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国民党或启动征召机制 朱立伦有可能被迫参选

2015-05-18 08:47:03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16日是国民党“总统”初选领表截止日,但党内呼声最高的三位“大佬”——党主席朱立伦、“副总统”吴敦义以及“立法院长”王金平均放弃领表,不参加党内“总统”初选。

  岛内有一些分析将矛头指向马英九,认为国民党今日之困境与马英九不无关系,其中最明显的当属他与“立法院长”王金平的“马王恩怨”导致国民党内部矛盾重重。针对绿营媒体宣称马英九“差人私下放话逼退王金平”,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17日说,马英九已严正否认“卡王”传闻,也绝没有指使任何人放话,借以逼退任何可能参加国民党“总统”初选的人。

  根据国民党“总统”初选程序,领表的参选人还须拿到1.5万党员联署支持才能登记参选。而且国民党内还有一种“防砖机制”,即参选人如果民调支持率不到30%,则党可以不提名而改为征召他人参选,以防止“抛砖引玉”的砖成了代表该党的“总统”候选人。

  “2016‘总统大选’,就是两个女人的战争。”这番信誓旦旦表态来自台“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作为国民党三名参选人中人气最高的一个,洪秀柱17日带着6万多份联署书登记国民党“总统”初选,她表示,非常有信心突破30%的民调门槛。台湾《中央日报》称,洪秀柱展现必胜气势,她呼吁“不管挺王的、拥马的、拱朱的,最后不管谁出线,都应放下成见,团结支持”。

  然而征召机制的存在,让舆论认为国民党的提名还悬念重重。“中央社”以“‘总统’初选若难产,国民党恐循征召机制”为题称,国民党按初选机制走仍有可能产生候选人,而一旦难产,党中央就不得不启动征召机制,届时党内天王们将没有回避的空间和理由。这也意味着,就算朱、吴、王在初选阶段表态不参选,但到了征召阶段,党为了胜选需要,被征召者就必须披上战袍,为党一战。英国广播公司称,在此条款下朱立伦被认为仍可能代表国民党参选,即使他本人一再表示无意参选。

  不过,启动征召程序面临不少困难。《联合晚报》称,假如国民党最后打个延长赛,被外界质疑不尊重制度、求胜选不择手段。参与民调者,可能是先前宣布不选者,出尔反尔、权谋算计的质疑必定纷至沓来,国民党如何响应?台湾《旺报》称,蓝营三大A咖,把自身角色从主动承担转换成了“被动受命”,如果党内征召程序启动,未来国民党将免费为全民公演一场如三国演义般的权谋大戏。

  台湾资深媒体人萧师言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洪秀柱信心十足,如果她能够跨过30%的民调门槛,国民党要实行“防砖机制”将更加困难,那将会破坏国民党的初选机制,不论是马英九、朱立伦、王金平都不愿意承担这种“与制度对抗的罪名”,“两个女人的战争未必不会上演”。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16日表示,为了建立制度,现阶段没有所谓的延长赛,也没有所谓的征召办法,一定会按照机制走。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国民党,征召,环球时报,党内,中央社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