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安徽环境违法有奖举报遇尴尬 一年多仅一人领奖

2015-08-31 09:29:5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2014年1月,安徽省环保厅与财政厅联合制定了《安徽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暂行规定》,对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举报人进行奖励,并报销举报人领取奖金时的往返路费。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仅有一名举报人领取了奖金。

  “实施效果不佳,就说明现有政策存在改进的空间。”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顾辉认为,相关部门可通过制度创新,来简化举报流程、免除举报人的后顾之忧,以此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

  举报时应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据《暂行规定》,有奖举报的范围涵盖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涉重金属、化工、印染、造纸、制革、酿造等重点行业。举报人可采用电话、信函、网络、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举报时应当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并积极协助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调查取证。对于经调查属实的举报,根据举报内容和性质将给予举报人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奖励。

  据安徽省环保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举报人获奖后,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核对信息领取奖励。举报人领奖产生的往返交通费用,也可以凭有效票据进行报销。

  “有奖举报实施以来,在我们现场查处的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案件中,共有三起符合奖励规定,其他的由于匿名投诉或投诉不属实等原因,不属于奖励范围。”安徽省环保厅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三起案件中,仅有一起案件举报人已领取奖金,另外两起案件举报人放弃领奖。据了解,获得奖励的这起举报,与一家企业非法排污有关,举报人最终获得了1000元奖金。

  相比奖金,举报者更看重解决问题

  公众举报本是一件既可以弥补环保部门监管力量不足,又可以解除身边环境隐患的好事,那为何安徽实施有奖举报之后,没有出现举报骤增、举报人大量获奖的情况?

  “我曾经多次拨打12369举报电话,也曾在网络留言举报身边的污染问题,但我从未留下真实姓名及身份证号码。”顾辉说,实名举报的方式会让举报人承担一定的压力。不少人对举报心存顾虑,除非遇到威胁自身生存环境的重大问题,一般选择匿名举报,避免给自己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举报之后,我们最大的期盼就是问题能得到解决,而不是拿奖金。”与安徽省蒙城县万佛塔水泥有限公司为邻的多名居民说,水泥厂建在城区,存在非常严重的噪音和粉尘污染。多年来,他们逐级举报,可结果一直让他们失望。

  “就在反复举报之时,水泥厂还上了一条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居民们说,最近大家将该水泥厂的污染问题举报至环保部。蒙城县环保局责令该水泥厂新建混凝土搅拌生产线立即停止建设,同时对该水泥厂处10万元罚款,蒙城县政府还将该水泥厂列入搬迁计划。这些居民说:“有奖金当然好,没奖金也无所谓,能解决问题才是关键。”

  各地正在探索举报人保护措施

  如何用有奖举报调动广大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顾辉认为,一定要让公众在举报环境违法过程中有安全感。

  “实名举报后,还得本人拿着身份证前往环保部门领奖,步骤繁琐不说,还让举报人有压力。”顾辉介绍,我国各地正在进行举报人保护的探索,如在浙江绍兴,为鼓励公众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环境监察人员可与举报人单线联系,领奖地点、过程也可以由举报人说了算。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相关部门应创新举报制度,推广诸如密码举报、密码领奖等受到实践认可的制度创新形式,从技术上加大举报的安全系数。如在山东临沂,匿名举报人可编写一组六位数的密码并告知受理部门,以便领取奖金时核对。密码不仅可防止奖金的冒领和错领,还保护了举报人的权益。

  “只有制定更切实际的激励机制,创新举报方式,才能更大限度地激发公众参与监督环境违法行为的信心,达到制定政策的效果。”王开玉说。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环境违法,举报人,环境隐患,环境监察,领奖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