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徽怀宁李姓人家为明代大将守墓600年

2015-05-14 09:25:54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分享:
字号:

  组建了中国历史上首支正规编制的“炮兵”的明代著名将领柳升是怀宁县人,战死沙场后被安葬在现在的怀宁县清河乡清河社区柳林组。柳升后人散居全国各地。因为当年的一句承诺,世代居住这里的李姓族人担起了看护柳升墓的重任,这一守就是580多年。

  每年清明过后,怀宁县清河乡村民李达节都要给位于柳林组的柳升墓大扫除,砍掉坟头上的杂树,清洗墓碑。此外,李达节常年累月要做的是到墓地巡查。据李达节介绍,守护柳升墓是李家从明代一代代传下来的,传到他这已经是第28代了。据了解,柳升早期因承袭父职成为一名武将,明代永乐年间,他跟随明成祖朱棣五次征战,立下不少战功。官至征虏副将军、安远侯。明宣德元年征讨西南时,柳升战死沙场,赐葬于柳林。柳升曾统领神机营,组建了中国历史上首支正规编制的“炮兵”。

  据李达节介绍,他祖上曾担任柳升的管家,柳升死后,李家受柳家所托守护柳升墓地。祖上信守承诺,将此事代代相传。上世纪60年代,柳升墓遭遇破四旧,墓碑被铲平,直到2002年才重立墓碑。令李达节感到欣慰的是,现如今柳升墓,古木森森,绿草茵茵。

  柳升其人

  柳升(?-1427年),怀宁人,早期因承袭父职成为一名武将,永乐年间,跟随明成祖朱棣五次征战,立下不少战功。官至征虏副将军、安远侯。宣德元年(1426年),柳升征讨交趾黎利(今属越南)时,由于不熟地形等多种缘故,在进军途中中伏而死。英宗朱祁镇追赠其为融国公,谥襄愍。柳升曾统领神机营,开启了中国热兵器时代。

责编:孙蒙

关键词:柳升,明代,安徽怀宁,守墓,大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