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导游小费合法化”要如何度过阵痛期

2015-08-21 13:42:58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一直属于灰色收入的导游小费将合法化。记者日前获悉,国家旅游局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肯定并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其中明确提出,“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8月20日《新闻晨报》)

  大多数人都知道,以前国内的导游是没有固定工资的,他们的收入主要就是靠带团费和游客的购物提成,后者又占了其中的绝大多数。但是随着国家从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和旅游市场健康秩序的角度出发,三令五申禁止强制购物,也就意味着导游将失去原来大部分的收入来源。于是,作为导游酬薪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导游“小费制”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就习以为常的“小费制”,在国内却引发了业内和公众的担忧。一则,大家担心国内游客没有给导游小费的习惯,则导游的收入还是没有保障;二则,大家还担心原本基于自愿的小费支付会变成变相的强制性支付,反而增加了旅游成本,还容易引发游客和导游之间的矛盾纠纷。

  应该说,这两种担心都并非杞人忧天,实际上第一种担心已经得到了现实的验证。2012年,携程旅行社曾试行国内游小费制,对国内旅游产品明码标价,游客可以对导游支付小费奖励。但结果表明,有部分跟团线路游客主动支付小费,最高比例也就两到三成,整体上大部分游客还不习惯主动付小费。这说明国内游客消费习惯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可能需要一个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的过程。 第二种担心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给导游的小费变成一种强制性支付,不但会增加游客的旅游成本,而且对于那些不愿意主动支付小费的游客,导游也很有可能像现在对付那些不愿意被强制购物的游客一样,冷嘲热讽,甚至是破口大骂。

  当国家严令禁止强制购物以后,“工资+带团补助+小费”将成为导游收入的主流模式,那么小费不但变得合理,而且也成了一种必须。这不但需要导游通过优质的,令游客满意的服务来赢得游客以小费方式表达的尊重与谢意,而且也需要国内消费者新的消费习惯的养成,那就是习惯于给服务于自己的人小费。要帮助游客养成这样的消费习惯,一方面要对他们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的工作,让他们明白小费虽然是自愿给的,但也是导游人员合理收入的一部分,是为了表达自己的尊重与谢意,同时也能为自己换得更有优质的服务。

  另一方面,就是一定要明确支付小费的额度,一般来说就是最低额度,但上不封顶。否则的话,如果有游客象征性地给导游一块钱、两块钱的小费,则不但无法让其感受到尊重与谢意,反而有侮辱之嫌,也就失去了支付小费的意义。我们只有把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导游“小费制”才能尽快度过它的阵痛期,以实现游客和导游之间的双赢局面。(苑广阔)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导游小费合法化,导游人员,小费制,新闻晨报,团费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