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美曾在东南亚狂轰滥炸 却说中国在南海有攻击性

2015-06-04 09:09:52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美曾在东南亚狂轰滥炸 却说中国在南海有攻击性

  资料图:越战中,美军战机正在袭击一个越南村庄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对一个到访美国的东南亚青年领袖团体说,有可能对南海的一些领土声索是合理的,“但他们不应该为了确立那些声索而拳脚相向,把别人赶出去”。奥巴马在白宫说这番话时做了个胳膊肘向外推的姿势。

  奥巴马说的这些话听上去蛮温和的。但他继续给中国做了一个因为有力量而霸道的形象定位,通过和风细雨的方式增加东南亚一些人对中国的不满。

  中国是南沙主权声索国中最强大的力量,但是一些报道说今天越南占了29个南沙岛礁,菲律宾占了9个,中国大陆只实际控制了8个。越菲都在岛礁上搞了建设,越南有填海造地行为,这些数字已能说明中国不是南海争议中的激进国家。

  在夺回越菲等非法侵占的岛礁和扩建中国现有实际控制的岛礁之间,我们选择了后者。这是在补偿中国南沙驻礁历史欠账的同时尽量不激化局势的善意举动。中国扩建了岛礁,我们在南沙有了落脚点,但这与奥巴马先生所说的“拳脚相向,把别人赶出去”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中国强调要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议,中国的这一态度是南海虽有争端但和平仍得以持续的基石。北京已多次强调在建岛礁将主要扮演民用角色,服务于航运和区域经济发展。外界有中国可能把这些岛礁当作南海军事前哨的担心,这可以理解,但担心不能成为对中国采取行动的理由,处理担心的方式也应是沟通、商谈,消除战略猜忌,而不是通过威胁来逼迫中国。

  菲律宾1999年5月趁中国驻前南使馆被炸之危,将一艘旧军舰故意在南沙仁爱礁坐滩,马尼拉承诺很快会将那艘旧军舰拖走。中国为避免局势升级迄今耐心等待了16年,没有对该船采取直接处置行动。我们一直允许菲方向该舰上的人员提供人道主义补给,将反制行动限定在阻止菲方对该船进行加固上,等着那艘破旧不堪的船只自行解体。

  美国等其他方面是否也肯等上16年,看看中国在扩建岛礁上都干些什么,然后再下结论呢?

  在奥巴马先生夸夸其谈、争取舆论支持的时候,美军侦察机已经飞临中国在建岛礁上空挑衅,这更像是美国在用胳膊肘往外顶中国,何谈中国用胳膊肘顶其他国家,又何谈中国对那些国家“拳脚相向”?

  近代以来荷兰、美国、法国、英国等曾在东南亚进行殖民统治,上世纪日军的铁蹄曾践踏这里数年,美军曾狂轰滥炸,并建有多处军事基地。所有历史参照都告诉人们中国是温和、克制的大国,但美国几乎在以“海禁”的标准衡量中国,中国在海洋上的任何举动在它眼里都是离经叛道和具有攻击性的。

  美国不仅在南海拉偏架,而且它在鼓动周边国家同中国的对立,刺激、强化一些力量对中国崛起的不适应和焦虑感,从而试图构建针对中国的战略围堵。由于中美关系还有各领域合作的庞大内容,后者一定程度上牵制了美在南海的对华态度,因而华盛顿经常红白脸相间,表现出对华政策的多面性。

  中国不会受制于美国在南海的言行,针对具体争议,大多数中国人希望政府既不激进,也不退缩。美国搞美国的,我们干我们的,已有的建岛计划应当坚决、妥善完成。这应是我们对美国多重声音和姿态的统一回答,也应是我们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

责编:赵军

关键词:美军战机,南沙岛礁,军舰,海禁,攻击性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