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全国婚登联网 北京可办陕、沪籍结婚登记

2015-08-21 15:45:56来源:中国网 分享:
字号:

  为了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全国范围内一直在推进婚姻登记联网。记者21日上午从民政部门获悉,全国联网试点——北京、上海、陕西三地的婚姻登记信息已率先实现了共享。这意味着,陕籍、沪籍人士在北京就能办结婚登记手续。

  此外,北京2005年以前结婚的、散落在各区县档案馆的300万条纸质婚登信息,目前已全部实现了电子化。

  防骗婚重婚全国婚登联网 京沪陕三地实现信息共享

  民政部一直在推动婚姻登记全国联网工作,这项工作被公认为有效预防重婚、骗婚等违法行为的重要屏障。民政部表示,待全面实现联网后,无论居民在哪个省市登记结婚,其他省市都能查到。而目前由于这一功能尚未实现,出现了不少人异地重婚、骗婚的案件。

  此外,全国联网后,新人可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系统开通后,不管人在哪里,随时实地可以网上查询领取结婚证的相关信息。登记人员可以在网上核实婚姻登记人信息,方便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按照规划,“十二五”期间,婚姻登记信息将实现全国联网。

  民政部数据显示,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目前全国其他省(直辖市、自治区)均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省级联网。同时,全国联网试点——北京、上海、陕西三地的婚姻登记信息已实现了共享。

  这意味着,如果这三个地方的居民结婚,用身份证号,就可以在网上查到对方婚姻的真实状况。同时,陕籍、沪籍人士在北京就能把结婚手续给办了,再不必回乡奔波。

  推进

  京纸质婚登信息已全部电子化

  在婚登信息“全国联网”时代,那些年代悠久的纸质婚登信息成了“漏网之鱼”。据民政部门介绍,从2005年开始,北京市婚登信息实现了即时电子化记录。而2005年以前的婚登信息却留存在各级档案部门,无法在网上查询。

  近年来,北京开始推动婚姻登记信息的电子化管理。北京民政部门在建立公民婚姻数据库时,与档案管理部门合作,将收藏在各区县档案馆内的300多万条婚姻登记记录,逐条重新电子化补录,纳入本市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今后,北京所有的婚登信息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查询。值得一提的是,这300多万条记录从纸质变成电子版,全部靠人工逐条录入,工作量非常大。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全国联网,婚姻登记,结婚登记手续,骗婚,重婚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