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谁在美国国宴与习近平奥巴马同桌?

2015-09-27 13:38:27来源:南方新闻网 分享:
字号:

  美国当地时间25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夫人米歇尔在白宫设国宴,招待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当晚受邀的政商名流中,互联网与电影业的嘉宾占了大多数。值得注意的是,与习近平、奥巴马同坐一桌的14名嘉宾,几乎全是互联网和电影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例如苹果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伯格等。

  美国国宴是接待外国领导人的最高礼仪,邀请嘉宾、座次安排均有讲究。在24日晚的私人宴会后,奥巴马第二次设宴款待习近平,外媒称中国是唯一受到“双重荣誉”的国家。互联网与电影业大佬齐聚白宫国宴,也让中美两国在相关产业上的合作前景受到瞩目。

  习近平对面是苹果CEO库克

  国宴的照片显示,头桌为长方形,呈南北向摆放,在东侧落座的依次是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

  为何两国领导人夫妇间隔就座?据前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鲁培新介绍,按照西餐礼仪,主人的夫人要负责照顾主客,所以在这次国宴上,习近平坐在米歇尔和奥巴马的中间,米歇尔可以照料习近平,而奥巴马则兼顾习近平与彭丽媛。

  南都记者发现,互联网与电影业人士是被邀嘉宾的重头。两行业的美国巨头均出席宴会,并和两国元首一起坐上头桌。其中包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脸谱网CEO马克·扎克伯格、迪斯尼CEO罗伯特·艾格、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伯格等。

  鲁培新表示,从此次国宴座次安排来看,美国方面将大企业高管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例如,习近平的对面是苹果CEO库克,彭丽媛的左手边则是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这种安排肯定是经过我们同意的。”鲁培新强调,每次国宴的名单和座次安排都有主办国的特定考虑,同时需要经过双方协调确定。

  扎克伯格等众互联网大佬出席

  谁和习、奥坐一桌?除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外,白宫国宴头桌共有14名嘉宾上座。在头桌名单上,可以看到熟悉的美国互联网大佬的名字,包括近日刚刚在互联网大会上受到习近平接见的马克·扎克伯格、萨蒂亚·纳德拉等人。

  扎克伯格与夫人普莉希拉·陈一同出席。出行前扎克伯格在社交网站上贴出自己同夫人的宴会造型。怀有身孕的普莉希拉·陈一身红裙亮相。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也和夫人阿努帕玛·纳德拉一起出席。

  苹果公司CEO库克和苹果副总裁丽莎·杰克逊同坐头桌。丽莎·杰克逊是美国环保署前任署长,现在苹果公司分管环境、政策与社会倡议。就在今年6月,丽莎·杰克逊刚刚访问中国贵州,并提出与贵州省和富士康科技集团一道,共同推动苹果公司亚太数据中心落户贵州。

  值得注意的是,出席头桌的互联网大佬,还有在线CRM (客户关系管理)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的CEO马克·贝尼奥夫。尽管不像库克那般在中国家喻户晓,贝尼奥夫却是名副其实的硅谷大咖,他是云计算创业的先驱,1990年当上甲骨文副总裁,1999年创办Salesforce,此次他的夫人也一同亮相头桌。

  贝尼奥夫的老相识、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埃里森虽然没有坐上头桌,但也携伴出席了国宴。事实上,嘉宾名单显示,此次有不少互联网产业人士都受到了邀请。除了前述的几位大佬,还有在线影片租赁网站Netflix联合创始人兼CEO里德·哈斯廷斯,求职社交网站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等。

  迪斯尼梦工厂两巨头CEO上头桌

  与习近平、奥巴马坐一桌的还有美国两大动画电影公司的老总———迪斯尼CEO罗伯特·艾格、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伯格。

  迪斯尼CEO艾格日前参加了在西雅图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圆桌论坛。会上习近平专门提起,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上海考虑引进迪斯尼时曾有不同意见,认为中国迪斯尼应该有中国特色,但是他认为上海迪斯尼应该保持美国特色,因为中国需要多种文化。据悉,作为大陆首座迪斯尼公园,上海迪斯尼将于明年正式开园。

  而梦工厂CEO卡森伯格不仅是动画界大佬,其在美国政界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据了解,卡森伯格为奥巴马政府捐助了大量的政治献金,奥巴马2008年参加竞选时,卡森伯格提供了至少50万美元。

  在头桌落座的还有梦工厂前高管之一,目前专职政治咨询与顾问的安迪·施潘。施潘跟卡森伯格私交甚好,正是他建议卡森伯格多与白宫往来。施潘本人也是奥巴马的筹款人之一,2008年奥巴马竞选时他捐助了5万美元。2009年奥巴马上任后,任命他为艺术人文总统咨询委员会官员。

  不少人与中国领导人有过接触

  能跟奥巴马夫妇与习近平夫妇共同落座头桌的客人,均是各自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其所在行业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商贸关系,所有人的公司都在中国有大量投资。此外,他们中的不少人以前就曾与中国国家领导人有过接触。

  例如,卡森伯格与习近平早就打过照面。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访美期间,卡森伯格曾出席习近平与时任副总统拜登的工作午宴。随后,作为习近平访美的积极成果,中国两家公司与梦工厂在美国洛杉矶宣布,合资组建上海东方梦工厂影视技术有限公司。

  在头桌就坐的大卫·鲁宾斯坦也是“老熟人”。他是凯雷投资集团创始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领军人物。截至目前,凯雷已在中国投资了10多个行业近50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主要投资项目包括太平洋保险、安信地板、分众传媒、携程旅行网等。2014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鲁宾斯坦。

  解读

  国宴头桌释放啥信号?互联网、电影或为中美合作重点

  互联网、电影业巨头超越其他行业,与习近平、奥巴马一起坐上头桌,这或许意味着未来互联网、电影将是中美合作的重点。

  双方达成多项网络领域共识

  事实上,此次访美期间,习近平已在多个场合会见美国互联网行业人物。例如专门出席了中美互联网企业峰会———访美期间唯一一个专门领域的商界论坛,另外特地造访微软公司,与库克、扎克伯格等人也多有互动。

  关于互联网业界都关心的网络安全、知识产权、公平竞争等问题,此次访美期间双方进一步达成共识并有所突破。例如,确认商业领域的信息通信技术网络安全措施。各国不能实施或有意支持窃取包括商业秘密等等。

  中美电影合作有实质性进展

  访美期间中美双方也就电影领域签下若干合作协议。包括: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中国香港合资成立电影制作和国际发行公司等。

  对于这些协议的签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认为,这是中美电影行业合作表现出实质性进展的重要环节,在这之前,好莱坞和中国电影更多是对抗性的关系。虽然这几年已有中方资本投入好莱坞电影,但很难做到在产业和文化两方面齐头并进。他表示,以后中国观众肯定能在国内看到更多的好莱坞大片和其他常规电影。

  动画电影应是合作突破先机

  此次访美期间,李道新也正在华盛顿出席民间主办的“华盛顿华语电影节”。会上《蝙蝠侠》制片人M ichael U slan跟李道新交流,讲述自己如何跟中国方面谈项目,表现出对中国电影市场极大的兴趣。李道新说,M ichael U slan来电影节上看《大圣归来》,就是为了了解中国当前的英雄电影是什么样子,他对中美签署电影合作协议也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白宫国宴上出席的两位电影业大佬———迪斯尼和梦工厂都是主攻动画电影的公司。李道新也表示,动画电影应该说是中美电影合作突破的先机。因为动画电影老少咸宜,横贯不同的年龄、阶层、种群、文化,最容易合作。

  本版采写:

  实习生 冯群星 陈誓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习近平,国宴,私募股权投资,分众传媒,Netflix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