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香港特大绑架案细节曝光:疑犯偷渡进入香港

2015-05-14 11:36:29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今年4月25日,香港发生一起特大绑架案件,引起海内外的高度关注,广东省在公安部的指导协调以及下一级有关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案件已经侦破,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件侦破情况,出席发布会的有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郭少波,省厅刑侦局局长林伟雄,深圳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平,下面请郭厅长通报情况。

郭少波:

各位媒体的朋友,大家好,今年4月25日,香港发生一起绑架案件,歹徒入室抢走价值200多万港元财务和绑架一名女人质,在取得受害人家属交付的2800万元港币的赎金后潜逃。案发后,我省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和贵州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先后在我省深圳、东 莞、惠州和贵州省等地抓获王某波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赎金280多万元港币和涉案手表、珠宝首饰等赃物一批,犯罪嫌疑人郑某旺被香港警方抓获。此次我省 公安机关协同香港警方快速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是粤港警方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4月30日,香港警方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香港发生“4·25”特大绑架案情况,并请求协助侦查。接报后,我厅立即向公安部报告。副省长、省公安 厅厅长李春生作出指示,成立由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任组长的省市联合专案组,指定深圳市公安局立案开展侦查。根据香港警方通报,专案组初步排查出多名贵州 籍重点可疑对象,且其中2人在案发后携带部分赃物潜逃回内地。对此,我省专案组迅速开展缜密侦查,逐步锁定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犹某 魁、蒋某华、梁某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侦查,确认上述嫌疑人中张某江、毛某兵作案后逃回深圳,后又分别潜逃到惠州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蒋某华、 梁某顺(涉嫌组织偷渡和销赃)在深圳、东莞活动,而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犹某魁仍藏匿在香港。为尽快侦破全案,5月2日,专案组与香港警方紧急会晤, 确定采取长线布控、一网打尽的策略。随即专案组兵分多路,前往东莞,惠州和贵州瓮安对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落脚地开展查控工作。

5月3日22时许,犯罪嫌疑人郑某旺在企图潜回内地时在香港口岸被香港警方截获。接报后,专案组果断下达收网指令,组织警力分别在我省深圳市、 东莞市、惠州市惠东县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将毛某兵、张某江、蒋某华、梁某顺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涉案手表、珠宝和首饰等赃物一批。同时,侦查发 现藏匿在香港的王某波、熊某辉2人已于3日晚潜逃回深圳,专案组再次展开抓捕,于4日凌晨在深圳罗湖区一宾馆抓获该2人。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 的犹某魁、王某锟2人于6日凌晨潜逃回内地,专案组乘胜追击,于9日上午在我省惠东县抓获该2人,并缴获涉案赎金280多万元港币。

经审讯初步查明:今年4月初,犹某魁、王某锟、熊某辉、张某江、王某波、毛某兵、郑某旺等7人在我省深圳市密谋到香港进行犯罪活动。随后,郑某 旺持《往来港澳通行证》从深圳入境香港,其余6人在数日后从深圳偷渡到香港与郑某旺会合。在随后的半个多月,犹某魁等人多次对飞鹅山附近的豪宅进行踩点, 并最终选定受害人罗某某所居住的别墅作为目标。4月25日凌晨,犹某魁等人进入该住宅,发现并控制受害人后,威迫受害人打开保险柜,劫走价值200万元港 币的手表、首饰等物品。同时犯罪嫌疑人绑架罗某某,向其家属索要赎金。随后犯罪嫌疑人将罗某某带至飞鹅山,安置在一山洞内并轮流看守。犯罪嫌疑人即打电话 给受害人家属索要赎金,通过讨价还价,最终谈判确定赎金为2800万元港币。4月28日,受害人家属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将赎金放在指定的地点。犯罪嫌 疑人取得赎金后将人质释放。

记者:郭厅您好,我是广州日报的记者,我就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这个特大绑架案的涉案人数是不是9名,再确认一下您在通报中提到犯罪团伙在深圳 密谋到香港进行犯罪活动,这个究竟是密谋绑架还是密谋盗窃财务,还是在盗窃犯罪活动过程中转化为绑架,还想知道2800万赎金的其他下落。

郭少波:目前这个案件香港警方抓获了1人,内地公安机关抓获了8人,犯罪嫌疑人在去香港作案之前,在深圳密谋,密谋到香港既要去盗窃,也要去绑架人质,一般犯罪嫌疑人原来是从事入室盗窃的,一方面是盗窃,一方面是也密谋要去绑架。

林伟雄:这个是大家都很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我们刚才在后面给大家看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缴获的只是280万,还有接近2500万的赎金需要我 们去追缴。下一步怎么追缴,一是通过现在的在案犯进行审讯,希望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第二方面利用公安机关的一些技术手段进行排查,希望尽快能够找到 2500万的赎金的下落,有消息的时候,我们会给大家进行通报。谢谢。

记者:刚才林伟雄局长提到进一步深挖拖线,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案子没有全部落网。

李平:这个案件是省厅指定我们管辖,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的问题,你的问题主要是想说还有没有其他嫌疑人,刚才厅长已经通报的嫌疑人我们已经抓捕到手,深圳到手的是8个,香港是1个,我们目前侦查发现的实施直接作案的是7人,另外两个人一个是组织偷渡过去的,一个是在内地销赃的,我们总共抓了9个人。下面还有没发现嫌疑人,我们还有2500万的赎金没有找回,我们是在两地办案,香港和深圳的环境不一样,如果在深圳发生的案件,对他藏匿的地点发现得早,我们协调香港警方这2500万的赎金还有没有其他的藏匿地点,或者是藏匿在山洞里,这要通过进一步地审讯,才知道。

记者:我想请问一下,这个犯罪团伙当时去实施盗窃和绑架的时候,是否知道受绑架人的身份,这些团伙在香港还有没有盗窃?

郭少波:这个团队到香港入室盗窃绑架人质,在飞鹅山这个地方是事先潜伏和踩点的,通过他们一段时间的踩点和踩到这个点,知道这家人经济条件比较好,但是不一定知道他们是谁,或者是有意识地针对某一个目标去的。这些人个别人在香港有前科,在内地是否有前科,我们也正在查证。

记者:我是凤凰卫视的记者,我想请问这种从内地偷渡到香港作案的情况,近年来有没有一个数据统计,有没有增加的趋势?

林伟雄:加强边境管理是我们公安机关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的,近几年来关于偷渡的有没有具体的数字,我这边不是主管这方面的,没有具体的数字,也没有统计过。但是通过这个个案,刚才也说明了我们抓获的8个对象有6个是通过偷渡的方法进入香港作案,作案之后又回内地,其他的情况我们会继续关注。

记者:我是羊城晚报的记者,我想核实一下这被抓获的9个嫌疑人是不是都是内地人,有没有香港的人士作案,他们作案的目的是什么?

李平:现在抓获的9个人都是内地的,现在有没有涉及香港人,我也说不好,因为现在还有2500万的赃款没有追回,我们会进一步审讯扩线,如果有的话,我们会向媒体朋友介绍。这帮人主要是以盗窃为主,他们想着盗窃钱来得太慢,盗窃的是在家里放着的现金,金额比较少,他们想干一票大的,这次如果偷得成就偷,如果偷不成就绑,在深圳就已经做好了预谋,所以会带着一些工具进行作案,是带着这个目的去的。

记者:想请问一下现在审讯当中有没有比较明确的指向说哪一位或者是哪几位是比较重要的主谋?

李平:从目前的指向来说是犹某是比较突出的,整个实施过程,他是从香港带了钱回来,这300万在香港花了十几万,剩下280多万带回来了,是以姓犹的为主,他是贵州瓮安县的。

记者:他的年龄是多大?

林伟雄:他是1976年生人。

主持人:因为这个案件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有进展的时候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进行通报,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平安南粤:香港特大绑架案已侦破。经侦查,广东省公安机关已抓获犹某魁等8名嫌疑人。追缴赃款赃物一批。上午十点公安厅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予以公布。

直播|广东警方首次披露香港惊天绑架案详情

据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通报,今年4月25日,香港发生一起绑架案件,歹徒入室抢走价值200多万元港元财物和绑架一名女人质,在取得受害人家属交付的2800万元港币的赎金后潜逃。

案发后,广东省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和贵州等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先后在深圳、东莞、惠州和贵州省等地抓获王某波等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赎金280多万元港币和涉案手表、珠宝首饰等赃物一批,犯罪嫌疑人郑某旺被香港警方抓获。此次广东省公安机关协同香港警方快速侦破香港“4·25”特大绑架案,是粤港警方合作的又一成功案例。南都记者 涂峰

案发后广东警方锁定八名作案嫌疑人

据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通报,4月30日,香港警方向广东省公安厅通报香港发生“4·25”特大绑架案情况,并请求协助侦查。接报后,广东省公安厅成立省市联合专案组,指定深圳市公安局立案开展侦查。

根据香港警方通报,专案组初步排查出多名贵州籍重点可疑对象,且其中两人在案发后携带部分赃物潜逃回内地。对此,广东省专案组迅速开展缜密侦查,逐步锁定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张某江、毛某兵、犹某魁、蒋某华、梁某顺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进一步侦查,确认上述嫌疑人中张某江、毛某兵作案后逃回深圳,后又分别潜逃到惠州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蒋某华、梁某顺(涉嫌组织偷渡和销赃)在深圳、东莞活动,而郑某旺、王某波、熊某辉、犹某魁仍藏匿在香港。为尽快侦破全案,5月2日,专案组与香港警方紧急会晤,确定采取长线布控、一网打尽的策略。随即专案组兵分多路,前往东莞、惠州和贵州瓮安对犯罪嫌疑人的藏身、落脚地开展查控工作。南都记者 涂峰

多名绑匪逃回内地后被抓

据广东警方有关负责人通报,5月3日22日许,犯罪嫌疑人郑某旺在企图潜回内地时在香港口岸被香港警方截获。接报后,专案组果断下达收网指令,组织警力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惠州市惠东县和贵州省瓮安县等地,将毛某兵、张某江、蒋某华、梁某顺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涉案手表,珠宝和首饰等赃物一批。

同时,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的王某波,熊某辉两人已于3日晚潜逃回深圳,专案组再次展开抓捕,于4日凌晨在深圳罗湖区一宾馆抓获该两人,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藏匿在香港的犹某魁、王某锟两人于6日凌晨潜逃回内地,专案组乘胜追击,于9日上午在惠东县抓获这两人,并缴获涉案赎金280多万元港币。南都记者 涂峰

香港警方同时召开记者会公布案情

香港警方就案件召开记者会,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曾正科介绍案情。

疑犯未来会在香港还是内地受审,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曾正科表示,两地目前未有签订移交逃犯的协议,需要后续商谈。

案情披露:数名绑匪偷渡到香港赴豪宅踩点

经审讯,初步查明:今年4月初,犹某魁、王某锟、熊某辉、张某江、王某波、毛某兵、郑某旺等7人在深圳市密谋到香港进行犯罪活动。随后,郑某旺持《往来港澳通行证》从深圳入境香港,其余6人在数日后从深圳偷渡到香港与郑某旺会合,在随后的半个多月,犹某魁等人多次对飞鹅山附近的豪宅进行踩点,并最终选定受害人罗某某所居住的别墅作为目标。

4月25日凌晨,犹某魁等人进入该住宅,发现并控制受害人后,威迫受害人打开保险柜,劫走价值200万元港币的手表、首饰等物品。同时犯罪嫌疑人绑架罗某某,向其家属索要赎金。随后,犯罪嫌疑人将罗某某带至飞鹅山,安置在一山洞内并轮流看守。犯罪嫌疑人即打电话给受害人家属索要赎金,通过讨价还价,最终谈判确定赎金为2800万元港币。4月28日,受害人家属按照犯罪嫌疑人的要求,将赎金放在指定的地点。犯罪嫌疑人取得赎金后将人质释放。南都记者 涂峰

目前缴获283万,剩余赎金仍在追查

记者:犯罪团伙密谋在香港进行犯罪活动,是密谋绑架、还是密谋抢劫?

郭少波(省公安厅副厅长):犯罪嫌疑人曾在深圳密谋,然后到香港作案。根据警方调查显示,这些嫌疑人既准备盗窃也准备绑架人质。据了解,这些犯罪嫌疑人之前曾从事过入室盗窃。

记者:其余赎金的下落?警方将如何进行追查?

林伟雄(省厅刑侦局局长):目前警方缴获了283万赎金,剩余的赎金仍在追查之中。对在押犯的审讯调查、深挖扩线,并通过技术手段,追查剩余赎金的线索。一旦有最新进展,警方将第一时间向媒体通报。南都记者 涂峰

其余赎金在哪?不确定藏在内地还是香港

除了283万已找到的赎金,其余赎金现在何方?曾正科表示,不能确定其余赎金藏在内地还是香港,案件仍在继续调查之中。

警方再次呼吁,如果有人有任何关于疑犯或赎金的资料,请及时与警方联系。

据悉,5月3日,香港警方在罗湖管制站拘捕一名疑犯。同时,香港警方及时通报省公安厅,内地警方先后在5月4-9,在贵州、深圳、东莞、惠州抓获8名嫌疑人。

部分绑匪在香港有前科

记者:是否还有其他嫌疑人仍未落网?

李平(深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直接实施作案犯罪嫌疑人的7人,涉嫌偷渡、销赃犯罪嫌疑人两人。直接实施犯罪的嫌疑人已经全部落网。由于赃款并未全部缴获,尚不能判断此案还有无其他嫌疑人。

记者:嫌疑人作案前是否知道被害人身份?嫌疑人在香港有无前科?

郭少波(省公安厅副厅长):嫌疑人在作案可能不知道被害人的具体身份,他们是在飞鹅山一带,寻找有钱的家庭。部分嫌疑人在香港有前科。

记者:从内地偷渡香港实施犯罪的趋势?

林伟雄(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加强边境管理是警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广东警方抓获的8名嫌疑人中有6名是通过偷渡的形式进入香港作案。南都记者 涂峰

200多万赃款在惠东大岭镇出租屋内发现

在惠州惠东落网的3名贵州籍绑匪为何落脚惠东?惠州市公安局公共关系科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他听到的信息是这些绑匪在惠东有朋友。

南都记者从惠东县公安局获悉,3名绑匪分别是在吉隆镇和大岭镇被抓获。其中警方在4日行动在吉隆镇抓获1人,8日行动在大岭镇抓获2人。起获的200多万赃款均是在大岭镇的出租屋内发现。南都记者 祝勇

不排除有香港籍嫌疑人在逃

为何2800万赎金目前只缴获280多万,是否还有其他嫌疑人在逃?

东九龙总区高级警司曾正科表示,疑犯在案件中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但由于案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暂时不能透露更多详情。

广东警方的说法是,由于赃款未到到案,不排除有其他嫌疑人,也不排除有香港籍嫌疑人。

对于还有赎金未能找到,曾正科表示,相信案件主脑已经落网,但赎金是否由主脑藏匿还无法评论,仍待调查。

背景:

4月25日在香港西贡清水湾一豪宅内,一伙绑匪入室打劫,抢去200多万(港元,下同)财务。随即绑架屋内一名29岁女子,向其家人勒索逾4000万巨款。


户主报警后,依绑匪指示,在飞鹅山交出赎款,经讨价还价被绑家人付赎金2800万元,警方成功救出被绑女子后,绑匪则带同赎款乘坐挂假车牌白色本田七人车高速逃逸。


责编:王化云

关键词:嫌疑人,绑架案,公安机关,广东省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