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济南市民欲过户房产被要求证明130岁老人已去世

2015-05-14 10:54:32来源:舜网(济南) 分享:
字号:

到底怎么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个问题还没有解答,又有一堆奇葩证明冒出来了。房产过户要证明生于清代的外祖母已去世;领取重疾保险要证明“自己的生命只剩下6个月”;申领遗属补助费要“证明自己还活着”……比“证明你妈是你妈”更奇葩的证明实在不胜枚举。

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证明信

证明“不可能活着的人已去世”

开证明原因:继承98岁母亲的房产要证明事项:生于清代的外祖父母已去世

2015年1月,市民张先生98岁的母亲突然病故,兄弟姐妹商量后,决定将老人名下一套位于聚贤新区的房产过户后卖掉。“我咨询房管局了,只要房产证办下来就能过户。”最初,张先生还十分欣喜。“大家意见一致,办起来应该挺顺利。”

前几天,张先生咨询房产过户的事,一份“姥姥姥爷去世证明”却让他哭笑不得。“我生下来就没见过两位老人,我妈今年都98了,两位老人要是还活着,至少也有130岁了,这可能吗?”他说。

60岁的张先生四处奔波,“派出所、居委会、街道办……能问的部门我都问了,都说开不了。”张先生说,两位老人生活的年代压根就没有“户籍”。他想不通,自己继承母亲的房产,为何还要提供姥姥姥爷的去世证明呢?

13日,记者首先咨询了天桥区房管局,一工作人员称,房产证按正常流程办理即可,“即使老人过世,房产证上的产权人也还是她,并且证明也不是房管局要求开的。”她说。

记者又咨询了天桥区公证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张先生不仅要提供其姥姥姥爷的死亡证明,其他有继承权的家人如果离世,也需要提供证明。“这是《继承法》规定的,张先生可去他父母的单位查询档案,如果有其姥姥姥爷的死亡信息,就可提交复印件;他也可以让其母亲的兄弟姐妹去各自单位查档案,只要有老人的死亡证明就能办理。”该工作人员称,办理遗产继承需要收费,“价格一般为遗产价值的1.2%左右。”他说。

证明信

证明“我丈夫是我丈夫”

开证明原因:房屋租赁证明上丈夫名字写错要证明事项:两个名字是同一个人

家住佛山苑小区的李女士怎么也不会想到,22年前,自己的一个小疏忽竟会带来如此大的困扰。

据李女士称,1993年,她和丈夫搬到现在居住的小区,因为是公房,所以他们只有房屋租赁证,并没有房产证。“当时登记办理租赁证时,开发商把我丈夫名字里的‘润’错写成‘运’。”她说,当时并没在意此事。9年前,李女士的丈夫去世;去年12月,她打算买下房子并办理过户,没想到事情却异常复杂。

“我去房管局问了,对方说我丈夫在租赁证和户口本上的名字不一致,没法受理。”李女士沮丧地说,房管部门无法确定两个名字就是同一个人。“虽然错了一个字,但我丈夫就是我丈夫,我如何能证明一字之差是当初登记时造成的失误呢?”

从去年12月至今,李女士为此事跑断了腿。“房管局说让我去找开发商,看能不能开个证明,证明两个不同的名字其实都是我丈夫,可原先的开发商现在属于另一家地产公司,他们能给开吗?”李女士忐忑不已。

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济南绿地泉景地产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李女士所说的房子确实归他们管。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记者联系上档案科一负责人,他称,当年负责这个项目的人早已不在公司,具体情况他得翻查档案才能确定。

“我可以给李女士翻查档案,但毕竟时隔20多年,是否能查到我也不确定。”该负责人说,一切都得等查到档案之后再说。“她拿到证时就发现名字不对,为何当时不指出呢?”

盘点济南还出现过哪些“奇葩”证明

济南的翟女士去年10月在尼泊尔产下一男婴,因尼泊尔出生证明上无姓名栏,她今年回国为儿子落户时遇上了难题。儿子落户受阻后,翟女士咨询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已经办理护照,足以证明孩子是翟女士的,没必要再出具别的证明。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了解到,翟女士要想给儿子落户,唯一的办法是持有大使馆的认证。13日,记者联系上翟女士,她称问题依然没解决。“出生证明能证明我和儿子的关系,难道得不到认证,我儿就不是我儿了吗?”她无奈地说。


为了办理过户,58岁的李新(化名)已奔波多年。当他拿着和父母签好的房屋赠与协议去办手续时,房管部门工作人员却说,除非赠与人亲自来办理,否则赠与协议无效!“我父亲去世了,怎么去房管局办过户?”他说。最终,李新也没能办成。

80多岁的郭大爷是天桥区中刘家庄的拆迁户,老房子上的产权人是他和母亲。近期,郭大爷打算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却被要求出具母子关系证明。“我母亲都去世35年了,我去哪找社会关系证明呢?”他十分无奈。

市民魏先生的母亲失联5年多,他想将母亲名下的房产出售。但他遇到难题:如何证明你是你妈的儿子?目前,魏先生还在苦苦寻求解决办法。


责编:孙蒙

关键词:济南,老人,市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