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释延鲁等5人实名举报释永信 曝其赔偿刘姓女子200万

2015-08-08 20:36:54来源:光明网 分享:
字号:

  少林研究学者岳晓锋对财新记者介绍,清末时期,少林寺还有十八门头房,即西来堂(西院)、永化堂(南院)、慈云堂(北院)、千佛庵(东院)、清凉庵(包括清凉寺)、延寿庵、大悲庵、弥陀庵、少室庵、初祖庵、二祖庵、广惠庵、改公堂(了改)、道公堂(正道)、魁公堂(玄魁)、钦公堂(祖钦)、文公堂(了文)和十方禅院。所谓“少林十八门洞”或“少林十八房”,指的是祖师门下有能力的僧人,购置田产,招收徒弟,成气候者立下院或立门头房。十八门洞分布各地,有事时候回少林寺一起议事。

  尽管其中也难免为夺寺权而起纷争,但寺运在国家命运的大潮起伏下如此渺小。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少林十八门洞在战火中烟消云散,仅余常驻寺内的东西南北四院。建国后,少林仍然劫难不断。1948年后的三十年,少林寺仅剃度了两位僧人;文革十年,全国佛、道教寺观中的僧道人员几乎全被赶出庙门,少林四院基本上只剩两院,即西院西来堂和南院永化堂。

  西院主要是德敬和行正这一脉,南院则是素喜和德禅。按照少林寺曹洞宗素、德、行、永、延的辈分排列顺序算,南院辈份高于西院,但西院僧人更多。释永信师从行正,拜入的是西院门下。

  相对于僧众公有的十方丛林,少林寺是子孙庙,庙产属于一系僧人私有,住持职位也是代际世袭制的师徒指定相承。由于少林寺自清朝初年即中断了方丈制度,1949年受少林寺全体僧众的推荐,时年35岁的行正就任监院,两年后,成为少林寺事实上的当家大和尚。

  根据史料记载,行正法师成为少林寺的接法人,是因为其精通佛法,精明能干,善于当家理财。但在“文革”期间,行正法师的主要工作是千方百计保护寺内佛经、佛像和塔林,包括四处上访保护庙产。

  根据岳晓锋提供的资料和释永信的个人回忆录,行正法师是一个有十年上访史的“老上访户”。1972年起,释行正开始去北京、郑州、开封各地上访,由于怕被人看见抓住,不敢去大火车站搭车,只有去洛阳的小火车站。

  “文革”期间,行正法师通过上访,为少林寺佛堂争取到了7.5万元修缮经费,但登封县迟迟不动工,行正法师被迫反复前往上级省市统战部上访。文革期间僧人地位低下,释行正双目接近失明,上访途中,曾被假冒红卫兵的人喊“瞎子,不许动!”他就一动不动站了一天。

  释永信入寺后,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跟随失明的师父上访。上世纪70年代末,“僧道管庙,以庙养庙”宗教政策出台,但地方政府没有真正落实,行正带着永信多次去开封地区(当时登封县属开封地区)统战部、河南省委统战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中国佛协去做工作,要求僧人管寺,把门票经营权等寺院管理权从文物部门移交给僧人。

  释永信曾回忆到,1983年建设部公布了一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嵩山是中国最早的36个国家风景名胜区之一。但文物部门没有把少林寺交给宗教界,而是划拨给风景区,风景区而后成立了一个少林寺管理处。

  “嵩山风景管理区是一个很好的单位,待遇什么的都不错,进里面工作的人一般都是干部子弟或者亲属,都带有很大的背景和后台。”释永信称,当年,几个和尚想要回寺院都很难,行正为此多次往地区和省里、北京跑,得罪了不少部门,也得罪了不少人。释永信跟着行正也多次被叫到派出所谈话,甚至还被当地个别有势力的人以“法办、拘留”要挟。

  “我们终于说动了领导,班禅大师在全国人大替我们呼吁,赵朴初老先生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替我们呼吁。”1983年国务院发布了60号文《国务院批转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关于确定汉族地区佛道教全国重点寺观的报告>的通知》,确定在全国汉族地区开放163座重点寺观,作为佛道教活动场所,并规定其中曾由文物、园林等部门管理使用的94座寺观,要在1984年内移交给佛道教组织和僧道人员管理使用。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释永信,少林寺,1983年,1986年,少林寺网站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