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3D打印已可打印细胞 或将弥补移器官移植来源缺口

2015-06-05 08:44:16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
字号:

  昨日(4日),在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上,领域内专家就3D打印在工业应用、生物医学应用、文化创意领域应用等不同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

  成都晚报记者从不同的主题论坛上了解到,目前的3D打印已然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广东某科技公司总工程师傅佚以该技术在文化创意方面的应用为例,称好莱坞大片里令人亢奋的道具不少都是靠3D打印实现,人们常见的鞋子、裙子等也都可以3D打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前院长戴尅戎介绍,目前医学应用在3D打印市场份额中排名第三位,达到15.1%,主要应用于术前模型、个体植入物、引导装置及康复辅具等。以术前模型为例,一位左下肢复合畸形患者,医生难以明确其内部结构。按照传统方案,只有将患者左下肢所有韧带切断再进行矫正,不过这样病人的关节会不稳,身体支撑力量也会不足。“在3D打印的辅助下,可以复制出患者从骨盆到踝关节的完整骨骼模型。”戴尅戎说,这样患者膝关节扭转60°的问题得到立体呈现,进而医生可以迅速作出对膝关节的精准矫正。

  某生物科技公司研究人员高红燕表示,生物3D打印技术现在已可以打印细胞,并通过打印的细胞在人体之外制造出一个功能组织,可用于药物的研发。未来,3D打印技术甚至可以实现人造器官,从而解决移植患者器官来源短缺问题。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患者,打印技术,辅具,打印市场,移植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