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商反对加入亚投行 声称不能替中国“擦屁股”

2015-07-17 09:56:0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参考消息网5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创建以北京为主导的银行的雄心令急于使12国泛太平洋贸易协议取得进展的日本官员增加了一丝紧迫感。该银行被视作对美国和日本地区影响力的威胁。

  据路透社5月26日报道,日本希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将有助于盟友美国在亚洲巩固地位,并创建一套基于规则的体制,最终将中国吸收进来。而对于北京,它正致力于通过诸如新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来重塑亚洲的经济体系。

  报道称,了解谈判情况的日本政府知情人士说:“我们在TPP中看到了战略价值——成为团队中的一员。”他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了加入TPP,将敏感的农业部门摆到谈判桌上,这承担了政治风险。

  该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一旦亚投行继续推进,而TPP失败,这将在亚太地区的领导权之争中造成损害,错失机会,而与美国同进退的国家将付出代价。”

  报道称,TPP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转向亚洲”的战略再平衡的核心。当22日美国参议院通过《贸易促进授权法案》时,该协定向前迈进了一步。授权法案将加快华盛顿批准贸易协议的速度。

  但在众议院中,阻力更大。直至国会于6月1日复会后,众议院才将讨论这一问题。美国的TPP伙伴们希望看到《贸易促进授权法案》通过,缔结协议。

  报道称,推动亚投行到年底前出入正常运转的举动迫使TPP加快达成。华盛顿和东京目前正在有意避开亚投行。TPP不仅将设立市场准入规则,还将确立关于一系列问题的规则,包括知识产权。

  报道称,亚投行有57个创立成员,被视作对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以及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威胁。

  议员芦山雅彦(音)对路透社记者说:“一旦因为《贸易促进授权法案》的前景不确定而致使TPP谈判被延后,而迈向以亚投行为核心、以中国为首的经济区的举动推进,那么这将不可避免地对我们率先确定公平规则的战略产生影响。”他是执政党自民党下一个讨论日本对亚投行立场的专门小组的成员。

  报道称,尽管安倍晋三大肆鼓吹说,TPP是推动经济增长所需的改革引擎,但是日本政府估计,该协定将令日本的农业产出减少3万亿日元(合246亿美元),而对经济的提振将不足1%。(编译/胡婧)

责编:庞晟

关键词:投行,内部牵制,通胀目标,TPP,日本经济新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