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深圳巨贪校长被控受贿600万 招一名老师收20万

2015-09-01 08:23:31来源:新快报 分享:
字号:

        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下称“深圳二职”)原校长吕静锋,因涉嫌受贿600多万元8月31日在深圳市中级法院受审。

  庭审显示,吕静锋在任职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下称“宝安职校”)校长及深圳二职校长期间,在教师招聘、校内工程等方面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639.5万元,港币15万元,美元1万元。

  通过17项工程受贿446万

  被告人吕静锋,男,52岁,博士研究生学历。检察机关指控:宝安职校系宝安区政府于1985年创办,属公办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吕静锋在2003年至2010年12月期间任该校校长(副处级);深圳二职系深圳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吕静锋从2010年12月至案发前任该校校长(正处级)。

  据检方指控:2011年2月,深圳市迅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迅鼎公司)法定代表人史某某(另案处理)为承揽深圳二职相关项目,与吕静锋约定按项目金额的15%比例给吕静锋好处。自2011年2月开始,迅鼎公司在吕静锋的关照下总共承揽了深圳二职17项工程,总金额达2162.6万元。至2013年3月,史某某分多次向吕静锋行贿总计446万元。

  据指控,吕静锋还通过学校招收老师收取每人8万到20万元不等的贿赂。2012年下半年,深圳二职要通过事业单位考试招考一批在编老师。刘某(时任汽车部临聘老师)希望在考试时得到照顾,就通过黄某某(时任汽车部副部长)分两次送给吕静锋共计20万元。

  人脉资源成“创富工具”

  据检察机关指控,在深圳市教育系统吕静锋人脉资源丰富,有时候一个电话、一声招呼就可以帮人解决常人难以解决的问题。

  2010年,深圳市一家公司总经理许某强找到吕静锋,希望帮忙解决其小孩就读宝安中学事宜,吕静锋答应帮忙。后来因为许某强小孩分数太低,无法就读宝安中学,吕静锋就帮忙安排到西乡中学读书,待有机会再转入宝安中学。事后,为了感谢吕静锋的帮忙,许某强通过其助理送给吕静锋10万元现金。

  2012年,盘某某找到吕静锋,希望吕静锋帮忙解决其小孩到深圳市外国语学校读书问题。之后吕静锋找到相关领导拿到了“批条”,盘某某的小孩顺利入读。为感谢吕静锋,盘送给吕10万港元现金。

  心慌急退赃找高利贷借钱

  庭审直击

  昨日在法庭上,头发花白的吕静锋当庭表示认罪,但对多笔指控的犯罪事实表示异议。最大的争议在于,他认为检方指控其收受史某某400多万元中,有100万元应属于借款。此外,他还认为部分受贿款用于学校公务接待,并非自己一人占有。

  检方出示的史某某证词显示,因史某某之前已经给了吕静锋200万元贿赂,因此当吕静锋又提出借100万元时心中十分不爽,但又想到已经和吕静锋搞好了关系,如果不借就断了财路,想到这笔钱也可以在以后工程中给吕静锋的15%回扣中扣除,于是还是借了。因此,这笔钱属于行贿,而不是借款。

  吕静锋妹妹的证言显示,吕静锋从史某某处收受的钱财,有200万元是借给她买房用,还有100万元放在另一个妹妹处购买理财产品。后来吕静锋闻风慌忙催促其妹妹们赶紧还钱,但妹妹购买的房产一时不能脱手,后来想办法通过朋友去找了一家民间担保公司借高利贷,才把钱还给史某某。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吕静锋,校长,老师,理财产品,巨贪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