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公务员工资条:县副主任科员年入不过五六万

2015-05-18 08:46:22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这两天有一个消息引发蛮多话题,就是有关公务员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迎来一轮全国范围内的涨薪。

  话题始于今年年初,国务院公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要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同时明确,配合这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也将同步调整。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确定落实时间表。明确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而根据人社部此前透露,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月人均实际增资为300元左右。

  由此引发两种声音,一种来自于公务员队伍,多年未曾涨薪,如今终于有了明确时间表。还有一种声音在好奇,公务员的薪水到底有多少,今天我们采访了三个个案,来八卦一下公务员薪水到底几何。三个案例,不代表所有公务员的工资哟。

  县里一个副主任科员 年收入不过五六万

  公务员的工资主要是与职级、工龄和职务相挂钩。

  小杨,1998年大学本科毕业,考入公务员队伍,一晃已经17年。今年39岁,是温州市某县县委某部门副主任科员,昨天他直接从县人事局网站上搜索了他的工资单发给我看。

  公务员收入没有奖金一说,基本上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和津贴等组成。小杨的职级为“乡科级副职非领导”。他每月的应发工资为4444元,扣除公积金800多元、养老保险和医疗救助费,每月实发到手3500元。

  小杨说,年终奖(他说严格意义上也不是这个叫法,但是类似于企业的年终奖)5000元,还有单位绩效考核奖金,大约万把元。

  我们帮他加一加,4444元月*12月 5000元 10000元,6.8万元,这就是小杨一年所有收入了。

  小杨说,因为他父母早年给他买了房子,并登记在小杨名下,所以他就不能再申请公务员分房福利。在温州,这样的收入,真的算比较低。好在工作稳定有规律,自己有房有车,在工作上还常常能做出点成绩,有点小小的成就感。

  有的公务员 为啥不大舍得用年休假

  小周,40岁,浙江省某厅副处级干部,月基本工资3037元,扣除公积金、养老金,实发工资1900元,再有各类津贴4200元,年底有万元左右考核奖。还有两笔颇具地方特色的收入,一是年休假补贴,像小周这样工龄18年,已经到了每年可以享受10天年休假,现在每年能拿到1.2万元的年休假补贴,如果休一天就扣除1000元。小周说,他和他的同事常常舍不得休年假。还有一笔地方性收入叫同城待遇补贴,大致意思基于是省级机关收入与杭州市一级的差距的适当补贴,像小周这样的副处级大约能够补到万元左右。

  小周说,所有的收入都算上也不过十万左右,好在他2001年进厅,2007年享受到了省级机关的经济适用房,在申花板块,当年按照他的职级和工龄等,享受到80平方米的房子,以每平方米3000余元的价格买下。

  很多人都将这类类似于经济适用房的福利房认为是公务员最大的福利。但是这一类福利房在五六年前已被全面叫停。也就是说,在这五六年里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就不能再享受到这类福利了。

  小周说,这两年他们新进的,或者是从基层选调上来的一些普通办事员,一年收入不过六七万元,却要承担高昂的租房、交通等费用,日子确实过得有点紧巴巴的。

  杭州市某局的正处 收入没有做技术的儿子高

  李老师是浙江省某科研院所的二级教授,院士是一级教授。李老师说,去年他申报财产,财务出具给他的一年收入总和统计,为18万元(税前)。他太太是杭州市某局正处级干部,去年申报财产为15万元。

  他儿子大学本科毕业赴美深造后回国,现年30出头,在某公司从事技术工作,目前一年收入将近30万。李老师说,现在跟他儿子同龄的年轻人,本科或者研究生毕业的,在一些比较好的企业里年收入二三十万元都是比较常见的。

  李老师给小记做过一个类比:“以我二级教授的工资待遇来看,基本等同于厅级干部,也就是说一个厅级干部一年的收入也不过十七八万元。”

  是不是很多对公务员工资很好奇的同学看到这样的工资清单,都会了然说一声,原来公务员的工资构成是这样的呀。

  对于机关单位的这次工资调整,浙江省社会科学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随着国家经济每年保持匀速增长,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不少好的企业收入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适当提高公务员工资有助于提高公务员工作积极性,增强公务员队伍稳定性还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公务员工资制度的改革不仅仅局限在涨薪,而是从内在结构、地区差异。据《钱江晚报》

责编:赵雪晨

关键词:副主任科员,公务员队伍,公务员工资制度,年休假,公务员收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