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残疾硕士奔波数年 投逾百封求职信终获聘

2015-08-31 15:04:46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31日报道说,俗语有云“人残志不残”,不少人虽身体残障,但却没有放弃自己,反努力寻找工作,冀“做个有用的人”,比如长坐轮椅、与呼吸机为伴的赖凯咏。

  报道称,赖凯咏患有“庞贝氏症”,但脑筋比很多人都要灵活,偏偏寄出逾百封求职信,面试机会却寥寥可数,连非政府机构(NGO)都将他拒诸门外。

  幸赖凯咏的努力最终获得回报,被康文署聘为文书助理,赖凯咏说:“伤残人士的路不应只得一两条,我希望可自力更生回馈社会。”

  据报道,“庞贝氏症”患者因未能生产酵素分解肝醣,肝醣堆积于肌肉,令肌肉无力及萎缩,估计全港只有数名患者,现年29岁的赖凯咏是其中一人。

  13岁发病 仍以佳绩硕士毕业

  自13岁病发那年,赖凯咏持续与疾病搏斗,身心俱疲,但“放弃”一词不曾浮现脑海,先以会考及高考佳绩考入岭南大学中文系,后来再修读中文文学硕士,其间身体情况再度转差,肺功能跌至只有3.5%,必须24小时使用呼吸机维持生命,幸终获医院管理局批出药费资助,接受酵素替代疗法,现时肺功能已回升至10%。

  用药前,凯咏坦言“将来”只属奢想,读书只为兴趣,但仍坚持要做个有用的人。用药后令他重燃生命希望,更以“优等”佳绩硕士毕业,希望找到工作可以自力更生,但过程却困难重重。

  报道说,在非政府机构担任文职是凯咏当时的首要目标,但一年多以来“残疾”一词比“优等”佳绩硕士毕业更引起雇主注意,竟未获任何一次面试机会,“见到我写了是伤残人士就不见。”

  他指出,倒是有私人机构愿意接见他,虽未有聘用,凯咏都感谢面试机会。他又投考公职,同时靠人事关系寻找兼职工作,例如为报纸写书评等在家可完成的工作,赚取收入。

  考上公务员 已熟习职务

  报道说,学历优秀、努力上进的赖凯咏在资格上符合政府文书助理一职,且政府一直鼓励私人机构奉行公平雇主原则,所以赖凯咏于去年2月成功考取公务员职位,获派至康文署西贡区康乐事务办事处担任文书助理,这是他的首份全职工作。

  赖凯咏的主要职责包括审阅收件、派件、处理文件存盘、打字、提供简单办公室支持服务,虽手部无力,传真工作要靠同事帮忙,但一般的电脑操作与文书工作可以独立处理。

  报道说,入职一年多,凯咏早已熟习职务,与同事亦合作无间,关系良好。他又感谢上司亲切无私提供协助,“什么也有商有量,很愿意去教,连投考行政主任的技巧都教我。”

  每次药费10万 冀减少依赖社会

  “希望可以自力更生”是凯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不愿透露每月医疗开支,只说每次用药都要花费10万(港币,下同),还有两部呼吸机的每月6000元的租赁费及每月2400元更换喉管费用等,现时医管局与关爱基金资助他承担近80%的医疗费,“我想减少对社会的依赖。”他期望考上行政主任,自行承担一半医疗费,并且回馈社会。

  据报道,港府作为香港最大雇主,公务员事务局已就推行聘用残疾人士的政策及便利措施,向各政策局及部门发出指引,残疾申请人如符合有关职位的基本入职条件,便无须经过任何筛选程序,直接获邀参加遴选测试及面试,与其他申请人在同等基础上竞争。

  公务员事务局指出,2013至2014年度及2014至2015年度开展并完成的招聘中,涉及1788名残疾申请者,当中78人(4.4%)获发聘书,77人接受聘任,与其他申请人获聘比率(3.7%)大致相同。

  此外,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务员共聘有3415名残疾人士,占公务员实额约2%。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赖凯咏,求职信,面试,用药,呼吸机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