26日)下午发现此事,27日晚近7时半发布新闻稿,介绍情况。

  威院强调,在移植手术前已按指引做足检查,有关手术均获受赠病人知情同意后才进行。

  香港大学医学院内科学系讲座教授陈德茂称,去世病人的器官移植乃“分秒必争”,只有12小时做器官健康评估,肾脏一般靠超声波检验癌细胞,但若捐赠者体型肥大,脂肪层太厚可能阻挡肿瘤。

  病人组织﹕难接受解释 应考虑避免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发言人曾建平称对事件感到震惊及不开心,因现仍无办法断定癌细胞有否扩散至其他已移植的器官,“假如我是接受心肺移植的病人,会承受很大精神压力”,病人把健康、生命交给医管局,难接受超声波验不出肾肿瘤的解释,认为院方应在程序或技术上考虑如何避免事件再发生。

  专家:癌症扩散至其他器官的机会很低

  参与此次摘取器官的威尔斯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侯仕明说,器官移植病人需服用抗排斥药,会抑制本身免疫力,若移植的器官有癌细胞,会令肿瘤长得很快,但风险很低。

  另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在捐赠者肾脏发现肿瘤后,医院紧急停止一宗肝脏及两宗肾脏移植手术,但肝脏受赠者当时已被推入手术室并已开刀,其肝脏一直处于“游离状态”,即还未切断主要血管。等样本化验报告证实为肾细胞癌后,医院经评估,决定停止手术,该病人白挨一刀。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器官移植,癌症病人,植入,冷冻切片,香港医院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