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学者:西方专盯中国全球性发展议题 忽略区域问题

2015-09-01 09:19:30来源:中新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济南8月28日电 (记者 李洋)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汉学家彭慕兰(Kenneth Pomeranz)28日在世界历史科学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阐述了中国当前的发展问题,指出中国发展的区域性与全球性应综合考虑。

  彭慕兰说,中国的发展日益受到外界关注,对于其全球性政策的考量更受瞩目,中国与世界的全球化关联也日益紧密。例如最近中国股市的起伏也影响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外国市场。

  但彭慕兰认为当前的问题是,外界现在可能过多看重于中国发展的全球性议题,而中国内部的区域性问题经常被研究者忽略。

  彭慕兰举例说,中国北方的供水问题就是一个区域性问题,中国庞大的“南水北调”工程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解决京津等北方地区供水不足。彭慕兰说,从经济学家的角度来说,中国北方缺水问题似乎是可以通过减少北方地区的农业来解决,而中国北方的粮食问题则可通过从国外进口,或是中国在国外租土地种粮食。

  彭慕兰表示,有关的解决方案在全球性背景下都面临很大的挑战,如果中国真的采取进口粮食的方式,外界可能会由此担心,中国大规模进口粮食有可能会推高国际粮价;而中国租土地种粮食也会令外界有杂音。因此从某种角度说,“南水北调”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

  彭慕兰对记者说,经济学家看到的有时候只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即“在全球化背景下的理性方案”。然而经常忽视区域上的局限性。

  彭慕兰指出,一国国策的考量从本国的角度出发是理所当然的,外界从全球性角度诟病也存在不尽合理之处。美国的政治决策也大都是从国内角度出发,而且如果得不到美国国内民众的支持,相关政策肯定是短命的。

  另外,彭慕兰还认为,全球化有多种形式,不一定就是“融合”,全球化的最终结果是什么,实际上也很难预测。需要研究的是全球化带来的“融合”能够走多远,持续会多久。

  彭慕兰现任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研究中国和比较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变革、环境变革及政府的形成等,曾获费正清奖,并曾担任美国历史学会会长。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彭慕兰,中国的发展,中国股市,南水北调,美学者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