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千条被救“玉林狗”现状:每天都死 剩400只

2015-08-31 13:35:54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8月31日报道 早前引起社会关注的广西玉林狗节,不少内地爱狗人士以赎买方式救出大量狗,并运到江苏高邮的狗舍照料。媒体追踪发现,原收容1800只玉林狗的狗舍如今仅剩400多只狗。有义工透露,不少狗只患上狗瘟,狗舍几乎每天都死狗。而随着关注度降温,狗舍的社会捐助和义工也愈来愈少,令民间救狗行动成效成疑。

  据香港《成报》网站8月31日报道,广西玉林狗肉节近年持续受社会关注,一些爱狗人士每年通过赎买的方式,将原本要成为盘中餐的狗救下。为数成百上千的“玉林狗”该被送到哪里去呢?内地媒体报道,1381只“玉林狗”7月初经过35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后,来到千里之外的江苏高邮三垛镇一处生命护生园。加上去年从玉林过来的400多只狗,当地共接纳逾1800只“玉林狗”。

  关注度降温捐款减少

  生命护生园的狗舍由建筑工地上常见的铁皮板搭成,一圈两米高的外墙板沿?铁皮棚周边围出一个约八亩地的院子,数百条品种各异的狗在里面的水泥地面上活动,它们就是一个多月前引起全国关注的“玉林狗”。有义工称,刚到的时候每天都有狗死亡,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受感染,不少狗得了狗瘟,加上被领养的,园内如今只剩下400多只。

  据介绍,这批狗刚来的时候,护生园吸引了巨大的关注,动物医生、志愿者从全国各地络绎不绝赶来,一包包的狗粮也源源不断地寄到了这里。护生园土地是从农民手中租借,日常开支基本上靠社会捐赠。

  来自广州的义工常梵说,护生园最高峰时有几十名志愿者,现在只剩三个,随着关注度下降,捐助也愈来愈少。护生园的持续生存成了问题。

  后续处理缺乏持续性

  报道称,除了经营问题,不少人关心的卫生防疫问题上,义工表示,护生园负担狗只的医疗,死去的狗则采取石灰消毒加深埋方式处理。三垛镇兽医站站长张正忠称,由于缺少检疫证明,这些“玉林狗”按照规定本该“遣返”,但因为已经成为既成事实,卫生检疫部门也只能加强管理,“该做的免疫工作都做了,我们几乎每天都有人去狗舍那里检查”。

  报道引述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胡小武的话称,民间“救狗”行为的象征意义要大于本身的实质意义,而后续处理对志愿组织的场地、管理、经费等营救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我们尊重这样的营救行为,但也要看到,单纯的民间救援存在于缺乏可持续性的问题”。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护生,玉林狗,狗瘟,狗舍,狗粮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