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释延鲁等5人实名举报释永信 曝其赔偿刘姓女子200万

2015-08-08 20:36:54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与此同时,释永信的同门师弟释永海,也在少林寺逐步显露本领。释永海比释永信大14岁,看过大殿,管过库房,一直有出家的念头,也是上世纪80年代初来到少林寺。据释永海回忆,当年行正把寺院很多工作交于他做,使他一直迟迟不能受戒,直到行正去世前夕,才得以去五台山正式受戒。

  僧众实力渐强,寺院管理权也已收回,少林寺元气逐渐回复。1986年12月,72岁的行正得到政府批准,升任少林寺曹洞正宗第二十九代方丈,是少林寺自清朝初年方丈制度中断三百多年后的第一位方丈,也是1949年后全国首位升座的寺院方丈。

  岳晓锋介绍到,南院永化堂门头的德禅,辈份比行正高,曾短暂当过少林寺的家,且南院还有辈份更高的素喜在,但素喜、德禅的胆识威望不如行正。“对于行正升座方丈,德禅、素喜有过不同意见,是郝释斋居中调停,平衡两门头的关系,德禅法师同时担任少林寺名誉方丈,素喜法师为少林寺首座”。

  “同时有方丈和名誉方丈,少林寺也是首家。”岳晓锋说。

  寺权之争

  然而,少林刚有复兴之象就再遇劫难。1987年7月,行正方丈在洛阳白马寺医院就医期间病故。“行正圆寂,少林上空似炸了声雷。”当年在少林寺的老僧人回忆,少林顿时陷入群龙无首的境地。

  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出手。“当地政府在行正病故当晚赶到洛阳,搜查行正的近身衣物,从行正衣服口袋里摸出钥匙等东西。”岳晓锋提供了他从郝释斋以及当年服侍行正的僧人处整理的资料:当地政府迅速废弃了原来的少林寺公章,冻结了少林寺的银行账户,并派人赴洛阳偃师调查少林寺是否还有银行账户。随后,政府派出工作组,主导少林事务,开始着手整顿。公安部门还着重对僧人出家前的情况进行调查,重点是出家前有无违法犯罪行为。少林寺重组了寺务委员会,名誉方丈德禅任主任,素喜、行孝、永信为主要成员。

  对于岳晓锋此说法,当年身为工作组成员的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者称,该“少林寺工作组”,由郑州市宗教局(登封县于1983年划归郑州市)、登封县统战部、登封县宗教局、登封县公安局、登封县财政局、登封县文物局派人组成,大约13人,工作宗旨是清理寺院财产,清点寺院人员,稳定寺院。该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怕行正圆寂后寺院乱”,他否认有夺寺院管理权之心。

  但行正圆寂之后,少林寺风波不断。各青壮弟子陆续遭遇各自的“劫”。

  先是释永海。据他对财新记者回忆,1987年某个早课时分,他被人传唤下山,说有事找他,结果一下山即被关进了拘留所。

  “一个月,无人问津,即不问我所犯何事,也不告诉我所犯何事。”月满之后,释永海被放回少林寺。对于释永海的这段遭遇,网上曾有举报贴称“系释永信勾连当地公安陷害”,但财新记者在当地采访的多位接近少林寺的人士称,这是政府排挤寺内受倚重且有实力僧人的做法。

  对于上述说法,财新记者在汝州风穴寺见到释永海时,他一概不认,只以“不可说、不可追”来回应,并称自己从拘留所出来后,对少林寺纷争不再关心,也不想再留恋此地,先是移居嵩山法王寺,后来到汝州风穴寺。如今他已是风穴寺住持。

  紧随释永海之后,1988年,释行孝被迁单。“单”,指僧堂内各人的座位,佛寺禅堂内各单有长六尺、宽三尺的空间,亦即各人坐卧、饮食的座席。“迁单”即僧人犯错,被摈出门。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释永信,少林寺,1983年,1986年,少林寺网站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