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湖北3亿亚洲玫瑰基地曝荒废:产品实为广东生产

2015-08-24 08:31:48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高管称2014年营业额可“忽略不计”,所定“年利润1.8亿元”目标完全成空

  产品均由广东代工厂生产

  国内有价无市利润稀薄

  8月21日,位于杨桥水库堤坝外侧的瑞晟公司生产厂区寂静无声,一位50多岁的保安见记者欲走进厂区,马上迎上来,他告诉记者目前工厂有20多人,工厂在正常生产。

  长江商报记者查证,目前瑞晟公司向外界推出的纯露等产品并非为自己生产,而是由广州白云区东旗化妆品厂代工。

  当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东旗日用化妆品厂陈姓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证实,去年,该厂“为瑞晟公司代加工4000多万的产品、价值8000多万元”。而这些产品或多被运回湖北大冶市,瑞晟公司展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和今年在茗山乡开幕的湖北黄石市首届园博会期间,“每天能销售几万元”。

  在记者的追问下,瑞晟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产品有些还没有卖出去,去年的营业额非常小,缴纳的税收也很小,相较于投资总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8月21日,记者在瑞晟公司专门用于办园博会主场馆的展厅,买到一瓶500毫升的大马士革玫瑰纯露,显示成分为大马士革玫瑰1:1提取液,售价为70元。产地为广东,授权方是瑞晟公司。

  就是这样一种产品,在园博会上一度热销。

  据了解,玫瑰纯露是用已经提取过精油的玫瑰水调配而成,玫瑰纯露在营养成分、矿物质浓度、亲肤性等方面并不算好。其价格混乱,在阿里巴巴网站,玫瑰提取液每公斤60元起批,甚至有10公斤100元起批。

  长江商报8月19日、21日在瑞晟公司展厅发现,这里的玫瑰纯露售价不菲,一瓶100毫升精装的纯露售价70元,展厅里还有来历不明的玫瑰酒、玫瑰酱等产品用于售卖。

  公司销售部一员工向记者介绍,这些东西都是公司从外面进货的,现在淡季每天能卖几百块钱。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保守数据是至少1000公斤玫瑰花瓣能提炼1公斤精油,原料成本和复杂的工艺,按照每公斤7万元市场价,利润空间相当有限,加上地道玫瑰精油产品在国内有价无市,还不如直接让代工厂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家沉浸当地10年房地产企业,湖北正阳置业介入农业项目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不太适应”。

  长江商报记者辗转调查发现,瑞晟公司实施万亩花卉香料种植园项目的3年时间里,股东和高管多次发生更迭。

  201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蔬菜IPM项目原中国专家石尚柏领衔回乡开启建设万亩天然香料原料基地项目,就在去年4月,石尚柏对外声称再投资10亿元,在这里建设园艺博览场馆、生态观光园,打造东方爱琴海4A级旅游区。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显示,瑞晟公司注册成立于2012年6月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股东为石尚柏、石秋霞及叶宗旺,公司法人兼董事长为石尚柏。

  知情人透露,当时石尚柏带领技术团队进驻,与湖北正阳置业合资成立瑞晟公司,其中还有北京某家公司。

  不过在去年,频频活跃在媒体报道中的石尚柏已经撤资离开。工商资料显示,2014年12月17日,瑞晟公司法人由石尚柏变更为叶序森,股东由此前的三人变更为叶序森和石秋霞;今年4月23日,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

  领衔技术团队的石尚柏为何两年后撤资出走?长江商报记者辗转多方未能联系上石尚柏求证。

  瑞晟公司股东结构在去年作出重大调整后,瑞晟公司成为湖北正阳置业全资子公司,正阳置业董事长任执行董事、正阳置业第二大股东石秋珍任职总经理,而石秋霞则为“其他人员”。

  股东及法人更迭,其职业经理人也在更迭之中,大冶籍人士刘才志几乎与石尚柏同时进入、筹办瑞晟公司。

  当时,刘才志任公司总经理,据称刘才志在上海工作生活十多年,一直从事农产品投资行业。湖北正阳置业副总徐松8月20日向记者证实,刘才志也在去年离开。

  刘才志离开后,一位曹姓总经理走马上任,长江商报记者于8月20日在瑞晟公司所在地原杨桥小学向其求证公司运营及发展事宜,曹以“正在开研究种植问题会议”为由拒绝回应。

  为何3年时间内,公司重要岗位换人频繁如走马灯,正阳置业、瑞晟公司等多方并未向记者回应。

  3年投资股东、高管频繁更换

  原董事长、原总经理相继离职

  当前正阳置业已陷入资金困境

  引进战略投资者已成当务之急

  在大冶作为矿山枯竭城市转型的大背景下,“下了很大决心,做公司的转型”,8月20日,湖北正阳置业副总徐松告诉记者,而子公司瑞晟公司发展玫瑰产业所需近3亿元资金,几乎全部来自湖北正阳置业。

  在大冶当地人看来,正阳置业是实力较为雄厚的地产开发商,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正阳置业开发的建筑规模约百万平方米。

  从2005年开始,在大冶市和黄石市开发正阳雅兴花园、正阳锦绣花园、清和花园等10多个商住项目。最引业内轰动的是,2012年6月正阳置业斥资1亿元摘得大棋路65亩商住用地,土地单价约154万元。就在去年11月,正阳置业在黄石市开发的外滩项目甫一开盘即热销2.3亿元。

  不仅如此,正阳置业旗下还兼有大冶职业技术学校、建筑公司、瑞晟公司和物业公司。

  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回忆称,正阳置业起家应该是在2006年1月,当时大冶市旧城改造项目一处名为“馨之园”的项目被正阳置业拿下,据此起家,逐步完成原始积累,后来设立建筑公司、控股大冶职业技术学校等。

  值得注意的是,“馨之园”项目被拿下,正阳置业刚工商注册不到一个月。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湖北正阳置业注册于2005年12月9日,法人为叶序森,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股东石秋珍出资2000万元,叶序森出资3000万元,叶为董事长。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企业转型主要是考虑和市场的关系,虽然大冶的房价均价4600元左右,基本是本地人消化,今年受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有压力,基本正常在推进”。

  有别于地产业,玫瑰产业商业化还在探索,“我们不是专业做农业的,做得比较累。”徐松向记者暗示了某种疲惫。

  作为今年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瑞晟公司因其高资本、高技术、高科技,一般无法复制。

  据了解,截至目前,瑞晟公司的保障资金均由湖北正阳置业公司提供,持续投入也让正阳置业陷入困惑,也频频接触一些战略投资者。

  看似美好的“钱”景或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按照大冶科技信息网此前的公开数据显示,瑞晟公司远景目标——年利润总额可达1.8亿元,年上缴税收7464万元,税后利润1.2亿元。

  opinion

  用大马士革玫瑰提取精油,我们的技术目前达不到万分之三出油率,去年才开始第一年提取,产量很少。

  我们前期调研很不够,产品去年才生产出来,盈利模式还在摸索。

  ——湖北正阳置业农业项目市场营销副总徐松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

  湖北瑞晟公司所在地,如今这里显得寒酸、冷清。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瑞晟,叶序,东旗,福娃,玫瑰精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