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商反对加入亚投行 声称不能替中国“擦屁股”

2015-07-17 09:56:0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港媒称,距离亚投行正式成立的日子越来越近,但日本至今对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依然“敬而远之”。有支持日本放弃加入亚投行的金融业人士认为,亚投行可能会是一个具有根本性利益冲突结构的机构,且日本如果加入亚投行,无法保证以后不用为中国无法承担增资负担而“擦屁股” ,而日本企业通过加入亚投行能获得的实际利益也存疑。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5日报道,日本New Horizon Capital会长安东泰治15日在为日媒撰文中,列出了一系列支持日本放弃加入亚投行的理由。

  报道说,亚投行的运营方向是安东泰治的其中一个疑虑。他说,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亚开行等国际机构提供的融资,并不依靠出资资金,而是通过该国际机构获得的较高评级,自身发行低利率债券集资,也因此可以向融资对象提供低利率资金。

  安东说,亚洲各国对亚投行的出资比例占75%,如果这一比例反映到运营上,结果就是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为了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而自主筹集资金,让亚投行成为一个具有根本性利益冲突结构的机构。

  他写道,只要亚投行存在这种利益冲突,就难以获得较高的评级。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希望邀请日本加入,就是为了缓解这种利益冲突结构,尽可能获得高评级,以筹集低利率资金。

  安东还对中国在需要增资时的负担能力提出质疑。国际机构不断进行增资是普遍现象,一般是由众多发达国家根据经济实力等因素分摊负担。但他提出,一旦日本加入了亚投行,而中国不能永远承受这一增资负担,日本身为区域内国家,“将不得不为中国'擦屁股'”。

  报道说,有一些支持日本加入亚投行的人士认为,2010年至2020年,亚洲区域内有高达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如果日本不抓住机会加入亚投行,可能会错失这一庞大的商机。

  安东在文章中反驳,就算确实存在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但这些需求并不一定会接受国际机构的融资。他指出,如果是基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只要民间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就已经足够。

  安东还呼吁人们不要对亚投行能够提供的融资额期望过高,因为现在能够计算的亚开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融资,也被认为仅为2000亿美元左右。即使审查标准放宽,期望也不能太高。

  报道说,针对“日本企业错失商机”这一说法,安东说,即使是在日本主导的亚开行的机制内,日本企业的中标率也仅为1%左右,以此做参考,日本企业想要在亚投行内获得实际利益也是很困难的。

  安东写道,日本大量企业拥有中国企业所没有的“独一无二”的技术,因此应该凭借自身力量,去争取亚开行和亚投行不会参与的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日称亚投行总是中国利益优先

责编:庞晟

关键词:投行,内部牵制,通胀目标,TPP,日本经济新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