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歹徒在东莞闹市挟持人质 枪神出手一枪毙命(图)

2015-10-19 10:50:02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警方与歹徒对峙

  歹徒被击毙(警方供图)

  先持刀砍人,再当街劫持人质,并与特警对峙1个半钟。10月16日下午2时30分许,如此惊险一幕在东莞大岭山镇的闹市区上演。东莞警方闻讯出动,数度谈判未果,人质命悬一线。危急时刻,特警果断开枪,将嫌犯一枪击毙。后经检察机关、公安纪检、法制等多部门认定,警方开枪合法,处置恰当。

  而被挟持的女人质年仅20岁,全过程镇定配合未受伤。嫌疑人王某(四川人)经初步尸检,未发现吸毒或醉酒情况,警方已确认其身份,并指其有犯罪前科,但此次作案动机并未查明。18日,羊晚记者通过现场回访、采访处警民警、特警等,还原整个案发经过。

  男子抢车不成砍伤女车主

  据大岭山镇警方介绍,案发当天下午14时05分,公安机关接报,在大岭山镇政府旁的大岭山广场,王某抢车遭抵抗,遂向女车主连砍数刀。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贺某(26岁)脸部和肩部多处受伤。贺表示,她的小车当时停靠在路边,她正准备上车离开,王某突然从她身后持匕首要胁,让她坐到副驾驶座上。

  “当时他(王某)并未索财,不清楚作案动机,跟贺也不认识。”警方介绍,贺某不从,王某持刀便砍,后经医院鉴定为轻伤。随后,王某立刻逃跑,约14时05分左右,王某逃至大岭山教育路的小麦田餐馆附近,抢了一名男子的电动车驾车逃跑。大岭山分局巡警大队组织警力追捕。14时15分左右,追至该镇横镇路与建设路交界处,巡逻民警将手持一把30厘米的军用匕首的王某逼停,但王某情绪激动,极不配合,弃车再逃。

  闹市中心劫持一名女路人

  王某被逼停的十字路口是大岭山的闹市中心,就在此时,20岁的尹某突然从旁边路过,王某持刀上前挟持其为人质。“当时他把刀架在女子脖子上,退到一个小店的门口,不让我们靠近。”警方介绍,警方立即将附近群众和商铺疏散,并将方圆100米范围封锁。

  “从当时情形看,嫌犯并未喝酒或者吸毒,思维清晰,但情绪很激动,人质脸部已经被划出血。”警方说,为了缓解王某的情绪,谈判专家立刻赶到现场,让嫌犯自己提要求。

  14时25分,王某终于开口,要求警方准备一辆加满油的汽车,10分钟内给他,并称自己驾车要去常平见女友。为了拖延时间,警方口头答应。其间,王某每隔一两分钟就催促警方要车,并大声喊话:“车呢?你们是不是耍我?我是坐过两次牢的人,我不可能再回到里面去了。”

  在警方提供的现场视频中记者看到,对峙中,男子思维活跃,警方多次送上纯净水,男子都让人质从地上捡起来。20分钟后,王某见汽车还没到,便要求警方为其准备一辆加满油的摩托车。

  其间,王某竟然还用人质的手机给远在东莞常平镇的女友打了一个电话。随后,警方提出要跟其女友通话,王某也答应了,并提供了女友的电话号码。

  前女友配合警方火速驰援

  跟女友通完话后,王某发现摩托车还没到位,就挟持人质走向附近的警用摩托车,并让人质先上车,自己坐后面意图开车逃走,但几次都未打着火,便要求民警为其打火。摩托车发动之后,王某一手持刀,根本无法操作摩托车,只得作罢。

  警方马上与王某的女友沟通,这才知道,她已于今年7月与王某分手。在得知现场情况后,14时50分,她表示愿意来大岭山协助警方工作。其间,警方多次联系王某的前女友,并将电话开至免提,让她稳定王某的情绪。

  15时05分,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灼华带领特警赶到现场,部署营救人质的工作。眼看警察越来越多,王某的情绪更加激动,数度大吼:“我绝对不会再进牢房。”王某随后挟持人质穿过一座小桥,走了七八百米,来到大岭山横镇西路和西正路交界处的车至尊汽车美容店门口。

  警方起初想在与王某的谈判中夺下匕首,多名特警守在王某后面,但王某非常警觉。警方考虑到人质被挟持的时间已超过1个小时,与王某多次谈判他仍不肯放人。事发地又处于大岭山中心区,过路行人车辆很多,情况复杂,人质很可能被再次伤害。

  “枪神”抓准时机一枪毙命

  对峙一直持续到15时40分,经过现场研判,警方决定开枪,而执行这一命令的便是特警支队的枪械教官,拥有警队“枪神”之称的盘茂警官。

  “当时我一路尾随嫌犯,并将狙击步枪竖立紧紧贴身,以免嫌犯起疑。”盘茂说,在嫌犯移动过程中,他没有找到最佳射击位置。于是他通知副手,随时报告距离、风向等。

  直到后来,王某靠在汽车美容店的一个柱子,开枪时机成熟,盘茂举枪瞄准。“当时嫌犯的右侧头部完全在我的射击范围,后面是一个关闭的卷闸门,旁边没有任何遮挡物,也无任何群众。”抓住这个时机,15时47分,随着一声枪响,嫌犯应声倒地。

  警方表示,成功解救人质,也得益于这名女人质积极配合。“女人质尹某听到枪响后,马上跑开10多米,没有受伤。”警方介绍,尹某年仅20岁,是一名服务员,在被挟持的1个半小时中,她一直很镇定、很配合,没有高声喊叫,也不做反抗,稳定了王某的情绪,很好地为警方的施救争取了时间。

  经查,王某今年40岁,母亲早亡,没有结婚,此前在常平一家小店送外卖。据其前女友透露,王某曾被劳教过几个月,但未发现他精神有不正常的情况。经过初步尸检,没有发现王某有吸毒或醉酒的情况。警方目前还未查明王某的作案动机。

  “枪神”是这样炼成的

  34岁的盘茂来自湖南株洲,2003年从部队退役从警,第二年被选拔进入东莞特警,并在众多队友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出色的狙击手。谈及现场惊险一幕,盘茂显得很平静,“类似的案件,我们处置过很多起,有经验更有信心。”盘茂说自己当时根本不紧张,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顺利完成任务。

  在警队,盘茂是一名枪械教官,外号“枪神”。从警12年,他多次获得荣誉。2008年,在第二届全省公安警察运动会中,他与队友荣获男子团体总成绩第三名、个人手枪射击单项则名列第四;11月,在第九届粤港澳警察、保安体育交流会上,一举夺得个人手枪射击比赛第一名。2011年,在广东省公安系统第三届运动会中又荣获总团体第三名,手枪PPC速射第六名,手枪25米精度射第五名的好成绩。

  谈及“神枪手”的炼成,盘茂没有说太多。他只是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年,他跟东莞特警支队一名领导,被送到匈牙利训练,培训他们的就是当今世界枪械界无人不知的“西蒙斯(音)”,起初这名教官对中国学员很轻视,但经过数十天零下20多度的训练,来自中国的学员们竟然拔得头筹。“我们的体质、装备可能不如人家,但是我们的意志比人家强大。”

责编:侯兴川

关键词:王某,枪神,警方,歹徒,挟持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