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女子被指涉毒两年尿检几十次 警方称是巧合

2015-05-28 10:46:52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前段时间,大连小伙从2013年底起每次外出开房都被警察带走的消息,引起了全国关注。而河南省临泉县的姑娘小项也有类似遭遇,每次用身份证开房或是上网等,都会有警察找上门,要求她做尿检,两年多来已被警察要求尿检了几十次。27日,临泉县警方回应称,民警办案时因工作疏忽,误将小项的身份信息登记备案,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在表示歉意的同时将还小项清白。

  两年被尿检几十次

  小项家住临泉县城关镇,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呆在家中。2013年3月的一天,小项父亲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带你女儿到派出所来一趟,做尿检。”原来警察怀疑小项吸毒,要求她去做尿检。

  小项父亲说,女儿平时挺乖的,多数时间都呆在家中,虽然最后尿检的结果是,小项没有吸毒,可他开始有点怀疑“女儿是不是学坏了”。

  “后来,我每次去网吧玩,或是住宾馆,只要我一用身份证登记,就马上有警察来找我,要求我尿检。”小项说,两年多来,已经被警察要求尿检几十次了。

  随着警察找上门次数的增多,小项与父亲的关系也不断恶化。“我爸说,凭啥警察就找你,不找别人呢?说肯定是我在外面惹事了。”小项难过地说,每次都说自己是被冤枉的,可父亲就是不相信。

  警察答复“只是巧合”

  小项告诉记者,警察检查大多是在凌晨,每次从睡梦中被叫醒,心里都十分难受。

  “有一次,我在网吧找了工作,登记身份证不久,警察又来让我尿检,老板就不敢要我了。”小项说,去年,她在阜阳火车站检票时,也被警察拦下,带到附近的派出所进行尿检。

  让小项无奈的是,每次问警察,为什么总是让自己尿检时,都得不到答案,“我问警察‘为啥我一用身份证,你们就找来?’警察就说是‘临时抽查’,再问就是‘只是巧合’。如果我再继续追问原因,警察就会说‘你自己心里还不清楚吗?’我说真不知道,警察就不搭理我了,然后让我尿检。”

  小项说,其实每次尿检并不麻烦,不到一分钟就知道结果,然后警察就离开了,可警察频频找上门,让身边的朋友、邻居都用异样的眼神看她。

  原是身份被邻居冒用

  直到一个月前,小项才知道为什么警察总是找上门。那天,小项让朋友帮忙看下自己的户籍信息。“朋友说,你还吸毒啊?我说没有啊,他就把吸毒的处置记录给我看了。上面的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都是我的,可照片不是我,是邻居小耿,我们从小玩到大。”小项说,朋友随后找到了被警方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登记表——原来在两年前,她的身份信息被邻居耿某冒用了,而小耿因为吸毒被临泉县公安局张营派出所记录在案。

  27日下午,张营派出所所长李灿付向记者解释了事情的原委。据介绍,2013年3月12日,张营派出所民警在排查吸毒人员时,在当地一家酒店内查获两名涉毒人员。民警将两人带回派出所审查时发现,其中一人没有携带身份证。

  “她当时说自己叫小项,还供述了自己年龄、家庭住址和父母姓名等信息。”李灿付说,民警通过户籍系统核查发现,当事人说的全部准确,“不过,因为民警没有仔细核查,加上耿某和小项是邻居,年龄、长相非常相似,导致我们在处理此事时,疏忽大意出现错误。”

  小项将重获“清白”

  小项说,一个月前,她曾向张营派出所反映此事,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不过,李灿付向记者表示,他们在接到小项的反映后,立即对此事展开核查,并向临泉县公安局汇报了此事。

  直到前不久,当耿某被警方抓获后,事情终于真相大白。据了解,2010年,耿某曾因吸毒被警方抓获,当时其因未满18周岁免予处罚。2013年3月12日,耿某又因吸毒被抓,已过18周岁的耿某为了免于处罚,便冒用了邻居小项的信息。

  警方在核查中还发现,去年7月和今年3月,耿某曾两次因为容留他人吸毒被当地警方抓获。其中,前一次已判决,耿某的刑罚已经执行结束。而目前,耿某已被临泉警方治安拘留。

  警方表示,两年前张营派出所民警办案时因工作疏忽,误将小项的身份信息登记备案,给其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向小项表示歉意。临泉警方已将此事上报省、市两级公安部门,误报的信息将被删除,小项将重获“清白”。

  本报星级记者 郭娟娟 本报记者 胡广

  □延伸阅读

  尿检“乌龙事件”频繁发生

  检索媒体公开报道资料可以发现,近些年,因身份信息被吸毒人员冒用或其他原因,无辜遭遇警方强制尿检的事件频繁发生。

  大连小伙李某因与一名毒贩同名同姓,近两年来,他每次开房时都会有属地派出所民警过来找他,带他回去配合调查、进行尿检。

  此事经媒体曝光后,没想到警方称,李某是毒贩更是“影帝”,是“贼喊捉贼”,不存在对他的身份证信息录错的行为。但随后,警方经核实发现,的确弄错了。一波三折的“反转剧”引起公众极大关注。

  李某的遭遇虽然比较曲折,但好在事情很快解决了。而重庆女子胡亚,因邻居文某吸毒、贩毒被捕后,冒用了胡亚的名,警方据此将错误信息记录在公安部的网站上,八年讨清白未果。

  比胡亚悲催的还有,河南省阜阳人郑冠群因身份被毒贩冒用,多次要求广州有关方面为自己洗清“罪名”,结果还是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罪名是贩卖毒品,非法制造、买卖枪支、弹药。后经层层核实,这事才算了结。

  针对频繁发生的类此乌龙事件,有媒体评论称,对公民强制尿检,属于《行政强制法》规定的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理应遵守该法规定的程序,例如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以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 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制作现场笔录”等。《行政强制法》同时规定,违反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强制的,对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如果警方在办理类似案件中,能严格遵守程序,此类乌龙事件将可大大避免。如若乌龙事件发生,相关的纠错和追责机制也应快速启动。

  这样不仅能及时还无辜者清白,也能倒逼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更加谨慎。

责编:孙蒙

关键词:尿检,警方抓获,女子被,指涉,警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