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男子打工11载省吃俭用捐款:原来帮人会上瘾

2015-08-21 08:39:04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
字号:

重庆汉子吴安建:原来帮人会上瘾

  吴安建说,要趁自己还干得动,把家乡南川的志愿者团队壮大起来。重庆晨报记者 肖帆 摄

  我的梦想在催促着我回家,那就是壮大我在老家南川谢坝村成立的志愿服务队。”

  人物简介

  吴安建,1965年出生于重庆南川,1998年外出打工,在江西、福建辗转6年后,2004年和妻子来到浙江永康,一直在为一家五金企业拉货。11年来,吴安建把省吃俭用的钱全部捐给当地需要帮助的人。尽管依旧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里,但11年的善举,让他成了十佳新永康人、新永康志愿服务队队长。

  重庆晨报记者 肖帆 报道

  长年体力劳作,吴安建很魁梧。黝黑的皮肤,绿白相间的衬衫,宽大的亚麻裤,脸上的坚韧……所有的一切,好像在诉说这善良的11年。

  自从2004年来到浙江永康,这个重庆汉子就和一件事“杠上”了,他省吃俭用,把收入几乎全部捐给当地需要帮助的人。用他时不时夹杂着普通话的重庆话说:“原来帮人会上瘾。”

  一双脚几乎走遍永康

  2004年经老乡介绍,辗转多地打工的吴安建和妻子来到浙江永康,为一家五金企业拉货。

  到永康不久,一起打工的同事老周突然死亡,吴安建就想去慰问下老周家里的人。“在那个农村里,土房里只有老周重度残疾的妻子与正在读高三的儿子相依为命。老周走了,他们怎么活得下去?”吴安建觉得,一定要做些什么。

  于是,一个月1000元工资的吴安建借了3000元,加上500元存款,一起交给老周的妻子。光是还债,他就足足用了半年时间。随后,只有小学文化的吴安建去政府去学校申请资金,硬是帮助小周考上大学并顺利毕业。2013年,大学毕业找到工作的小周想要回报吴安建,被他拒绝了,反而劝小周去帮助其他学生。现在,小周每年都会资助4个贫困大学生。

  老周的事,让吴安建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中,他隔三差五地就往政府部门和学校跑,一听到有需要资助的学生他就出钱出力,带着他们申请材料、盖章。久而久之,好人吴安建的名声起来了,找他帮忙的人也越来越多。

  吴安建为了节约更多的钱帮助他人,出门办事从来不坐车,一双脚几乎走遍了整个永康。

  感恩家人朋友和老板

  打工近20年,吴安建没有存下多少钱,老家建房,他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即使这样,吴安建仍然选择坚持。

  吴安建一直没把自己做的事告诉妻子女儿,一瞒就是7年,直到2013年浙江各大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让他“现了形”。

  吴安建在永康的家,只是仓库上面一个不到20平米的小房间,“天花板没有漆过,会往下掉碎屑。”吴安建满不在乎。环顾四周,除了床,就只有一台贴满胶带的老电视。没有冰箱,没有衣柜。

  对于“蜗居”,吴安建说可以不用付房租,“我的工资拿去帮人,家里欠的债就由妻子女儿挣钱还。”据当地媒体统计,直到2013年,光是现金资助,吴安建就付出了9万余元。

  “我住的房间是老板给的,我们新永康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办公室是老板提供的,我平时要去为别人帮忙,老板也很是支持。”说起自己的女老板,吴安建满口感激。

  看着吴安建老是徒步去帮人,吴安建曾经的工友,已在永康开起五金店的刘老板,索性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给他做起“专职司机”。

  让老家也有志愿服务队

  尽管早已融入永康,但吴安建还是想着再过几年就回重庆,回到他阔别已久的南川谢坝村。“要趁自己还干得动,把家乡南川的志愿者团队壮大起来。”

  2014年,吴安建自掏腰包给村里患癌症、白血病、心脏病的村民捐款;教师节前他又寄回2000元,为谢坝村小学的教职工购买慰问品;之后又寄回30套统一的救援服装,为谢坝村成立志愿服务队,同批寄回的还有20个安全执勤袖标,250顶学生安全帽。

  吴安建说,永康每个村里都有志愿服务队,村民遇到生病、房屋倒塌、水灾等困难,服务队都能发挥作用,他希望在家乡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蔡大哥是新永康志愿者服务队里的重庆老乡,“我是永川人,才来永康一两年。”蔡大哥说,他之前曾在厦门等地方打过工,到永康发现重庆人不少,吴安建绝对是名头最响的。“他好出名哦,很多本地人一听到我是重庆的,都说重庆人好,就因为吴安建在这里做了那么多好事。”

  晨报对话>

  曾经不敢告诉家人做好事

  重庆晨报:家里人对你这种帮助他人的行为支持吗?

  吴安建:其实我之前也想过,要不要告诉家人,毕竟家里条件不好。没能给妻子很好的生活,反而帮助其他人,以前还是怕妻子不能理解。不过后来她和女儿看到了报道,都表示会大力支持我。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吴安建,男子,蜗居,2004年,袖标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