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最悲伤作文”事发小学将拆 官方:我们有5个理由(图)

2015-08-31 13:26:03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
字号:

  该学校正在修建的操场。

  正在修建的教室

  目前的板房教室

  8月5日,在学校补课的孩子

  “索玛花爱心小学将被拆除”事件

  西昌市官方回应:涉嫌非法办学 建筑有严重安全隐患

  当地表示将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索玛花基金会负责人已提交行政复议

  8月30日下午,西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在网上引发热议的“索玛花爱心小学将被拆除”事件,向媒体进行了相关情况通报。发布会上,西昌市相关部门向记者介绍了,为何要拆除索玛花爱心小学的5项依据和理由:无办学资质、涉嫌违法买卖和占用国有林地、涉嫌违法建设、涉嫌非法办学、存在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当地教育局表示,目前已对该学校学生实施分流就读,确保适龄儿童全部入学。

  据了解,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在西昌市四合乡永定村火普组,筹集爱心网友捐款建了这所名为索玛花爱心小学(儿童村)的办学点。今年,经过改扩建,办学点的教室、宿舍等主体工程完工,准备在9月份新学期投入使用。

  但据当地相关部门调查,索玛花爱心小学存在涉嫌违法建设、非法办学等多个问题,四合乡政府对其下达了“限期拆除违建通知”,责令其在8月28日之前自行拆除,否则将依法拆除。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再次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为什么拆除?

  回应:基金会无办学资质建筑有严重安全隐患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西昌市教育、林业、民政、规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到场,就网友表达的疑问,向媒体进行了回应,并对“爱心小学被强拆”一事,介绍了官方调查情况,列出了为何要拆除索玛花爱心小学的5项依据和理由。

  西昌市民政局局长李刚介绍说,2014年8月14日,四川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同意“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成立登记的批复》。但该基金会的类型,属于非公募基金会,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及其业务范围,该基金会并没有办学资质。

  西昌市教科局局长罗荣在发布会上说,自2011年以来,该基金会在未申请办理任何办学手续、不具备国家规定办学条件的情况下,招募人员进行非法办学。教育部门于2013年8月15日、2014年3月13日、2015年2月9日三次下达责令停止非法办学的通知,但对方拒不执行。

  西昌市林业局局长周继才说,索玛花爱心小学建设用地,为非法买卖的国有(飞播)林地。2011年,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人黄红斌出资6000元,从当地村民手中非法购得国有林地约0.3亩。2014年3月,该基金会的两名理事,分别出资16万、15万元,从当地村民处非法购得国有(飞播)林地22.84亩,之后捐赠给了该基金会。

  西昌市规建局负责人表示,索玛花爱心小学的所有建筑,未办理任何审查、审批手续,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西昌市处于9度抗震设防区,一旦发生地震,将造成严重后果。

  “索玛花小学还存在施工引发的地质安全隐患。”西昌市国土局局长马泽友表示,8月13日,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一大队实地调查后得出结论,在自重、降雨、加载及地震等作用下,该小学将可能发生整体的滑动、不均匀沉降等变形破坏,“一旦发生整体滑动,将严重威胁师生和下方行人的安全,其威胁人数约140余人,其危害程度中等。”

  黄红斌曾向媒体提出,索玛花爱心小学的建设花费了大量的财力投入,他愿意将学校转赠给乡政府使用。对此问题,当地表示,因为索玛花爱心小学存在以上违法和安全隐患问题,各种手续也不齐全,要接手也很难办到。

  学生怎么办?

  回应:实行分流全部安排入学

  此前有网友提出,学校拆除后,孩子们去哪里读书,会不会因此失学?

  对此,西昌市教科局局长罗荣表示,将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确保火普组区域内适龄儿童每一个都不失学。现在,已登记该校的123名学生,其中一年级87名,二年级29名,三年级7名。按户籍分,则是喜德县34人,美姑县43人,金阳县12人,布拖县11人,西昌8人,昭觉县6人,越西县5人,盐源县1人,3人户籍不详。这些孩子,将全部分流到四合乡中心校就读。8月30日正是报名的日子,截至当天中午1点,已有110人报名入学。

  此外,今年暑假期间,索玛花爱心小学有55名外县低年级学生在补课。其中,34人来自美姑县,17人来自喜德县,4人来自越西县,各县相关部门都很重视此事,已于近期将他们接回原籍就读。

  在发布会上,在回答华西都市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如何看待社会力量办学一问时,凉山州教育局副局长蔡定元表示,凉山州欢迎、鼓励、支持个人或机构、公益组织等,到凉山需要的地方来办学、助学,也将会提供相关的支持。但是,民间办学、助学需要依法依规。目前,凉山州教育局正在制定相关的方案,届时将向社会公布。

  索玛花基金会负责人已提交行政复议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关于学校拆除一事,当地政府将依据法律,按照程序进行处置。之前,政府方面已经与基金会进行过多次沟通,基金会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目前,索玛花小学还未被拆除。

  8月30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四川省索玛慈善基金会负责人黄红斌,他说,他正在赶往索玛花小学的路上,目前,他已经向西昌市政府提交了行政复议。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摄影报道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索玛,花小学,变形破坏,非公募,作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