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俄总理欲访美遭拒 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没恩怨

2015-10-19 08:45:37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俄罗斯日前向美国释放合作意愿,打算派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为首的代表团赴美商讨叙利亚问题,遭到美方拒绝。梅德韦杰夫17日谈及此事时说,美国不接待他,不是因为他与奥巴马关系不好。

  梅德韦杰夫当天做客俄罗斯电视台“星期六新闻”节目,谈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以及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

  问及美国为何拒绝与俄罗斯合作,梅德韦杰夫说,这与他和奥巴马的个人关系无关,“国家利益总是第一位的”。

  梅德韦杰夫称美方这一决定“愚蠢”,“是软弱的表现”。他说:“很明显,美方打击‘伊斯兰国’的成果接近于零。是俄罗斯的介入改变了局势。”

  梅德韦杰夫说,一开始美国找上门来,提议共同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答应了,但结果美国却不愿意与俄方分享情报。

  他说:“华盛顿要么说我们空袭不准,要么说我们打错人。我们问他们哪些才是应该打击的目标,他们却回过头来说:‘不告诉你’。这算什么合作?”

  不是为了保巴沙尔

  美国指认俄罗斯打着空袭“伊斯兰国”的幌子,配合叙利亚政府军轰炸西方国家支持的“温和”反对派武装,实际是在保卫巴沙尔政权。

  对此,梅德韦杰夫回应说:“这种说法完全不正确。我们不是为某个人而战……应当由叙利亚人民来决定他们的统治者……现阶段,我们把巴沙尔视作叙利亚的合法总统。”

  他解释说,俄罗斯之所以出兵叙利亚,一方面是为了保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另一方面是应叙利亚政府要求。

  他说:“普京总统曾经说过,如果我们不铲除那些恐怖分子,他们可能流窜到俄罗斯。对俄罗斯来说,谁是叙利亚总统并不重要。我们不想让‘伊斯兰国’最后统治叙利亚,你说对不对?重要的是,(领导叙利亚政府的)应该是文明、合法的力量。”

  梅德韦杰夫补充说,叙利亚危机应该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包括俄美在内的国际社会应该都参与进来。

  这不是俄罗斯领导人首次回应美国拒绝合作。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炮轰美国涉叙政策,称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毫无建设性”,“脑子一团浆糊”,“不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

  本周早些时候,普京公开表示,愿意派出一个以总理梅德韦杰夫为首的高级代表团赴美商讨叙利亚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4日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作报告时证实,俄方已收到美方答复,不接受俄政府代表团赴美商讨叙利亚问题,同时美国也拒绝派遣代表团访问俄罗斯。(王宏彬)(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编:赵雪娇

关键词:叙利亚,理欲,访美,俄美,俄政府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