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日商反对加入亚投行 声称不能替中国“擦屁股”

2015-07-17 09:56:08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
字号:

  【延伸阅读】日国内加入亚投行声音占上风,日媒预测6月底加入

就欧洲主要国家加入亚投行,日本首相安倍(右)与财相麻生(左)很恼火。新华社

  国际先驱导报4月20日报道 近60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完全出乎日本政府的预料,使一直不愿看到由中国倡导的亚投行顺利诞生、甚至千方百计拆台的日本感到十分沮丧和不安,不得不为如何应对苦恼和纠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要求自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研究亚投行运营对日本政治、经济的影响,并在5月底之前提出包括是否申请加入亚投行在内的具体应对措施。

  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认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亚投行成功组建毋庸置疑,无法阻止,如果不顾现实,一味抵制是愚蠢的行为。局外人不可能牵制亚投行的任何行动,与其身在局外还不如加入其中,同其他国家携手共同探寻确保亚投行正确运营之路,推动亚投行与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确保亚开行的地位不因亚投行的出现而受到干扰。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自民党外交经济联络协调本部举行的会议上表示,应该就加入亚投行的利弊得失进行充分研讨,如果能够消除某种程度的担忧,中国能够保证亚投行运营的透明性,就应该朝着加入的方向进行探讨。

  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党首)山口那津男在记者会上公开表示,为了使日本国家利益最大化,并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应当采用灵活柔软的策略就加入亚投行问题进行摸索。该党的其他主要领导也明确表示,应当尽早加入,获得发言权,为确保亚投行的透明性而施加影响。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前在东京举行的演讲中表示,日本政府没有理由拒绝加入亚投行,并强调政府内部认为中国会在亚投行内独断专行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极小。

  首相官邸高层对日本记者说,在政府内部也有人认为,不能排除美国突然申请加入亚投行,使日本陷入非常尴尬境地的可能性。如果美国都加入了,日本就没有不参加的选项。据日本媒体报道,自民党高层领导人中也有人表示,应当加入亚投行,从组织内部牵制中国。

  日本三大经济团体负责人也多次表示如果日本置身局外,日本企业很可能失去许多承建亚洲基础设施的机会,影响日本基础设施相关设备的出口。

  《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东京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也纷纷发表社论或言论性文章,呼吁日本应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在适当的时机加入亚投行。(作者系本报驻东京记者)

  以外务省为主设立的跨部门研讨小组根据亚投行筹备计划设定的资本金规模以及出资方式,测算出日本如果要加入亚投行,先期需要出资11亿到15亿美元,最终大约需要出资30亿美元(约合3600亿日元),但日本能否获得相应的影响力是个未知数。但该研讨小组没有否定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

  日本媒体预测,日本有关方面将在5月底向安倍首相提交研究报告,再由首相官邸组建的班子根据智囊团队提供的研究结果进行全面评估,并在亚投行签署设立协定的6月底之前作出是否加入亚投行的决定。

  曾任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相当于副部级)、今年2月刚卸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职务的筱原尚之说,亚投行是亚洲国家的金融机构,日本作为亚洲国家的一员与美国不同,最多有加入时机的选择,结果是“不得不参加”。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也认为,政府应该讨论的不是要不要加入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可以认为,日本政府在权衡利弊之后,尽管非常不情愿,但最终也不得不加入。(作者系本报驻东京记者)

  (2015-04-20 19:46:17)

责编:庞晟

关键词:投行,内部牵制,通胀目标,TPP,日本经济新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