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鸡窝中哪只公鸡第一个打鸣 科学家:按辈分排序

2015-07-27 09:14:10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公鸡打鸣也讲“辈分”,就像一大家人吃饭,长辈不动筷子,晚辈是不能开吃的。

  科学家早先研究发现,公鸡打鸣是由其内在的生物钟决定的。一只公鸡打鸣,附近其他的公鸡马上跟进,这种一呼百应的波纹效应是公鸡在宣告自己的领地。鸡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鸡窝里存在着一种非常严格的“啄食顺序”。“排名最高”的公鸡在吃东西、和母鸡交配上拥有优先权。

  日本名古屋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网络版《科学报告》杂志上说,哪只公鸡第一个打鸣也是由这种鸡窝中的啄食顺序决定的。

  研究人员对一个有4只公鸡的鸡群进行了观察,确定了它们的“辈分”排序。结果发现,排名第一的公鸡永远是第一个打鸣。此外,尽管“大当家”每天打鸣的时间不尽相同,但“二当家”总是紧跟其后打鸣。但是,当“老大”被从鸡窝中“除掉”,排名第二的公鸡会马上接任—在第二天早上第一个打鸣。

  研究人员解释说,鸡窝中的社会等级森严,排名靠后的公鸡对“破晓时分”的反应能力与排名第一的公鸡没有差异,但它们有耐心,会一直“忍着”排名第一的公鸡打鸣后才会行动。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公鸡,打鸣,辈分,鸡窝,破晓时分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