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南海休渔令遭越南抗议 越称将不会理会

2015-05-18 08:15:31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从5月16日12时起,南海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伏季休渔期。中国这一传统休渔令却在越南引起炸锅般反应。越南《青年报》17日报道称,越南方面已经就中国对南海(越南称“东海”)施行的本年度休渔令表示抗议,并称不会理会。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17日对《环球时报》说,休渔本身对保护南海渔业资源有利,越南政府有义务约束本国渔民,不要因为小纠纷破坏两国目前良好的氛围。

  越南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之一“越南每日快讯”报道称,今年的休渔令符合中国惯例,至8月1日结束。这一时间范围内,北纬12度以北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除单层刺网、钓业外,禁止其他所有作业类型生产。但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16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休渔令违反了越南在西沙群岛(越南称“黄沙群岛”)的主权。他声称,“在我们看来这份休渔令是无效的”。

  中国在南海的伏季休渔政策从1999年就开始实施,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渔船都在限制范围内。据中国官方消息,海南伏季休渔渔船达9000艘。中国方面称,休渔令是着眼于保护海上渔业资源,提高渔民的生态与环保意识。越南《青年报》援引一名美国分析家的话说,由于南海休渔期间,中国的渔政执法船艇将加大海上巡逻监管力度,这无疑会彰显中国对南海的主权。

  庄国土17日对《环球时报》说,从中国最开始发布南海休渔令,越南每年都会抗议。进入休渔范围海域的渔船都会受到管辖,而中越双方在南海管辖区域上有冲突,所以就带来渔业纠纷。但不只是中国,印尼、菲律宾等国海上执法部门也曾扣留过违反规定的越南渔船。

  他说,越南领导人不久前访华,中越都不希望良好的气氛被破坏。中方将注意渔船相关动向,及时予以警告。这种柔性的做法,有利于中越相关争议降温,实现更好地管控争议。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越南,环球时报,青年报,外交部发言人,主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