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女子爱在网络“晒”自拍照 遭盗用成招嫖广告

2015-05-29 15:32:16来源:红网 分享:
字号:

2月28日,长沙县某酒店,张丽(化名)向记者展示该涉黄微信账号的朋友圈,其中就有她的自拍照。图/潇湘晨报记者张迪

  2月28日,长沙县某酒店,张丽(化名)向记者展示该涉黄微信账号的朋友圈,其中就有她的自拍照。图/潇湘晨报记者张迪

  红网长沙5月29日讯 “你改行兼职了,提供色情服务?”5月25日,在星沙某酒店做收银员的小丽(化名)陆续接到多名好友的询问。这些电话让她一头雾水,直到一名好友发来一张截图,她才意识到自己“摊上大事了”。

  小丽在这张昵称“小苹果”微信网友的朋友圈截图上看到,上面一名身着白色T恤、戴着太阳眼镜的女子正是自己。“照片拍摄于今年3月31日,是我在陌陌上的头像。”更让她崩溃的是,她在添加“小苹果”为好友后发现,对方在朋友圈里发的竟然是招嫖广告。她担心被不知情的亲友看到,自己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自拍照怎么会成为招嫖广告?小丽猜测,自己平时喜欢自拍,然后上传到陌陌、微信等社交媒体上,“每天必发自拍照,平均一天两三张”。而陌陌普通会员头像可上传8张图,陌生网友可通过“搜索附近的人”这一功能盗用照片。她在微信朋友圈也晒出了这张照片,而微信有一项功能是“允许陌生人查看10张照片”,自己并没有关闭这项功能。

  当自拍照被盗用做“招嫖广告”,小丽表示很气愤,选择报警维权。民警提醒,使用社交软件要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慎发自拍照,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不正当行为。

  28日下午,记者翻阅小丽微信朋友圈发现,自去年7月开通微信以来,她几乎每天至少发一条朋友圈,并上传两三张自拍照。不过在27日和28日这两天,小丽的朋友圈没发任何自拍照。

  维权 约“自己”上门服务,来人后报警

  这个利用她自拍照做招嫖广告的人是谁?25日晚上,收到朋友的微信截图后,小丽添加“小苹果”为好友,决定主动出击。

  “招兼职吗?”面对小丽的“应聘”,“小苹果”马上回应,“是不是想做这个啊?我需要几个美女!你一般做怎么收费……”。当“小苹果”要求她提供照片和联系方式时,小丽立即停止了对话。

  26日凌晨,小丽借用朋友微信再次与“小苹果”联系。“美女约吗?”对方立即发来服务价钱。小丽特意发去被盗用的自拍照,“这是你本人吗?我要她服务可以吗?”对方答复称“可以”。

  26日晚7点多,小丽和朋友早早“埋伏”在酒店房间内。晚上8点15分,一名身高不足1米6,30岁左右,身材和长相一般的女子敲门进入房内。朋友李军(化名)称她不是照片中的人并要求换人。女子无奈致电“老板”,李军和其交涉,对方承诺“20分钟内,照片本人一定到”。

  在等候期间,李军质问女子身份和老板等信息,对方表示不知道并打算强行离去。为将其控制住,小丽出面亮明身份并拨打110报警。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将女子带回星沙派出所调查。

  28日晚7点半,记者添加“小苹果”为好友时已看不到其朋友圈,拨打其留在个性签名中的电话也提示已关机。

  律师 已侵犯肖像权并涉嫌侮辱诽谤

  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刘明律师说,犯罪分子利用窃取他人的照片进行卖淫活动,其行为本身即涉嫌违法犯罪。根据《民法通则》相关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其行为也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权,受害人可以据此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院诉讼维权。

  就此事而言,不法分子盗用他人头像发布招嫖信息还涉嫌侮辱诽谤罪,“如果构成侮辱诽谤罪的话,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者:向帅 谭皓洁 王珊

责编:孙蒙

关键词:女子,自拍照,小苹果,朋友圈,老板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