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福州少年路边偷车一觉睡到车主来 被拘留10日

2015-06-01 10:10:39来源:东南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任性”少年郎瞒着父母偷偷买了辆摩托车,家长要求退车却遭到了商家拒绝。5月31日,双方找了“老娘舅”——象山县消保委调解。

  上个星期,石浦镇的朱女士发现家中突然多了一辆摩托车,先问了丈夫,他也不知情。朱女士立马想到儿子,一问,果然是16岁的儿子瞒着家人,擅自向同学借了1700元钱款购买的一辆二手摩托车。

  朱女士又急又气,赶忙用一条锁链将摩托车锁在家中,以防止其未成年的儿子无证驾驶摩托车发生安全事故。

  按照票据上的信息,朱女士找到了这家车行,与商家交涉要求退货却遭到了拒绝。商家称朱女士的儿子强烈要求购买这辆摩托车,还曾提出要预先支付押金,让商家不要卖给其他人,且摩托车本身根本没有质量问题,因此坚决不同意退货。朱女士无奈之下向消保委投诉。

  消保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商家作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十一条规定:“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而朱女士16岁的儿子还是个学生,不能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另根据《民法通则》第十二条规定:“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可见,朱女士的儿子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擅自与商家达成的买卖合同,有违法律规定,是无效的或可撤销的,因此,朱女士有权要求商家退货。

  商家听了讲解后,终于表示愿意退货,朱女士也愿意承担部分摩托车价款。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摩托车退还商家,商家退还朱女士1300元购车款。(通讯员 吕晓琼 记者 俞林凤)

责编:赵军

关键词:邵贵,偷车,盗窃电动车,便衣侦查,车主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